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从“大块模式”看土地流转——关于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情况的调研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6-02-18 丨 阅读次数:

武建民  耿亚辉

 如何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农业现代化一直以来成为农民关心的焦点问题。2011年以来,凤泉区大块镇在农民增收、土地增效上作文章,积极探索推进土地流转,四年时间实现了重大突破,流转土地面积达镇土地总面积的93%以上,使农民尝到了实惠,被称为“大块模式”,为了进一步了解土地流转给“三农”带来的效果,凤泉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了专项调研组,对大块镇“土地流转”模式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调研,期望对全市农村土地流转工作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所裨益。
一、大块镇土地流转基本情况及做法
   (一)基本情况
大块镇是凤泉区的一个经济强镇,总面积50.9平方公里,辖14个行政村,5.1万人,耕地面积4.3万多亩。由于大块镇长期坚持了“打造工业强镇”的发展理念,民营企业得到了较快发展,镇区农民纷纷弃农从工,成为产业工人,使本是第一位的农业逐步退缩为“副业”,甚至成了“负担、累赘”,农民与土地的逐渐脱离为土地流转创造了条件。
2011年大块镇党委政府提出了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以城镇化建设为引领,以新型工业化为支撑,以农业现代化为基础的“三化”协调发展的工作思路。通过近四年来的积极探索努力,目前全镇14个行政村4.3万亩耕地流转已突破4万亩,土地流转率达到了93%。据统计,大块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流转规模3000亩以上的3家,1000-3000亩的17家,200亩-1000亩的12家。2013年10月份,新乡市委党校课题组在大块镇进行了土地流转专题调研,11月21日《新乡日报》对大块镇土地流转情况进行了专题报道。2014年4月11日《大块“土地”,流转“生金”》一文在《河南日报》刊发。在大块镇土地流转工作的推进中,涌现出如新乡市三兴家庭农场、新乡市大海牧业有限公司、新乡市众兴农牧专业合作社、新乡市玉修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新乡市雨露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新乡市云乡源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新乡市合玲家庭农场、新乡市宜润家庭农场等一大批省、市、区优秀示范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二)基本做法
    1、算好“三笔账”。帮助群众算清流转前,流转后土地的收支帐,家庭的收入帐,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为群众指出一条增收致富新途径,实现了广大群众从“要我流转”到“我要流转”的转变。
(1)流转前土地收支帐。流转前每亩地每年种子90元、播种费60元、收割费150元、肥料300元、农药100元、电费80元、机耕费100元、人工费320元,共需支出1200元;每年粮食收益1800元;总收益600元。
(2)流转后土地收入帐。流转后每亩地可得800斤小麦,折合人民币约900元,不用参与农业生产每年每亩地可多收入300元。
(3)家庭收入的明细帐。土地流转前,人均土地以0.8亩计算,一家庭按6人计算,每家3人从事二、三产业,按照大块镇人均收入情况,每年每个家庭的总收入约63216元。土地流转后,每家4人从事二、三产业,每年家庭总收入约85472元。户均增收22256元。
2、做到“四明白”。
(1)学明白 大块镇多次组织班子成员、镇村干部、群众代表采用专家讲授、集中讨论、外出参观等方法对国家政策、省市两会报告、外地的先进经验进行学习。通过学习,党员干部对全国的形势把握得更准确,对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意图理解得更透彻,对大块镇的实际审视得更清楚,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烂熟于心,对群众的需求有全面、正确的了解,对下一步的工作大局、工作重点、工作方法了然于胸,与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保持了高度一致。
(2)想明白。想明白就是要统一镇村干部的思想,形成工作合力,上下一条心、对外一个音;想明白就是要认真分析大块镇的实际,考虑今后如何快速发展的问题,思路要正确,步调要一致;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经多次学习讨论、分析研究,全镇干部群众形成共识,结合大块镇实际就是:高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旗,走科学发展的道路,坚持“打造工业强镇”的理念不动摇,走“三化”协调“四化”同步发展的道路。镇村干部只有悟透了这些道理,才可能把这样的发展思路传递给广大群众,争取群众的理解,得到群众的支持。
(3)说明白。土地流转,学明白、想明白容易,说明白就不容易了,不进行土地流转,群众照样有饭吃,照样住别墅,凭什么让群众听你的?你必须把道理跟群众讲清楚,让群众相信你说的确实都是对的,都是为他着想。近年来,年大块镇利用各种时机,进行了声势浩大的土地流转宣传活动,在“说”上大做文章。一是形成宣讲梯队。镇主要领导利用班子会议向包村领导宣讲,包村领导向包村干部宣讲,包村干部向村组干部宣讲,村组干部向广大群众宣讲,形成宣讲梯队,点、线、面结合,上下联动紧贴加快发展主题,开展声势浩大的“打造工业强镇,推进“三化”协调”四化“同步发展的宣传活动。二是加大舆论造势。各村充分利用广播喇叭、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大力宣传土地经营权流转的重要意义和土地经营权流转多方受益典型,争取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推广好经验和好做法,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共同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对准宣传对象。土地流转的主体是农民,为让农民支持、同意土地流转,我镇积极开展“干部进村、入户”活动,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活动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宣传队、播种机作用,每个干部就是一个小小的发射塔,随时都可以向群众、向帮扶对象宣传国家政策,宣传先进地区的良好做法,推进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已得到广大农民的认可。
(4)做明白。推进土地流转大块镇坚持三个原则。既:坚持“自愿、依法、有偿”的原则,尊重农户在土地使用权流转中的意愿,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操作,充分体现有偿使用原则,不搞强迫命令等违反农民意愿的硬性流转。坚持“集中、连片、规模”的原则,土地流转实行集中连片,规模开发,集约经营,发挥规模经营效益。坚持“指导、管理、规范”的原则,加强对土地流转各个环节的管理指导,遵循“三不”原则,即不改变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改变土地用途,不损害土地承包者的权益,以保障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规范、有序进行。在坚持这三个原则的前提下多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二、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程中存在的问题
