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新乡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7 丨 阅读次数:

1月16日下午,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的新乡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长陈润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副省长张维宁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新乡代表团团长舒庆,副团长王登喜、范学贵,秘书长王乐新等参加审议。会议由舒庆主持。

代表们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张维宁说,政府工作报告文风清新、内容务实,完全赞同这个报告,有几点突出的感受,一是看齐中央、心系百姓、担当克难。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提出的“一坚持”“三突出”“五着力”总体要求和需要处理好的“四个关系”,符合中央精神,把握住了河南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报告围绕这条主脉络来部署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各项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报告直面经济社会发展和克难攻坚中的突出问题,体现了担当精神。二是立足河南,聚力创新。工作安排具体可行,问题指向明确,符合河南实际,一些提法具有很强的震撼力、感召力、导向性,令人振奋和鼓舞。三是求实求效。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客观实在,分析问题形势切中要害,确定目标科学合理,提出的重点任务具体扎实。应该说,去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省上下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结果。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意义尤为重大,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坚持和完善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领会新要求,遵循新路径,不断地改革创新调整,切实把报告精神贯彻落实好。一要把握报告的主线主脉络,特别是要把“一坚持”“三突出”“五着力”和处理好“四个关系”要求作为指导工作的重要原则。二要加快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转型发展,向结构要市场,向结构要动力,向结构要效益,做到转中求优、改中提力、调中促好、优中增效。实体经济要把转型升级做好,在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智能化改造等方面下大力气。三要强化创新驱动,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建设为抓手,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支持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选择一批市场前景好、研发能力强的企业,支持其发挥先发优势,引领全省创新发展。四要着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集中有效资源,加大对龙头企业和有市场潜力企业的引进力度。五要走好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子。六要切实抓好民生保障。

舒庆说,听了陈省长所作的报告,感到很振奋、很鼓舞人心,有四个方面突出感受,一是务实,报告内容实、文风实,反映出了工作实、作风实;二是统筹,报告围绕“一坚持、三突出、五着力”,从9个方面对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既全面兼顾又重点突出,充分体现了稳增长与调结构的统一、扩需求与促转型的统一、抓改革与防风险的统一、谋发展与惠民生的统一;三是创新,报告通篇突出了创新,突出了以改革创新促转型,突出了向改革创新要效益、要动力;四是为民,报告无论是总结工作还是谋划发展,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惠民生作为思考一切问题的落脚点,始终做到一切为了人民、发展惠及人民。新乡市将认真贯彻落实报告精神,结合实际,着力做创新驱动发展的表率,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乡片区建设为抓手,做到创新引领型企业、创新引领型人才、创新引领型平台“三箭齐发”,提高创新供给能力;做发展转型的表率,结合省里支持我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用好国家产业集聚集群创新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市牌子,大力实施产业集聚区“五大工程”,促进产业转型发展。同时,根据报告中“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新建一批健康养老产业基地”等要求,在我市推进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化大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探索,努力在新型消费业态发展方面走在前列。在扶贫工作中认真总结原阳县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封丘县特色产业发展、辉县市旅游业发展等产业扶贫模式;用好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政策措施,做好“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模式探索;发挥我市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多的优势,围绕“四优四化”,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在“三农”改革发展方面走在前列。按照报告中提出的“生态、融合、适度、高效、集约的城镇化路子”,与我市大东区建设发展的实践探索结合起来,围绕“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加快推进有条件的县城建设,努力在探索新型城镇化路子方面走在前列。落实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北部跨区域协同示范区建设”要求,主动对接郑州、连接周边,努力在融入郑州大都市区建设方面走在前列。加大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力度,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通过倒逼机制,提升全社会环保意识,加快产业循环化改造,在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推行循环型生产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努力在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方面走在前列。

王登喜说,报告很精彩,体现了省政府的政治智慧、战略思维、科学谋划和为民情怀,对河南下一阶段发展的部署,既体现了中央要求,也非常符合河南实际;成绩很喜人,去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逆势而上,实现了换挡不失速、量增质提升的双赢局面,经济增长、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物价稳定、收入提高、能力提升,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对今年工作安排方向明确、思路清晰、路径清楚、措施得力、保障有力,完全拥护这个报告。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报告要求,突出落实好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把经济搞上去、把污染降下来、把风险防控住、把基础打扎实、把民生保障好”五项重点任务。建议省政府支持新乡“三带三区”发展纳入《河南省中原城市群实施方案》,支持平原示范区纳入自贸区范围,深化对郑新融合发展的政策支持,支持新乡建设工业大数据交易所。

祁文华、武胜军、郭力铭、程清丰等代表一致认为,报告既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总结工作,又直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比以往的报告更加精准、客观、科学,他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了感受、提出建议。他们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报告各项部署,把握发展大势,抢抓发展机遇,扛起责任担当,按照报告明确的方向、路径,砥砺前行,奋发有为,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谱写发展新篇章。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