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新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乐新谈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2-07-08 丨 阅读次数:

编者按: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大主任系列谈”主题报道,邀请各市区县人大主任畅谈如何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范围内落地见效。

微信图片_20220708095828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围绕市委“进五争四”目标,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是广泛学习宣传,树牢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加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宣传普及力度,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使全过程人民民主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是拓宽渠道方式,提升全过程人民民主实效。拓展升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充分发挥民意“直通车”作用,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到立项、起草、审议、论证、评估、监督、宣传等立法工作全链条。拓展升级人大代表联络站,科学安排接待、学习、视察、调研、代表述职等活动,完善人大代表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诉求的受理、分析、处理、反馈机制,全方位多渠道了解民情、汇集民智,打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困难,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看得见、摸得着、有实效。

三是积极创新探索,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形式。 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关于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基地的指导意见,明确建设实践基地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主要内容、组织领导,指导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立足基层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整合优化资源,努力打造接地气、受欢迎、有活力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基地,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