1、现代农业发展规划问题
农业作为国家的立国之本,要全面实现国家的现代化就必须先实现农业的现代化。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现代农业发展理念,一个地区的现代农业发展必须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科学地制定农业发展规划,并通过一些有思想、懂技术、会管理的“职业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来推动地区农业现代化的实现。
因此农业现代化的实现需要有两个必备的条件,一是政府主导的符合地区实际农业发展规划,二是来推动地区农业现代化进程的真正意义上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思路决定出路,细节决定成败,思路即是农业发展规划,细节即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思路的把握 。现代农业的推进速度关键就在于思路的掌控,细节的把握。
2、现代农业发展资金来源问题
实现农业的现代化,就是实现农业生产的机械化,集约化、社会化、信息化。在大块镇当前农业发展的水平下,要实现农业现代化,需要长期大量的资金投入,不仅需要国家农业项目资金的投入,还需要大量社会资金投入,但最关键的是社会各类资金的融入。当前农业融资难成为制约大块镇现代农业发展的瓶颈。然而,8月3日财政部、农业部、银监会联合印发的《关于财政支持农业业信贷担保体系的指导意见》和8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意见》显示出农业信贷和农业融资问题将会得到有效解决。
3、现代农业发展风险控制问题
现代农业发展的风险主要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面临的风险,如何有效规避各类风险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抗风险能力,成为加快现代农业步伐的关键环节保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面临的风险主要有政策性风险、自然灾害风险、市场风险三类,而三类风险中后两者占到总风险比例的90%以上。因此加强现代农业发展风险控制应成为能否将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生产环节有效连接形成农业生产良性循环的关键手段。但目前国家农业保险政策法规并不完善,农业保险产品单一,农业保险产品创新与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不同步等问题进一步加大了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风险。
     三、建议和思路
(一)加大土地流转宣传力度。土地流转是我国继推行土地改革、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又一次土地变革,是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农业现代化、增加农民收入的关键措施突破口。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土地流转政策,让农民了解政策、消除疑虑、推进土地流转。通过学习宣传,让政府部门、社会各界了解土地流转的大势,协调配合,支持、投身土地流转工作。
(二)加强组织机构创新,提升政府服务职能 政府搭台服务 土地流转经营主体唱戏 推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机械化、信息化健康有序发展。
1、构建土地流转服务平台。成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负责印制统一规范的土地流转合同,构建完整的流转信息网络,收集发布农村土地流转信息,建立完善土地流转台账,监督土地流转合同的履行,具体指导土地流转工作;依托现有的农机、农技、农经等农业服务中心,成立土地流转办公室,充分发挥服务及监督职责,做好信息收集、矛盾调解等工作,为土地流转经营主体提供信息服务。
2、构建土地流转交易平台。储备一批土地资源,收集一批土地规模经营者资料,统一发布土地供求信息,逐步实现农村集体土地统一政策、统一调控、统一监管。土地流承包仲裁委员会还要做好土地承包及流转纠纷的调解和仲裁,保障土地流转双方利益。
3、构建农资、农产品、农业新技术推广信息平台。通过平台将规模土地流转经营主体与高科技农资产品、农产品流通体系、农业技术专家结合在一起,降低农业生产投入,提高农产品产出,降低农业经营风险,提高农业经营收益,提高农产品安全等级。
(三)深入开展各类就业、创业和实用科学技能培训。促进现有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实现农民收入多元化持续增长,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1、通过土地流转,将一少部分农民转化成新型职业农民。土地流转促使土地适度规模集中,为农业生产实现集约化、专业化、机械化、信息化提供基本平台,让那些真正愿种地,会种地,能种地,懂经营、善管理农民实现靓丽的转身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加快了低投入、高产出、高效益现代化农业发展进程。
2、通过土地流转,将一部分农民转化为农业技术工人。为了适应现代农业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大生产,通过各类农业技术培训,掌握新型农业技术提高,农民农业科技知识和素养实现传统农民向农业技术工人转变,在不投资农业生产的前提下,即获得了土地使用权转让费,又获得了一份农业劳动收入,实现双重身份双重收入的增收模式。
3、通过土地流转,将大多数农民转化为农民技术工人。通过各类就业技能和创业意识培训,提升农民自身技能素质和抗市场风险能力,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进展中通过不同形式投入到农村二、三产业中,既实现了农民的增收且持续增收,有促进了农场市场的繁荣。
(四)效果实现多方共赢
1、让群众安心。统一租金,统一合同样式,统一承包期限,统一提前一年支付租金,让群众明白自己的土地是多少,租金有多少,流转后干什么,土地的性质是否会改变等等,群众心知肚明,没有后顾之忧。
2、让承包商放心。村委会负主责,为承包商创造优越的发展环境,村委会牵头组织农户与承包商签订流转协议,承包商只需按协议支付承包费即可。村委会负责为承包商协调电力,生活用地、经营秩序等,让承包商放心的搞规模经营。
四、启示
土地流转问题是一项综合性动态发展的民生工程,土地流转后,很多优势显现出来,一是农民从古老传统的耕作方式上解放出来,集约土地上的产业工人,拥有了二次收益。二是村委会可以把原来用在秸秆禁烧或还田的费用用在村村集体建设上,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发展经济。三是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土地流转后,再也不用进行秸秆禁烧了,环境好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也上去了。

 (作者武建民系凤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作者耿亚辉系凤泉区人大常委会选工委主任)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