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发布时间:2023-01-06 丨 阅读次数:

微信图片_20230106164711

1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乐新作工作报告。 

1月5日,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执行主席王乐新、郑援越、刘勇、翟洪凯、范士富、郭培山、高弘、刘清荷、梁中磊、王晓珉、路传良、时张斌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大会由主席团执行主席郑援越主持。

李卫东、魏建平、王新军、孙栋、王锋钊、张涛、王占波、杨彦玲、张浩、田巍、史建华、阚云超、尹新明、庞善起、路文忠、李瑞霞、武胜军、牛晓辉、祁文华、朱东亚、陈红阳、崔红建、刘军伟、梁常运、郭书佩、宋晔、姬泓、冯利霞、李军和袁荷刚、许晓伟、王静、聂涛、马治军、王辉、夏锦红等在主席台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及应邀出席会议人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共有代表446名,出席第二次大会的代表414人,符合法定人数。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乐新受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王乐新说,2018年换届以来,新乡市经历了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发展进程。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上下同心应对跌宕反复的新冠疫情,众志成城战胜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乡的新征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勤勉尽责、务实重干,担当作为、守正创新,依法开展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工作,为推动新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王乐新表示,刚刚召开的十二届市委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新时代新乡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也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一届人大常委会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盯“两大跨越”、突出“产业兴市”、推进“十大工程”、建设中原农谷,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强化使命担当,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乡作出新贡献。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静向大会报告说,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我市砥砺前行、创新发展的五年,也是全市法院踔厉奋进、成果丰硕的五年。五年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始终坚持讲政治强党性,以服务大局彰显政治担当;始终坚持办实事护民利,以司法为民厚植人民情怀;始终坚持担主责谋主业,以公正司法践行职责使命;始终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以从严治党锻造法院铁军。重点做了以下五项工作:一是全力推进平安法治新乡建设;二是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四是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队伍;五是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忠诚担当、高度负责、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做好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为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乡实践”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许晓伟向大会报告说,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政治属性更加凸显、忠诚底色进一步厚植;持续转变司法理念,监督办案更加理性、履职方式进一步规范;紧紧围绕全市大局,融入发展更加主动、服务保障进一步优化;努力践行初心使命,为民司法更加务实、宗旨意识进一步牢固;着力强化法律监督,能动履职更加自觉、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内生动力进一步激发;坚持全面从严治检,能力作风更加过硬、基层基础进一步稳固;自觉接受监督制约,检察工作更加透明、司法公信进一步提升。今后五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意见及省委、市委实施意见,围绕我市工作大局,紧盯“两争一创”、保持全省第一方阵目标,大力实施“质效提升、护航发展、品牌创优、锻造铁军、强基固本”五大工程,努力以法律监督水平现代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乡实践”。

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了大会。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