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河南新乡:代表“点单”诉民意 政府“做菜”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1-02-04 丨 阅读次数:

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通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使它成为人民群众拥护的“零障碍”工程。截止到今年元月,2020年由人大代表票决的10件民生实事已基本完成。

 

“如今,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不仅激发了政府‘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干劲,也调动了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原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聂光营说。20201231,在县(市、区)人大改革事项总结交流会上,新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乐新对原阳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人民的事代表说了算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民生实事票决制”的关键。

 

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涉及全县工作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社会各界关注度很高的民心工程。为把民生实事做实做好,原阳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工作汇报,决定在全县推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原阳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关于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办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等。

 

民生实事项目如何确定?让人民作主。为了征集民生项目,原阳县人大与县政府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原阳新闻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公开征集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养老服务、教育事业、卫生医疗、食品安全、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建议项目。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四级人大代表通过进联络站接待选民、召开座谈会、主动进村深入到选民中等多种途径,广泛收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意见集中的民生实事建议项目。截止到2020117日,共收到民生实事建议项目65个。

 

县政府对收到的民生实事建议项目,按照全局性、普惠性原则,经过梳理和筛选,在全面调研和认真分析基础上,经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研究,初步确定候选项目12个,涵盖了城乡建设、交通出行、社会保障、教育事业等方面。

 

随后,候选项目经县委常委会审议审定后,提交县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依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2020529日,由全体人大代表进行票决,依法产生“推进学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雪亮工程”等10件民生实事项目,并在县政府网站等媒体公示。

 

原阳县人大常委会调研室主任杨桂记说:“人大代表票决说了算,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是人民意志、权益和创造力的真实写照。”

 

代表跟踪监督办理

 

民生实事是否真正惠及百姓?

 

原阳县人大常委会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确保每个项目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同时,原阳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分成3个小组,带领人大代表对10件民生实事全程跟踪监督。

 

为组织好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地落实,原阳县政府领导实行项目分包,抢抓工期,积极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原阳县人民医院2017年开始建设,工期3年,投资6个亿,建成之后是豫北县级最大最好的医院。在工程开工三个多月后材料价格翻翻,施工单位提出如果补不上差价,工程就停建。该项目被确定为10件民生实事后,原阳县选派县人大常委会的一名副主任担任指挥长。为了解决好建设材料差价问题,原阳县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调研,寻找政策依据,提出意见建议,经过努力,最终原阳县政府补齐建筑材料差价7000余万元,工程于20208月提前完成建设任务。

 

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票决制明确了人大代表在各个阶段每个环节的工作职责,使代表们在人代会和闭会期间都有了实质性的活动载体,履职内容、角色和方式更加明确务实。

 

人民是权威“阅卷人”

 

“年年提,年年盼,愿望今天终于实现。”原阳县人大代表靳绪烈激动地说,2021年120日,原阳县新城购物广场开业,这是新年原阳县原兴办事处居民收到的最好礼物。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民生实事办好了,让老百姓满意并获益了,就能得到老百姓的全力拥护和配合。位于原阳县原兴办事处西街居委会,新老城区结合部的农贸综合市场,过去环境条件差,经营秩序混乱,周围群众反映强烈,原阳县政府曾多次提出改造,但因为农贸综合市场是集体土地无法租让,以及拆迁等矛盾难以解决,导致项目搁置。2020年将其列为10件民生实事后,原阳县利用集体土地入市这一政策,解决了土地租让问题,通过招商引资,河南锦泉百货公司建设综合型、新概念新城购物广场,项目集批发零售农副产品、生鲜冷链、购物健身、餐饮娱乐等商超为一体,总投资约1.3亿元,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

 

“听说要建设新型购物广场,我们居委会的很多居民高兴得合不拢嘴。”原兴办事处西街居委会70多岁的老人娄太平说。原阳县相关部门加快办理各种手续,周围居民全力支持,半年时间就完成了项目建设,带动就业1000余人,每年为集体增收100余万元,成为原阳县城市建设的亮点,对原阳城镇化的提升以及城市环境的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民生实事项目是人大代表票决确定下来的,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施工单位以参与建设感到光荣和自豪。”市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杨书锋说。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原阳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解决了一些百姓期盼已久的项目,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真正践行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2020年底,原阳县阳阿乡得知原阳县10件民生实事的办理情况后,他们借鉴这一做法,决心多办几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新乡市人大路传良凌波李琛博)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