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13 丨 阅读次数:

5月12日,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袁荷刚在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报告法院工作。报告坚持以事实说话,用数据实证,全面诠释了全市法院一年来司法为民、跨越发展的生动实践。

法院收结案量持续增长

2016年,全市法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做好各项审判执行工作。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81177件,同比上升4.75%,审结72144件,同比上升9.64%。其中,市中院受理14480件,同比上升6.08%,审结13307件,同比上升8.80%。全市法院审结刑事案件3539件,审结民商事案件44806件,审结行政案件1249件,执结案件16466件,执结标的31.66亿元。

勇于担当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全市法院强化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先后出台《服务保障国有企业改革、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实施办法》和《为推进新乡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助力绿色新乡建设;运用法治方式助推精准脱贫,打造法治示范村,将扶贫工作与“送法进农村”活动紧密结合;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等活动,走访企业540余家,解决实际困难183件;综合发挥民事、行政、刑事审判职能,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举办新三板挂牌企业座谈会,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动力和创造活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宗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审结暴力恐怖、故意杀人、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案件295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成立非法集资案件专业合议庭;发挥刑事审判教育感化挽救职能,全年办理减刑假释案件5033件,对符合条件的255名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实施封存;审结人身损害赔偿、劳动争议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案件6942件,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充分发挥全国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倡导诚信建设引领社会风尚。设置法治文化大厅、廉政亲情寄语对干警进行诚信文化教育,倡导司法诚信;举办“弘扬诚信、惩戒失信”诚信建设成果展,全市8500余名机关干部、660名各级代表委员、社会各界2000余人参观,在全社会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积极与银行、房管、交通等部门构建信息共享机制,完善失信惩戒措施,助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公正司法 践行司法为民

依法判决撤销、变更行政行为127件,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提交司法建议103份,强化行政审判监督职能,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加强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组织行政机关执法人员观摩庭审,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促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建立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服务热线“三位一体”诉讼服务中心,整合载体,构建全方位“网上诉讼服务平台”;积极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邀请人民调解、行业协会等组织进驻立案大厅,减轻群众诉累。

用心用情用法做好涉军维权工作。与驻军单位共建军地联合维权工作站,建立涉军维权案件台账,推进“送法进军营”活动,妥善化解涉军纠纷。2016年12月,卫滨区法院会同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上门为89岁的八路军老战士黄凤章送去10万元执行款。

连续八年开展“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为14867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2.07亿元。扎实开展巡回审判,全面深化“送法六进”活动,将司法服务的触角深入到村镇社区、田间地头;关心关注困难群众,依法为457名困难当事人减免诉讼费302.58万元,为216名困难群众提供司法救助282.92万元。

率先在全省建立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社会各界协作配合”的执行工作机制。实现了网络查控财产全覆盖;加大信用惩戒力度;与检察、公安机关联合出台《打击拒执犯罪实施细则》,被评为全省打击拒执犯罪先进法院;创新开设网络“e拍贷”、开通查询冻结支付宝账户等措施,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的精准执行;先后开展“中秋雷霆”“民生利剑”等专项执行活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阶段性成效。卫滨区、牧野区、原阳县、封丘县法院被评为全省司法网络拍卖“金牌法院”。

改革创新 提升司法公信力

打造家事审判“新乡模式”。在全省率先建立“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综治协调、法院推动、社会参与”的多元化家事纠纷解决机制;设立家事审判合议庭、家事调解室、心理咨询室、感情修复室,与行政机关、妇联构建反家暴网络等,形成了“家事法官+家事调解员+心理咨询师”的家事审判“新乡模式”,实现了“家庭疗伤、法院减负、社会减压”的效果。被中央政法委和最高法院确定为多元化解纠纷创新项目和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单位。

用改革思维破解工作难题。稳步推进了法官员额制改革,全市法院确定首批入额法官406名;强化诉前调解、案件繁简分流措施,利用简易程序、小额速裁程序审结案件19131件;金融专业法庭集中审理金融借款、融资租赁等案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依托互联网+,推进司法阳光透明。整合微博、微信等平台,推进庭审公开、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全市法院公开生效裁判文书53308份,全程直播庭审989件,位居全省前列。

构建法官与律师新型关系。与市司法局联合出台《关于开展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诉信访案件暂行办法》,充分发挥律师在涉诉信访中的积极作用,保障当事人依法行使申诉权利;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讲好新乡法治好故事,市中院被评为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和舆论引导先进单位。

2016年新乡法院做了什么

工作亮点

受理各类案件81177件,同比上升4.75%,审结72144件,同比上升9.64%。

落实扶贫资金812.4万元,协调扶贫项目16个,被市委、市政府评为“驻村连户结对帮扶”先进单位。

连续8年共为14867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2.07亿元。

曝光34614名失信被执行人,2460名被执行人慑于压力主动履行了义务。

打造家事审判“新乡模式”,被中央政法委和最高法院确定为多元化解纠纷创新项目和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单位。

积极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邀请人民调解、行业协会等组织进驻立案大厅,化解纠纷8247件。

上网文书53308份,全程直播庭审989件。

深化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人民陪审员全年参审案件16638件。

实现了网络查控财产全覆盖,累计查询28033件次,冻结、扣划3906.93万元。

2017年重点工作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更加主动融入中心工作,为市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十三五”规划实施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敢转争”实践活动,访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惠民生。

稳妥推进司法改革,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深化家事审判改革,成立诉调对接中心,推进破产审判庭建设等。

积极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加快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

持续开展巡回办案、“送法六进”等活动,加大对“农民工”“三留守”等困难群体的保护力度,强化执行工作力度。

积极探索司法助推精准脱贫的新方法、新途径,推进法治示范村建设。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从严要求和真情关怀结合。

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监督。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