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凝聚为民履职的蓬勃力量 河南省新乡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管、用”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4-07 丨 阅读次数: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刘激扬 通讯员 王晓珉、路传良、凌波

“代表联络站让代表有了‘家’,定期开展学习交流、视察调研、接待选民等活动,很受大家欢迎。”谈起这些,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太平镇人大代表、西衙寺村村委会主任张兴群打开了话匣子。“我种植西红柿遇到难题,到代表联络站向人大代表反映,两天就解决了。”封丘县应举镇毛店村选民王丽娜告诉记者。

3月25日,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以普通人大代表身份到封丘县应举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与部分人大代表、选民代表座谈,听取代表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

连日来,新乡市市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为契机,带头走进代表联络站,察民情、听民声、顺民意、聚民智、解民忧,夯实人大工作的群众路线,凝聚为民履职的蓬勃力量。

人大常委会:建到 “心坎上”,搭起“连心桥”

如何让代表履职更接地气,代表活动更有成效。新乡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组成后,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不断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努力延伸代表履职触角。2019年底,新乡市建成152个乡镇综合代表联络站,乡镇(街道)覆盖率100%,103个代表联络站按五星级条件创建,占全市代表联络站的68%,所有联络站均达到三星级以上标准,并且实现代表进站全员化,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原阳县齐街镇坚持“五星级”标准建设,把代表联络站创新性地与群众文化活动广场、便民服务中心、商业一条街、镇文化站紧密结合,在功能设置、内容布局、设施配备上下功夫,以联络站为窗口,更好地收集民情、反映民意,聚集民智,架起了和选民沟通的“连心桥”。

新乡市人大代表、牧野区王村镇牛村社区党总支书记牛子福说,以前在人代会闭会期间,选民有困难不知道去哪里找代表,如今市人大常委会把代表联络站建到群众的家门口、‘心坎上’,群众反映问题方便多了。

为了高标准建设代表联络站,按照全国人大和省人大的要求,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到外地“取经”,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制订出台《关于开展人大代表联络站“四化”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争创工作意见》等文件,提出“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的总体思路,要求代表联络站有固定场所、代表进站宣传有明确内容、开展代表活动有明确要求和代表履职有明确规定,为代表就近、方便、有效进行政策法规宣传提供了全面支撑。明确联系群众好、依法履职好、活动开展好、硬件配套好、运行管理好的“五好”标准和一站、一牌、一栏、一室、一时间、一站长、一套制度、一联系、一顾问、一档案 “十个一”的建设标准。卫辉市、原阳县、获嘉县在联络站设立宪法、法律宣传墙,人民代表大会历程展等内容,让党的政策、法律法规深入人心,使联络站真正成为“联系群众之桥、学习交流之站、凝心履职之所、展示风采之窗”。

星级争创活动,激活联络站建设的“一池春水”。在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增强代表履职实效、夯实代表工作基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是实现人大代表、选民群众、基层人大多方受益共赢的好载体、好抓手。

新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乐新:“我们正在起草考核验收办法,对已建成的代表联络站进行星级评定,更加扎实地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

人大代表:把选民当“亲人”,小事当成大事办

“一到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又是让座,又是倒水,对我们像亲人一样。”“没想到我反映的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人大代表很重视,由镇上反映到县里,县人大领导出面很快就解决了。”…… 原阳县太平镇的选民对代表联络站的人大代表赞不绝口。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当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的利益,代表人民说话,代表人民办事。2019年,新乡市代表联络站千余名代表收集社情民意3200余件,其中1400件建议被各级政府采纳,成为重点实施的民生实事。联络站进站代表接待、走访群众31000余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7400余件,为脱贫攻坚及社会捐助3870余万元。

 

代表联络站的建设,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全面履职尽责提供了有效载体和平台,丰富和规范了代表履职工作,有助于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体现代表的主体地位,成为代表履职的“主阵地”。

人大干的,就是百姓盼的。新乡市县、乡两级人大为充分发挥好联络站这个阵地,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在落实星级联络站创建标准的基础上,坚持和完善“周接待、月学习、季议政、年述职”的活动机制,确保联络站建设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坚持“周接待”,代表联络站每周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环境治理等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民生问题,面对面听取选民心声,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切实化解农村矛盾纠纷,积极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坚持“月学习”,每月确定一天为代表学习交流日,坚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论述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把握精神要义,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通过学习强化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法治思维,依法行使职权,切实增强服务“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季议政”,每季度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工作评议,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推动解决服务民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呼声较高的问题,以此来激发群众为建设美丽乡村等工作的内生动力,力求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坚持“年述职”,每年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增强人大代表的代表意识、履职意识和接受监督意识,将一年来履行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表现作为述职的重要内容,真正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落实到履职行动中。

人大代表一心为民的作风,担当作为的情怀,求真务实的追求,向人民群众交上优秀的“履职答卷”,成为牧野大地上充满勃勃生机的靓丽风景线。

人民群众:有事就找联络站,没事进去“拉家常”

“我们的耕地已被修路征用,但是迟迟没有开工,造成土地撂荒,请帮助向上级反映一下。”获嘉县城关镇人大代表陈伟满怀期待地说。“我们到联络站,可以了解国家大事,和人大代表‘拉拉呱’”“人大代表确实给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代表的话我们信,聊过以后我们心里舒坦。”获嘉县东关村选民职冬花高兴地说。

随着人大代表联络站逐步规范运行,代表联络站作用发挥日益凸显,成为政策法规宣传的“广播站”、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 、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减压阀” 、协调民意民智的“转化器”。

提高人大代表的政治业务素质,增强代表的履职能力是人大代表和选民的热切期盼。代表联络站为代表学习培训提供了固定场所,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和优秀人大代表为站内代表集中授课,不断提高代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代表联络站还设有“代表课堂”、“代表书屋”等,布设大量学习资料,供代表自主学习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和代表履职的业务知识。

为传递人大好声音,讲述代表好故事,使代表联络站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和选民的广泛认可,人大代表在联络站履职过程中,县、乡两级人大利用图片、文字、视频等及时将他们的工作向群众宣讲展示,对代表中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推广,营造代表认真履职、群众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获嘉县代表联络站每次活动都做好记录,每季度编印一本活动成果手册,并且制作专题纪实片,宣传代表履职成效,展示人大工作和代表风采。卫辉市代表联络站实行代表评星评优制度,每月评选代表之星,每年评选年度履职优秀代表进行表彰,并在代表联络站公示栏公布,提高代表履职的积极性。

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线上线下”履职成为时尚。河南省人大网上代表联络站开始登录使用以来,新乡市人大常委会积极行动,网上联络站建设及信息录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至今年3月底,上传信息总量14600余条,居全省第二位。仅疫情防控期间,发布和上传信息近6000条。长垣市开通代表网络履职服务平台,做到站情介绍、代表信息、活动制度、代表风采等“十上墙”,实现群众对代表的“识其行、知其踪、晓其声”。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职务。目前,依托代表联络站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作用,把群众的所需所急所忧所盼,收集反映好、推动解决好,为全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凝聚人大力量,做出人大贡献”成为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和自觉行动。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