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13 丨 阅读次数:

5月12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许晓伟在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报告详细叙述了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

坚持以服务大局为要务

研究出台保障和促进新乡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服务新乡加快绿色发展、保障精准扶贫、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两个办法”等实施意见,跟进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研发运行全国首家涉农扶贫资金信息监管平台,确保惠农政策不走样、扶贫资金不落空。部署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依法查办涉农职务犯罪44案95人。

聚焦转型升级,研究出台《服务新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意见》,持续开展“非公有制经济法治护航”活动,制定《规范涉企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十条措施》和《查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着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践行司法为民,开展危害民生领域渎职犯罪专项活动,共查办33案35人。开展查办食品药品监管领域职务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及食品药品安全整治“亮剑行动”。积极参与“双创”工作,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

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

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批准逮捕1874人,提起公诉4127人。推行轻微刑事案件非羁押诉讼制度,对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324人作出不批捕决定,对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较小的130人作出不起诉决定。研究制定《加强对物证、书证、鉴定意见等证据的审查和分析运用的意见》,严把程序、证据审查关口。深入开展打击“校园暴力”专项行动,依法起诉该类犯罪5人;依托未成年人帮扶教育基地,对12名涉罪决定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进行教育、感化、挽救。

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懒政怠政现象的监督打击力度,共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67件93人,其中重特大案件41件58人,要案3人。探索推行职务犯罪“精准预防六步工作法”,建立检察建议规范送达机制,结合办案提出预防检察建议50件,推动建立制度15件,开展预防警示教育221次,移送职务犯罪线索9件,侦查部门立案6件。

依托“两法衔接”平台,探索构建“一体两翼三转变”工作机制,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56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4件。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监督不应当立案而立案34件,纠正漏捕61人,纠正漏诉118人;向法院提出刑事抗诉46件,其中直接改判43件,发回重审3件。成立专门负责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卫河地区检察院,依法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的各种违法行为847件,依法查办司法人员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犯罪73人。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提请民事行政抗诉42件,提出民事行政抗诉7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47件,监督执行活动108件,积极协助法院做好释法说理、息诉服判工作。

坚持以提升公信为目标

规范司法行为,部署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回头看”,通过“晾晒台”分四批对125个司法不规范问题进行曝光;部署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法律文书评比等活动,发现纠正8个方面44项问题,以规范促公信。

自觉接受监督,坚决贯彻执行党委决策和人大决议,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以监督促公信。修订完善代表委员走访联络制度,定期通报检察工作,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与重大检察活动。认真办理、按期办结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及人大常委会转交案事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坚持以“两个责任”为抓手

严格落实“4+4+2”党建制度体系和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四个意识”。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规定动作认真做、自选动作求特色、立行立改出实效”的要求,部署开展“严守纪律、公正司法、整改问题、重塑形象”集中教育整训活动,发现解决倾向性问题34项。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构建“两个责任”常态化落实机制。坚持“周周讲纪律”“亲情助廉”“廉政风险月控季评”等成熟做法,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驰而不息正风肃纪。2016年全市初核举报干警违纪线索23件,对4人给予纪律处分,对2人进行诫勉谈话。

2016年市检察院干了哪些事儿

工作亮点

牵头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零点行动”“百日会战”,关停污染企业487家,刑事立案31人。

严厉打击危害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对非法集资类案件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各方密切配合、严把罪与非罪界限,共起诉187人。

常态化开展“一单式”信访接待、矛盾化解等工作,按期办结涉检信访案件117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322个。

共查办贪污贿赂犯罪175件224人,其中20万元以上大案141件176人,县处级干部以上要案16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786万元。

持续开展送法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五进”活动,举办巡回法治宣传教育360余场次,19.8万人受到教育,积极促进法治新乡建设。

全年公开法律文书1587份、重要案件信息169条;在开展常态化新闻发布会和检察开放日活动的同时,探索构建新乡检察官方微博、微信、客户端的“两微一端”新媒体矩阵,实时动态发布检察信息3000余条,以公开促公信。

2017年主要任务

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本次人大会议决议,紧紧围绕加快“四个新乡”建设,以公正司法为核心,以检察改革为动力,以“敢担当转作风争一流”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提高效能、狠抓落实”为主题,力求检察工作实现新发展,再创新业绩。

一是以加强法治保障为主线,更加精准地服务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市十一次党代会的部署,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以新作为服务新常态,在扶贫攻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等六个方面,主动作为、精准发力。

二是以顺应群众期待为导向,更加有效地发挥检察职能。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着力强化维稳措施,在推进平安新乡建设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强化责任担当,保持“打虎拍蝇”高压态势,深化职务犯罪精准预防工作,帮助广大公职人员远离职务犯罪。聚焦检察监督主责主业,着力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督促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三是以提升司法公信为目标,更加积极地深化检察改革。坚持在党委领导和人大监督之下,稳步推进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和职业保障等检察改革,完善检察管理和检察权运行机制,不断释放检察改革正能量。积极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察机制,拓宽群众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渠道。

四是以打造过硬队伍为保障,更加扎实地推进自身建设。狠抓思想教育,引导干警想干事;狠抓素质提升,培养干警能干事;狠抓制度保障,促进干警干成事;狠抓作风建设,保证干警不出事。压实做细“两个责任”,以铁的纪律、铁的作风,打造铁的队伍。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