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创新时代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8-01-24 丨 阅读次数:

    11月15日,市委书记张国伟出席全市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不断提高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水平,努力开创新时代全市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新局面。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建华,副主任吴金印、王保旺、庞善起、李红旗、张桂香、常冀剀、崔卫新,秘书长刘军出席会议。

    张国伟指出,两年来,全市县乡人大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履职尽责,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加强了基层政权建设,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为全市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推进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完善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这些经验主要表现为:必须坚定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依法办事,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加强上下级人大的联系与协同。在以后的工作中,这些经验要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

    就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我市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张国伟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县乡人大是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地方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对于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基础,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是落实依法治国方略,深入推进法治新乡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要充分认识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推进县乡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二是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不断开创新时代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新局面。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牢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权威。要严格议事决定,全力服务发展大局,立足各自实际,发挥人大优势,加强调研、科学决定,努力使人大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相协调、相促进。要持续强化监督,强力推动工作开展,一方面要着力实施正确监督,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另一方面要着力实施有效监督,围绕地方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跟踪问效、一抓到底。要服务地方立法,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在参与立法上多下功夫,在执法检查上多下功夫,在推进全民守法上多下功夫。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整体工作水平,着力完善人大组织机构,强化代表履职监督管理,加强沟通交流,形成整体工作合力。

    三是要强化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为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提供坚强保证。要健全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机制,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全局工作统一部署,使人大工作始终围绕党委中心工作部署和开展;要充分发挥人大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履行好各自责任,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要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履行职权,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宪法法律的学习培训,加大对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力度,努力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刘建华总结了我市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他强调,县乡人大工作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继续破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推动我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迈出新步伐、再上新台阶。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立足职能发挥作用,全面加强新时代县乡人大自身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协同推进全市人大工作的整体发展。以此次会议为契机,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在市委的领导下,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在工作目标上勇争一流,在工作状态上保持一线意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拓展县乡人大工作的方法路径,继续抓好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和建设迈上新台阶。

    王保旺主持会议并就会议精神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相关县(市)、区、乡(镇、办事处)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