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16-02-26 丨 阅读次数:

  

   范学贵主持大会开幕式  舒庆等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王小平作政府工作报告

  2月25日,新星大剧院内灯光璀璨,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在未来的几天里,积极建言、共商大计,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十三五”良好开端出谋划策。市长王小平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2015年和“十二五”发展成就,明确“十三五”发展蓝图,部署2016年工作。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范学贵主持。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舒庆、范学贵、吴金印、刘志华、焦锡武、庞善起、李红旗、张桂香、常冀剀、崔卫新、王宗山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党政军领导王小平、刘建华、陈祖刚、王晓然、邢亚平、王保旺、孙国富、杨慧中、刘森、薄学斌等在主席台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及应邀出席会议的领导也在主席台就座。

  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应到代表441名,实到409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范学贵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王小平代表本届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王小平指出,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市人民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把稳增长作为全局工作的突出任务,围绕关键环节发力,有力促进了经济逐步回暖,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82.3亿元,总量位居全省第6位,同比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4.6亿元,总量位居全省第4位,同比增长4%。相继被国家有关部委授予产业集聚集群创新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建设地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第六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全国质量魅力城市等荣誉称号,不仅有效提升了我市整体形象,也为下步工作开展搭建了广阔平台。

  王小平从5个方面,对2015年主要工作进行了概括。一是狠抓关键环节,全力稳定增长。由市级领导分包重点企业,336家大中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出台扶持房地产发展的二十二条意见和支持农民进城购房等政策,房地产销售面积、投资增速、二手房交易面积均有明显提高;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42个,同比增加93个;总投资1109亿元,同比增长17.2%。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逐步破解难题。从制约发展的金融、环境保护、城市建设和管理等领域入手,加强顶层设计,出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和制度机制,逐步破解发展瓶颈。三是推动产业转型,强化发展支撑。加快兼并重组,培育产业集群;夯实基础能力,发展现代农业;借助“两区”等载体,大力发展服务业。四是加快创新创业,转换发展动力。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出台科技创新“1﹢5”政策体系,培育引进新业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五是持续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着力推进精准扶贫、提升就业能力、加强社会保障、发展教育事业、提升群众健康水平等方面工作,全年各项民生支出232.4亿元,同比增长10.9%,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4.9%。

  王小平表示,2015年工作取得了积极成就,标志着“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任务圆满完成。过去五年,全市上下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发展活力有效释放,逐步解决了一批深层次矛盾,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果,积累了在困难中前进、在竞争中发展的宝贵经验。

  王小平强调,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我市也处在不进则退、转型攻坚的紧要关口,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十三五”时期,我们要在确保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发扬滚石上山的精神,自我加压、拉高标杆,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左右,确保主要指标增速在全省位次明显前移、贡献份额明显扩大,确保发展速度快于、发展质量优于、生态环境好于全省平均水平。打造特色鲜明、高端引领的产业创新之城;人才汇聚、活力迸发的创业圆梦之城;绿色发展、水城相依的生态宜居之城;层次更高、融入更广的开放包容之城;普惠均衡、全面小康的富裕和谐之城。实现上述目标要求,要切实增强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全面提升各项工作水平。

   就2016年工作,王小平强调,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按照市委总体要求,以开展“招商引智年”、“资本运作服务年”、“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为动力,调结构、扩投资、增活力、惠民生、控风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节能减排完成省定目标。

   王小平强调,2016年,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7项工作。一是用好支持平台,突出三个转变,强化项目带动。借助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优势,推动招商引资向招商与引智并举转变;借助国家产业集聚集群创新发展综合改革试点优势,推动点式招商向链式招商转变;借助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建设地区优势优势,推动项目建设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二是落实“五大任务”,优化资源配置,强化产业支撑。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要求,加快兼并重组、继续搞好企业服务、努力突破新兴产业、优化提升支柱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三是融入全省大局,提升比较优势,强化城乡协调。深入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提升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抓好县城发展建设、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郑新融合,提高城市工作的全局性、系统性、持续性、宜居性。四是坚持创新发展,深化各项改革,强化动力转换。落实科技创新“1﹢X”工作机制,以创新增活力、以创业求活力、以改革激活力。五是突出绿色发展,夯实基础能力,强化环境保障。把优化环境作为应对新常态的重要任务来抓,强化生态环境、金融环境、发展环境保障。六是围绕共享发展,弥补工作短板,强化民生改善。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提升教育发展水平、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工作,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持续性。七是抓好自身建设,推进作风转变,加强反腐倡廉。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通过全面依法行政、狠抓工作落实、加强反腐倡廉,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王小平最后满怀信心地说,蓝图已经绘就,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扬“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的精神,团结一心、埋头苦干,持续而为、久久为功,再创新乡的新辉煌,努力在全省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书面听取了《新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的说明》,《新乡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新乡市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了大会。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