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新乡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会议在原阳县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24 丨 阅读次数:

5月20日,新乡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会议在原阳县召开。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讨论交流全市各级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及运用情况,对进一步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及运用工作进行了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职伟,原阳县委副书记、县长郭新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聂光营参加会议。

1

郭新杰代表原阳县委、县政府致欢迎辞。

与会人员首先观摩了原阳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及运用情况演示,观看了新乡市和安阳市的系统运用情况演示。

聂光营代表原阳县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他指出,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原阳县人大常委会于2019年8月启动了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建设工作,2019年12月建成并投入运行。原阳县人大常委会和县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一是坚持“四个到位”,即重视到位、组织到位、保障到位、培训到位;二是建立“两项制度”,即原阳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管理制度、原阳县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三是明确责任,完善“一套流程”,将全县223个预算单位按照县财政局分口的行政政法、基层管理、社会保障等8个科室分包到预算联网中心3名管理人员,责任到人,分工协作,实时监督。四是创新机制,注重实效。实行监督信息通报预警反馈、预算监督联审、线上审查与线下审查相结合“三种机制”,为原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决策提供了多项服务。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再接再厉,加压奋进,不断拓展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提升预算监督的能力,增强监督实效,努力推动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

2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职伟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地方人大联网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特别是原阳县在系统建设和运用上积极推进,在人员选用和培养上都形成了具有本地区特色的经验和做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要进一步狠抓工作落实,结合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实际,着眼监督重点和业务发展方向,做好重点支出与重大项目支出监督、绩效监督、政府债务监督等专题模块的设计研发和专项功能的开发工作,不断提高系统的实用性易用性、有效性和针对性。积极推进横向联通和纵向贯通。积极筹划把单纯与财政部门的联网监督逐步拓展成为与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审计、税务等多部门的综合联网监督,并逐步推进纵向贯通工作。利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三是要着力深化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应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积极协调,优先选派懂财会、懂计算机网络的专业人员,保障系统日常的数据采集和运行维护以及查询、分析、处理及线下监督等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联得上、用得好、有效果、可持续”。四是要积极利用系统提高审查监督工作水平,各县区在使用联网监督系统的过程中,应利用系统的分析功能作出定量、定性分析判断,提高预决算审查的效率和效果。五是要建立预算联网监督人大与政府之间的相关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互相支持配合,统筹解决专业人员配备、建设经费、办公场所等问题。六是要加强系统管理,财政预算收支事关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事关国家机关单位的正常运转,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在系统建设和应用过程中要确保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确保信息安全。切实提升全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能力和水平,为推动新乡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和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3

市人大预算监督委员会委员、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管副主任、预算工作委员会负责人、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机构有关业务人员参加了会议。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