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新乡人大:打造代表联络站“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2-09-06 丨 阅读次数:

梁中磊 凌波


获嘉县位庄乡村民在国外务工,遭遇拖欠工资,位庄乡代表联络站了解情况后,选派得力人员赶往千里之外的北京,使问题很快得到圆满解决;

红旗区向阳街道代表联络站为了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困难,精心设置“心愿树”,兑现群众的“微心愿”;

“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打造代表联络站‘升级版’,实现‘掌上办’‘码上办’,更加快捷方便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乐新说。

千里解民忧更暖民心

3月11日,位庄乡人大主席焦晓芳和位庄乡人大代表、苏章营村支部书记郑好富在位庄乡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时听到反映,苏章营村的郑某红和几名工友,2021年通过劳务派遣到格鲁吉亚务工,有8万余元工资没有拿到,现在北京中国建筑一局集团公司要账,已过半月仍无结果。两位代表边听边记,并主动跟郑某红联系,了解详细情况。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及时有效解决该问题,焦晓芳召集乡人大代表、矛调中心主任乔庆金,苏章营村、岳庄村干部,以及乡综治办、派出所等单位,对该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决定安排在基层工作多年、调解经验丰富的调解员李贵升远赴北京帮助协调解决。

李贵升进京后,经与当事双方沟通,了解到拖欠工资的原因是中国建筑一局集团公司与承包方存在债务纠纷,导致务工人员工资不能正常兑付。李贵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从法治角度,讲清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危害性,使该公司充分认识到自己应尽的责任与义务。经过6天调解,这起出国务工工资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4月1日,郑某红等出国务工人员将一面印有“出国务工起纠纷、千里调解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了位庄乡人大主席焦晓芳的手中,表达他们对代表联络站和李贵升不辞辛苦、远赴千里做耐心细致调解工作的感激之情。

兑现“微心愿”更接地气

“我们安排工作人员,将群众的‘微心愿’写在爱心卡片上并挂到‘心愿树’上,组织人大代表一一认领、办理。”红旗区向阳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炎敏说。

2020年年初,向阳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走进代表联络站接待时,收集到有的选民因家庭困难,一些基本的日常生活用品都难以保障。在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向阳街道人大工委在代表联络站接待室设置了“心愿树”。

2021年1月4日,红旗区向阳街道安居新村低保户冯石恒来到向阳街道代表联络站,向正在值班接待的区人大代表熊仕敢、张丽娟倾诉自己的实际困难。原来冯石恒的爱人马丽因患小儿麻痹症下肢残疾,不能正常行走,但因家庭贫困,一直没有购买轮椅,希望通过人大代表的力量,帮助实现愿望。2月10日,熊仕敢、张丽娟走进冯石恒家中,送上轮椅、营养品等物资,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为解决好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向阳街道人大工委提前通过社区(村)民情联络员征集辖区困难群众的“微心愿”,征集结果经社区(村)公示无异议后,由人大工委汇总成册,并逐条悉心制作成爱心卡片悬挂在“心愿树”上。随后,按照集中兑现+单独兑现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人大代表到代表联络站参加认领活动,已兑现的“微心愿”在爱心卡片上贴上“笑脸”标识。

活动开展两年来,向阳街道各级人大代表认领群众“微心愿”80余个,兑现率达100%。人大代表将轮椅、取暖电风机、康复鞋、米面油等生活用品送到群众的手中和家里。同时,名师家教、名医义诊、心理咨询、家庭纠纷调解、就业创业指导等10个“点单式”“微心愿”服务项目,也先后全部被人大代表一一认领、兑现。

向阳街道人大工委依托代表联络站,创新形式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使“人大代表为人民”更接地气,更有成效。

“掌上联络站”更有底气

“过去我到卫辉市人大参加学习培训、视察调研,个人开展自学等履职情况,镇人大主席团无法及时掌握,自从使用‘掌上联络站’后,通过上传图片或文字,镇人大主席团随时能看到我的履职。”卫辉市、汲水镇两级人大代表袁海峰说,每参加一次履职活动,镇人大主席团就给他增加积分,现在他的履职热情明显提高。

今年3月,新一届人大代表选举产生后,卫辉市汲水镇人大主席团对代表联络站建设全面升级改造,着力打造“掌上联络站”,构建“实体+网上+掌上”联络站新格局,促进线上线下互动,实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全天候”、群众反映问题“零距离”。

作为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广纳民意、汇聚民智的重要载体,“掌上联络站”包括人大代表手机端和后台电脑端,手机端显示“滚动屏、最新通知、我的名片、我的履职、我的监督、我的报告、学习园地”7大版块。“掌上联络站”“个人中心”可以填写个人信息和履职内容,系统后台对各项内容实时汇总,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正确、快速的数据支持,每个人大代表手机端被汲水镇打造成一个个移动的“掌上联络站”,这些代表联络站如流动的星云,密布在辖区内,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与实体代表联络站、网上代表联络站实现互补。

今年6月,为了方便选民,“掌上联络站”还专门设立一个全镇通用的二维码“人民建议箱”,分布在汲水镇各社区(村),用于选民向代表联络站提出建议、反映困难、诉说心愿。

“7月12日,我们村的选民宋海莉通过手机‘扫一扫’设在村委会的‘人民建议箱’二维码,提交了村主干道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当天镇执法大队就安排执法人员现场解决了。”卫辉市、汲水镇两级人大代表,下园村党支部书记张治说,“人民建议箱”对于文化程度不高的选民尤其重要,一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他们只需要拍摄图片、视频,或者发语音上传,镇人大主席团在后台电脑端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及时上报处置。

汲水镇“掌上联络站”“人民建议箱”都是从微信登录,简单易操作,极大地方便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汲水镇代表联络站被省、市人大常委会授予“优秀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和“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荣誉称号。

“目前,我们正在推广‘掌上联络站’,并对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实行二维码亮身份、量化积分管理,进一步强化代表工作,规范代表履职行为,更好地发挥代表的作用,为卫辉市灾后重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大力量。”卫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炳双说,在此基础上,为充分倾听民声、了解民情,科学设置站、点,以“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络点+人大代表+群众”的模式,开展代表联络点进社区(村)、进信访大厅、进便民服务大厅、进大型超市“四进”联络体系。

我市建成的152个代表联络站、166个代表联络点中,12个代表联络站被省人大常委会授予“优秀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荣誉称号,54个代表联络站被市人大常委会授予“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荣誉称号,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代表联络站建设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代表联络站建成以来,各级人大代表接待、走访人民群众5万多人次,累计提出各类建议意见6000多条,开展执法检查、考察调研活动1万多人次。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走进代表联络站践行自己的履职承诺,越来越多的群众把代表联络站当成求助解忧的幸福驿站。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