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建华到分包联系点入户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17-05-26 丨 阅读次数:

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5月16日、2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建华先后两次到分包联系点获嘉县徐营镇西浮庄村,入户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徐营镇下辖25个行政村,7723户,3.5万人,经入户普查识别,贫困户783户、贫困人口2921人。西浮庄村共有227户,1066人,经入户普查识别,现有贫困户24户、贫困人口99人。

调研过程中,刘建华主任听取了镇、村和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汇报,实地查看了扶贫信息公示栏,仔细查阅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各种档卡和资料,并对档卡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刘建华主任还先后到分包联系户浮德青、韩思福、浮合成家中走访。每到一户,都认真查看精准扶贫明白卡、致贫原因帮扶措施明白卡、帮扶计划等家庭档案,并与贫困户亲切交谈,询问他们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详细了解家庭成员情况、收入来源和帮扶措施。

在浮德青家中,刘建华主任询问了解了小麦今年的长势和预计收成,在交谈中得知,全家7口人只有浮德青女婿一个人有劳动能力,收入来源除了9亩地的收入和享受的低保以外,主要靠养鹅。刘建华主任又详细了解了养鹅的资金来源、养殖技术、销售出路等情况,并到鹅棚查看鹅仔养殖情况,叮嘱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要帮忙打开销路,认真研究扶贫产业资金的相关政策,让贫困户最大程度地享受到国家政策。刘建华主任鼓励浮德青一家,要增强脱贫信心,多动脑子多劳动,响应国家号召,小康路上不掉队。

在韩思福家中,刘建华主任详细了解了其儿子、儿媳外出务工情况,认真询问优抚是否正常足额领取、雨天房子是否漏水、何时准备翻盖新房等情况,嘱咐乡、村干部在其翻盖新房时,充分利用危房改造有关政策,依法依规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经过交谈,77岁的韩思福表示,有信心也有决心,一定尽快脱贫,不给党委政府添麻烦。

在浮合成家中,刘建华主任询问了浮合成儿子就业情况,还就日后其儿子成婚所需彩礼等问题与浮合成妻子进行了亲切交谈。在得知其儿子在春节前赴新加坡务工的情况后,刘建华主任表示,年轻人一定要踏实肯干,要有信心、有志气,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贫穷面貌。

刘建华主任指出,脱贫攻坚工作要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脱贫攻坚整改工作的要求,按照“六个精准”的思路,落实“六个一”的整改举措,规范档卡管理,落实好帮扶措施,严格扶贫资金管理,实现“三个零差错”、“三个明显提高”的整改目标。

刘建华主任强调,一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脱贫攻坚工作是严肃的政治任务,乡、村主要领导和驻村工作队队长要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责任。二要进一步吃透村情民情。要精准掌握贫困户、贫困人口、致贫原因、脱贫计划等具体情况,特别是驻村工作队队长,要将全村24户贫困户的情况牢记于心,既要严格标准,更要脚踏实地,认认真真把基础工作做扎实。三要进一步研究上级政策精神。要深入研究有利于群众增收的各项政策,把政策精神吃准、吃透,依法依规运用好、落实好,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四要进一步汇聚工作合力。干部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坚持多元投入、资源整合,真正围绕群众脱贫出新招、出实招,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特别是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