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省人大代表

党徽闪耀扶贫路——记省人大代表闫银凤

发布时间:2019-10-26 丨 阅读次数:

中等身材,讲话思路敏捷,举止端庄大方,穿着深色连衣裙,胸前佩戴的党徽格外耀眼。她就是省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卫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河南银金达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闫银凤。

近几年来,闫银凤不仅带领银金达成为全国软包装行业的“排头兵”,她当选为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而且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投入扶贫资金600余万元,企业获得省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十面红旗单位(提名奖)第一名,新乡市社会扶贫先进单位第一名,新乡市劳模助力脱贫攻坚示范基地,新乡市脱贫攻坚先进企业,她个人获得新乡市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十大领军人物等多项荣誉。

 

坚持党建引领

把党的建设放在企业发展首位,以党建促企建,以党建带群建,形成合力谋发展,是银金达集团公司党委书记闫银凤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

银金达集团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坚持“三会一课”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组织建设,创新建立了各层级的11个党建微信群;加强阵地建设,建立了党建教育中心、活动中心等;加强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编印《银金达报》,编印《追梦之路》丛书,谱写《银金达之歌》,先进的企业文化理念深入人心;加强创新团队建设,“党建服务创新,创新驱动发展”,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的有机结合;加强职工队伍教育,建立各级学习中心组和职工课堂等采取一系列措施,使银金达集团公司党委建设成为企业发展的“坚强堡垒”。企业荣获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河南省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河南省职工代表大会建设示范单位、河南省五四红旗团组织等。银金达党工团建设成为全省非公企业的一面旗帜。

2016年,银金达集团公司承担脱贫攻坚任务以来,闫银凤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成立了领导小组,自己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并选派一名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曾在卫辉市政协、卫辉市教育局任职的一名党委副书记具体负责扶贫工作。公司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企业和党委联席会议,传达上级有关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和指示精神,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和各公司扶贫工作具体责任。定期邀请卫辉市扶贫办的同志来企业讲解扶贫知识,指导扶贫工作有效开展。四年来,闫银凤多次深入帮扶贫困村调查了解情况,密切与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干部的联系,与他们共同研究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不同贫困村的实际,制定不同的帮扶计划和措施,坚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扶贫政策及时送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 闫银凤牢记入党誓言,让党的光辉照亮扶贫路。

 

坚守初心扶贫

 卫辉市“百企帮百村”活动实施后,闫银凤“勇挑重担”,别的企业帮扶一个贫困村,她帮扶两个贫困村:狮豹头乡茧厂岭村和太公镇郭坡村。这两个村在卫辉均属偏远村,都是卫辉最贫困的村。茧厂岭村位于狮豹头乡的深山区,交通闭塞,经济落后;郭坡村位于太公镇的近山区,自然条件恶劣,集体经济薄弱,农民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制约。

为了帮助两个村的贫困群众尽快脱贫,闫银凤无论是冰天雪地的冬天,还是烈日炎炎的盛夏,她总是抽时间到帮扶村与乡村干部座谈,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为他们讲解扶贫政策,了解他们的所思所需所盼,引导他们树立脱贫致富的决心信心。每逢中秋节和春节,闫银凤带领企业干部职工到贫困户家中嘘寒问暖,送上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四年来,闫银凤慰问贫困户和农户849户次,为两个帮扶村捐资70余万元。向非帮扶的5个贫困村捐资138万元,其中40余万元,帮助163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2018年,郭坡村附近四个村的贫困户搬迁,被集中安置到一个新建社区居住,当时天气炎热,但是安置社区因为种种原因没有通电。接到“求助”电话后,闫银凤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为他们购置了电线、电缆、变压器等用电设备,很快让贫困群众用上了电。

闫银凤扶贫不分份内份外。顿坊店乡新村是一个山区移民搬迁村,地处太行山下的丘陵地带,在了解该村的贫困状况时,她得知村里引进一家服装企业,经过和服装企业沟通,她为50个贫困户每家捐资1万元,用于贫困户入股企业,到年终分红,解决了贫困户持续增收问题。安都乡北安都村是靠近太行山丘陵区的贫困村,村两委基础设施建设落后,闫银凤了解情况后,捐资4万元,为该村村级组织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狮豹头乡龙卧村是山区贫困村,闫银凤想山区群众所想,送山区群众所需,为该村捐资30万元,用于发展集体经济,使该村焕发出新的生机。

“我们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千方百计帮助贫困群众彻底拔掉穷根,为鲜艳的党旗增光添彩。” 闫银凤在公司召开的扶贫会议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巍巍太行山见证扶贫初心。 狮豹头乡寺东坡村位于太行山深处,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为了贫困群众早日脱贫,闫银凤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后,出资50万元成立卫辉市银金达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贫困户+互联网+市场的脱贫模式,按照上级消费扶贫的工作要求,把大山深处的特色农产品经过加工包装,通过电商平台等多种渠道走出大山,为贫困群众增加了就业机会和收入,实现按期脱贫不再返贫。

为了让更多的贫困群众早日脱贫,银金达运用金融扶贫政策,与卫辉市扶贫办、银行、乡村签订合作带贫协议,使7个乡镇的3231户、12129人受益410余万元,受到新乡市金融局领导的好评。

 

坚定为民履职

“闫银凤坚持党建引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成效突出,是卫辉的扶贫‘状元’,不愧为人民的好代表。”卫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生群说。

今年省人代会期间,首次开通代表通道,6名省人大代表走上通道。作为省人大代表的闫银凤第二个走上通道,以“践行绿色发展,化河南制造为河南创造”为题,畅谈了企业的做法。“对于大家普遍关注的绿色发展,河南银金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我国PETG产业从原料到制膜再到印刷产业链的“零”突破,打破了欧美同类产品的市场垄断。仅2018年,银金达就获得了国家级绿色工厂、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工信部两化融合贯标试点单位、河南省智能工厂等10多项荣誉,为保护生态文明做出了积极贡献。” 闫银凤先后获得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工业行业突出贡献奖、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河南省2017年度经济人物创新奖等近百项荣誉称号。

不论是当选卫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还是当选省人大代表,闫银凤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解难题作为根本出发点,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百姓所望、人大所向。每年参加人大会议前,都要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近年来,她先后提了《关于加强县乡村文化建设》《务实发展职业教育,提高劳动者综合素质》《重视降本增效,壮大实体经济》《切实加强新环保法宣传,促进全民知法守法用法》《自主创新和优化升级是非公企业科学发展之路》等20余条建议,内容涉及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环保、基层政权、传统民居等多个领域,特别是今年省人代会上,她提交的《保护传统村落》的建议,引起省住建厅领导的重视,专门召开代表建议办理会议,共同研究解决河南省三个片区传统村落保护存在的问题,使该项工作得到积极推进。

闫银凤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不断学习《宪法》等法律法规,努力提高履职本领和参政议政水平。今年,新乡市人大常委会为了拓宽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全面推动代表联络站建设以来,她按照五级代表全部进站的要求,自觉进站接待选民,为他们答疑释惑,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一帘新雨后,相遇在浅秋。在为民履职的扶贫路上,闫银凤没有停歇过,她的脚步在太行山深处更加坚定有力。

路传良  凌波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