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发布时间:2022-03-20 丨 阅读次数:

1

3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乐新作工作报告。


3月19日上午,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职伟、郭培山、高弘、刘清荷、梁中磊、王增勤、贾照兵、褚原新、牛长友、王晓珉、路传良、周传利、张云香、侯守亮、朱乃斌、万荫生、李维山、时张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职伟主持。

市党政军领导李卫东、于燕、王乐新、王新军、谢松民、郭力铭、张涛、王占波、杨彦玲、张浩、窦杰、田巍等在主席台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及应邀出席会议的领导也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共有代表449人,出席代表370人,符合法定人数。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乐新受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王乐新说,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市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制定地方性法规2部、初审1部,开展立法调研3项;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4个,开展执法检查2项、专题询问2项、专题视察调研11项;作出决议决定4项;配合省人大开展立法调研8项、执法检查5项、专题调研5项,各项工作在深化中发展、在创新中提升。一是注重强化政治统领,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二是注重提高立法质量,努力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三是注重增强监督实效,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是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彰显人大代表为民担当的时代风采;五是注重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王乐新表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乡的关键之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在市委领导下,按照中央人大工作会议要求,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围绕市委确定的“进五争四”目标,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切实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凝心聚力促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袁荷刚向大会报告说,2021年,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省法院监督指导下,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30386件,审执结125030件,同比上升6.26%。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全市法院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坚持服从服务大局,着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着力供给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坚持推进诉源治理,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实现我市“进五争四”总体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乡作出更大贡献。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许晓伟向大会报告说,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优化检察保障中服务发展大局、在践行司法为民中增进民生福祉、在强化法律监督中维护公平正义、在全面从严治检中夯实发展根基、在规范权力运行中促进阳光司法,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助力新乡发展高质量。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锚定“两争一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目标,聚焦“强化作风、能动司法”年度主题,增强政治自觉,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法治自觉,毫不动摇践行服务大局为民司法;增强检察自觉,毫不动摇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建设,以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检察铁军,为新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检察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出席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在分会场列席了大会。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