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8-28 丨 阅读次数:

路传良凌波

走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得体的语言行为,浓厚的创建氛围,规范的管理秩序,如一缕清新的风,扑面而来。

“文明创建的目的不仅是拿到证书和牌匾,而是通过创建,真正提升机关干部队伍的文明素养、文明行为和文化内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乐新说,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工作标准、加强自身建设”为主题,坚持高站位纳入全局、高标准决策部署、高规格全员发动,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曾连续4次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2019年年底荣获“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称号,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决心信心,全员上阵,齐心协力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再上新台阶。

激发内生动力

“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提升机关干部队伍素质是基础,要久久为功,常抓不懈,不断激发创建工作的内生动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领导明确要求。

建立完善机关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制度,形成“党建+创建”格局。严格落实每周三下午机关全体干部理论学习制度,探索“学习+创建”模式,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主题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后组织开展封闭式集中学习5次、交流研讨3次。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支部日常学习、主题党日、领导干部上党课、观看先进人物影片、理论知识测试等手段,加强党员教育和理论武装。组织开展参观新乡监狱、廉政书法展等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各项文明行为规范要求,主动开展“文明养犬”立法调研,培育“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道德风尚。持续开展“诵读经典、提升素养”读书学习活动,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党性修养、文化素养、道德涵养。加强道德宣讲,常态化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引导机关干部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开设“诚信建设”专题讲座等,切实增强机关干部的诚信意识,确保诚实做人,诚信做事。内选外请配强师资,每年对机关干部、人大代表进行知识更新培训。2019年以来,加强宪法法律、人大业务知识学习,举办专题讲座11次、人大讲堂6次。召开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汇编理论文章131篇。去年参加全省人大系统优秀调研成果评选,王乐新的调研成果被评为特别奖,全市人大系统5项成果获奖,位居全省省辖市第三,并被评为全市对外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激活创建载体

文明单位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综合性荣誉称号。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不断丰富创建内涵,优选特色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的动力和活力。

“学习雷锋好榜样”“雷锋永远活在我心中”。为了传承雷锋精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建了两支共60余人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充分利用“学雷锋纪念日”“3·15”“植树节”等时机,先后组织开展了义务植树、清洁家园、爱心帮扶、法治宣传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提高了机关干部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意识。2019年9月,与市交警支队签订“护航行动”交通安全项目协议,积极参加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深入督导创文工作,组织机关干部240余人次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定期组织机关文明志愿者、党员义工到分包无主庭院豫河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宣讲、慰问帮助困难老人等活动。2019年以来,先后投入1.1万元为豫河社区购置清扫工具、对家属楼小广告进行清理和楼道粉刷、更换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宣传栏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决执行市委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发出通知,动员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人大代表立足岗位,发挥优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组织各县(市)、区人大,宣传贯彻传染病防治法、省人大关于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等法律法规,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做好制定发布政府规章、决定、通告等备案工作。督促指导长垣市企业做好全国人代会和市人代会口罩等物资供应,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专门给市人大常委会发来感谢信。同时,抽调7名党员专职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安排党员干部770余人次参与防疫执勤工作,帮助无主庭院“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确保社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了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选派优秀年轻的机关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队员。先后帮助卫辉市安都乡北安都村新建小学、幼儿园,开发光伏发电项目,筹建村生态绿化育苗基地项目,建设300米深水井一眼,实现安全饮水,筹资约149万元建设标准化厂房,乡村公用设施不断优化,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今年7月,在安都乡北安都村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协调下,安徽、山东、福建等驻新商会的200余名商户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展销会当天共购4.5万元的农副产品。   

市人大系统举办“抗疫风采录”、摄影展,机关举办乒乓球、羽毛球、健步走等比赛,开展“我读书、我快乐、我进步”读书会、“党徽耀牧野,翰墨寄初心”书画摄影比赛、“我和我的祖国”歌咏比赛等活动,丰富机关干部的文化生活,引导机关干部树立“人人都是创建主体”的理念。投入专项资金整修、优化办公用房,布置廉政文化长廊、人大书吧、荣誉室、乒兵球室、健身房等活动场所,绿化美化办公场所,定期开展卫生检查评比,打造舒适办公环境。

激励创新业绩

文明单位创建和人大的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议决定、代表工作等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以文明单位创建为牵引,激励干部职工履职尽责,不断创造新业绩,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筑牢维护党中央权威、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根基。协助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出台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年度工作按时报告、重点工作及时报告,确保了市委意图通过人大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

牢牢把握“工作机关”定位,紧扣改革发展需要加强立法,围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城市绿化、文明城市创建、大气污染防治、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等事项,相继出台了5部法规,为提升地方治理法治化水平提供了坚实保障,立法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聚焦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先后围绕三大攻坚战、自创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等事项,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强化依法监督,推动了重点工作落地落细;围绕污染防治、产业发展等事关全市改革发展全局的问题,及时作出决议决定,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严格依法选举、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加强任后监督,组织宪法宣誓,增强了被任命干部的公仆意识和法治观念。

牢牢把握“代表机关”定位,围绕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拓宽代表履职平台,建成152个代表联络站,健全完善代表联系工作机制,进一步激发代表工作活力,深入开展“双岗建功,助力乡村振兴”等一系列活动,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有效凝聚了民心民意。

牢牢把握“模范机关”的定位,明确“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工作标准,加强自身建设”的工作目标,不断加强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完善议事制度和工作制度。强化市、县人大上下联动,围绕落实“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要求,在全市人大系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受到省人大充分肯定。自2019年以来,《人民代表报》《河南日报》、“学习强国”、“今日头条”等媒体先后刊发稿件211篇次,及时宣传报道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的一系列做法。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站在新的起点上,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众志成城、砥砺奋进,推动文明创建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我市整体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贡献人大力量!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