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疫情防护

原阳县——“自我隔离”的村干部----人大代表杨根岭

发布时间:2020-02-07 丨 阅读次数:

冬日凛冽的寒风吹的人瑟瑟发抖,疫情当前,新春佳节本该热闹的小村庄此时一片沉寂,只有防疫卡点高高飘扬的党旗格外引人瞩目。

“过来测测体温,消消毒,姓名、身份证、电话报一下,你从哪里来的?”“杨主任,你的面都泡上一个小时了,快去吃吧,让我来登记。”在大宾镇杨庄村卡点,这个给过往车辆登记信息,方便面泡了一个小时还没顾上吃的“杨主任”,就是大宾镇人大代表、杨庄村村委主任杨根岭。

“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啊!只要全村群众平平安安的,我辛苦点儿算啥”在与杨根岭代表的交谈中我们得知,自疫情发生以来,他已经为了工作“自我隔离”,吃住在村委会十多天没有回家了。

大年三十下午接到乡里疫情防控紧急会议通知后,杨根岭放下除夕的饺子迅速前往,会后马不停蹄的召集全村党员开会,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将全村28名党员分成5组,设岗定责,开展入户排查外省返乡人员、巡逻驱散聚众人员等工作,利用大喇叭不间断播报上级指示精神和疫情情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告知群众取消拜年,待在家里不要出门。现在,疫情防控在杨庄村已经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深入人心,“一个5岁的小娃娃想上隔壁爷爷家,在门口伸伸头又缩回去了”,杨根岭自豪地笑着说。

作为一名曾经参加过抗击“非典”疫情的老干部,杨根岭在疫情防控工作上有其独特的做法。早在防疫初期,他就建立微信群将排查到的外省返乡人员一一添加,让他们每天测量体温并拍照发到群里,确保信息的准确性。把工作做到前面既能减少后期的工作量,又能降低在疫情“爆发期”入户交叉感染的风险。

尽管每天安排的有值班人员和巡逻队,杨根岭还是不放心,坚持每天早上5点起床上街巡逻,“怕有个别群众在家憋几天了,趁早起管理松懈的时候上街”他坚信疫情防控没有最严,只有更严,一旦村里有一人感染,全村都会陷入恐慌之中,他决不允许这种情况发生。


说到当前网上疯传的各种风格的村干部“喊话”,杨根领说,他的喊话是“软硬兼施”型,不带点火辣味儿怕群众不当回事,但又是乡里乡亲的,也要说点“好听话”,“我给村里人说了,现在不是讲情面的时候,我说话难听了你们多担待,等疫情顺利过去了,咋说我都行!”。

谈话间杨根岭的妻子打来电话,他并没有接听而是直接挂断,不多会儿,村室门外的乒乓球台上多了一袋食物。原来,这是杨根岭与妻子的特殊“约定”,因自己每天接触人员较多,身上难免沾染细菌,为保护家人健康,尽量避免直接接触,送饭就放到球台上,等妻子走远了再过去取。“家人的支持让我免去很大的后顾之忧”尽管话语间满是欣慰,但说到家人他还是不禁湿了眼眶,家中80多岁老母亲住院,无法伺候在旁,对上高中儿子的学习和成长无暇多关注,“自古忠孝不能两全,我身为村干部理当以全村群众为重,舍小家,为大家”此情此景,杨根岭的这句话显得格外有分量。


疫情当前,像杨根岭这样的村干部既不是钟南山那样的“国民偶像”,也不是备受关注的医护人员,但正是这些“小人物”给予了我们最朴素的感动。这感动,或许因人物的平凡不足以“名垂青史”,或许因事迹的琐细转瞬成“过眼云烟”,但谁又能否认,正是来自平凡人的感动,注定将成为岁月里慰藉你我心灵的一丝温馨!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