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新乡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18 丨 阅读次数:

   1月28日下午,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新乡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对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进行审议。新乡代表团团长舒庆,副团长王小平、范学贵,秘书长邢亚平等参加审议。

    舒庆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成绩总结实事求是、成效明显,工作部署定位准确、措施有力,体现了使命担当,突出了履职为民。地方立法工作科学性、专业性、系统性很强,对设区的市是一个新生事物,一方面需要党委、政府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尊重法律,支持省人大常委会科学立法;另一方面需要省人大常委会建立一支专业性强、法治素养高、了解实际情况的立法队伍。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加强立法工作指导,发挥好各类智库作用,帮助规范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范学贵说,省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积极履职,创新工作多、亮点工作多。一是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进作用,促进了我省经济转型发展和美丽河南建设。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民生改善。三是创新代表工作机制,积极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保障。建议加强对设区的市立法工作的指导和培训,建立代表考核评价等约束激励机制,加强对市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和培训。

   李承先说,从去年开始,包括新乡在内,我省各设区的市被赋予地方立法权,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必将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省法学会将充分发挥现有200多名专家的作用,对地方立法提供指导、支持。

   陈铁平说,要加强对立法工作的前期调研,加大对设区的市初次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指导帮助。根据各地不同的立法项目,进行针对性地座谈调研和专题培训,提高立法质量和水平。

   吴金印建议,充分运用人大监督手段,推动环境污染防治,特别是加强农村环保工作,解决好水、大气污染造成的农作物减产或绝收问题。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农村做好水土保持工作。

   田庆忠建议,加快立法进程,提高立法质量。同时将立法调研作为立法工作的重中之重,将环保工作纳入法治轨道,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

   苗连营、程清丰、王树安等代表还就合理配置立法资源以发挥更大作用、加快立法进程促进经济发展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