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新乡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 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3-09 丨 阅读次数:


会议现场

  3月6日,新乡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对做好新时代新乡市人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委书记张国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登喜主持会议。市领导王新军、王乐新、马锁文、郅晓峰、李刚、薄学斌、张涛、庞善起、张桂香、鹿建宇、路文忠、魏刘宝,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袁荷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许晓伟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市委对人大工作一贯高度重视,近年来全市各级党委坚持把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有力支持和保证了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着力推动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力促进了新乡市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扎实做好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意义。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我市整体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二要强化履职担当,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市各级人大要全面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明确地方立法方向,把握地方立法重点,完善立法体制机制;不断增强监督工作实效,聚焦重点监督,严格依法监督,创新监督方式;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等,着力提高讨论决定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拓展代表联系深度,加大代表履职保障力度,改进代表维护人民利益方法;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夯实人大工作基层基础。三要加强党的领导,为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坚强保证。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工作机制,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总体工作布局,做到统一部署、统一谋划、统一推进;高度重视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自身建设,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来抓;积极主动为人大工作开展创造良好条件,努力形成全市上下共同推进人大工作、支持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良好氛围。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把学习贯彻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同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着力推进重大发展战略地方立法、重大事项决议决定工作,切实把人大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大力宣传人大在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成效,讲好人大故事、唱响人大声音,更好地宣传、阐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让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

  会议传达了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长垣市、获嘉县、卫辉市、原阳县太平镇作了交流发言。(记者 焦亮)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