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0-05-14 丨 阅读次数:

5月13日,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平原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
记者高志勇摄

 

5月13日,市长王登喜作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高志勇摄

 

新乡日报讯(记者王海玲)5月13日,在全市人民的翘首期待中,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400多名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齐聚平原文化艺术中心,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集思广益,为推动全市整体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言献策。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乐新主持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国伟、王新军、王乐新、李刚、庞善起、张桂香、职伟、鹿建宇、路文忠、郭力铭、李维山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党政军领导王登喜、邢亚平、马锁文、郅晓峰、薄学斌、李跃勇、田巍等在主席台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及应邀出席会议的领导也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446名,实到代表408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王乐新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王登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顾;二、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任务;三、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王登喜指出,2019年,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进展,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整体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王登喜从六个方面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着力稳增长,提升综合实力;着力促转型,优化经济结构;着力抓统筹,空间布局不断优化;着力补短板,三大攻坚战纵深推进;着力转动能,改革开放创新深入推进;着力惠民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王登喜强调,一年来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克难攻坚、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

王登喜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2020年政府工作将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改革开放创新,抢抓机遇、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推动整体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光添彩。

王登喜指出,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牢牢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郑新一体化等重大战略机遇,发展新能源、集聚新资源、推动新基建、培育新优势,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力争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由负转正,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王登喜在报告中提出,今年要重点抓好十一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持续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能力。二是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落实环境保护“三个体系”“三个机制”,严防各类风险,坚韧不拔、克难攻坚,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三是全力稳定经济运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狠抓项目建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强化生产要素保障,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四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精心编制我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推进生态保护修复、黄河安澜、水资源高效利用等重大工程,努力创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乡经验。五是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抓好自创区“一区四园四集群”建设,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六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将先进制造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实施专业园区提速行动、大企业(集团)培育加速行动、结构优化升级行动、企业家培育工程,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七是加快构建现代城镇体系。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经营,以郑新一体化为带动,以“三带三区两城十镇”建设为抓手,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八是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按照“妆点太行山、扮靓母亲河、保护大运河”的生态布局,持续推进“32231”林业生态和“五湖四河两渠”水生态体系建设。九是加快构建基础能力体系。以项目为抓手,加快路网、能源网、信息网建设。十是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夯实农业基础,发展富民产业,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十一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集中更多精力做好就业、社保、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民生实事,更加注重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事。

王登喜还就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提升政府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作了阐述。

王登喜强调,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确保整体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努力谱写新乡新时代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会议书面听取了《新乡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新乡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出席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了大会。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