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关于河南省及我市民办教育(小学、初中、高中)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18 丨 阅读次数:

                                  李百泉

一、民办教育行业简介及总体状况
我国的民办教育目前有四类学校:民办高校、民办中小学、民办幼儿园以及各类培训学校。其中以民办中小学及各类培训机构最多。中国的民办教育,类似国外的私立教育,是相对与公立教育存在的。其划分主要是从举办教育的出资方的性质不同而讲的,即非国有教育部门投资,均属于民办学校。我国的民办教育真正的发展和它的恢复是在1978年以后,特别是在1983年以后,才得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到了2000年前后这段时间随着国家各项法规政策的出台,进入到了大力发展时期。2003年《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出台更是明确了民办教育的法律地位和性质,对民办教育采取了“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十六字方针。
在该法及其后陆续颁布的配套法规、行政规章及系列政策措施的积极推动下,我国各级各类民办教育无论是规模还是质量,总体上呈现出稳步增长、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全国民办小学及在校生数从2003年的5676所和274.93万人,变化为2012年的5798和448.79万人,虽然学校数量减少了122所,但总在校生数增长了63.24%。全国民办普通初中学校数及其在校生人数分别从2005年的3651所和256.57万人,变化为2012年的4482所和412.55万人,分别增长了22.76%和60.79%。全国民办普通高中学校数及其在校生人数分别从2005年的2679所和186.99万人,变化为2012年的3101所和245.96万人,分别增长了15.75%和31.54%。民办高校增长最为迅速,2012年学校数量和在校人数分别激增700%和517.28%。
2005年同2012年民办普通中小学数量及在校人数对比表:
年份 2005年 2012年
 学校数量
(所) 在校人数
(万人) 学校数量
(所) 在校人数
(万人)
民办小学 5676 274.93 5798 448.79
民办普通中学 3651 256.57 4482 412.55
民办普通高中 2679 186.99 3101 245.96
民办高校 175 81 1400 500
合计 12181 799.49 14781 1607.3

上表可以看出,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经历了一个跨越式发展阶段,高校数量急剧增加,学校规模飞速扩张,整体高中毕业生的升学率成倍数提高。相对于高校的扩张和发展,初中、高中这样的基础教育则只是稳定持续发展。无论学校规模、数量、在校生人数,同高校相比增幅都相对较低。我国民办高等院校的发展快于中等学校的发展。换言之,民办中等学校发展的空间尚很广阔。中国现在民办中等教育的现状是:规模小,质量不高,远未饱和,方兴未艾。
二、河南省及新乡市民办中小学教育发展概况
   《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后,河南省民办中小学发展迅速,民办中小学及在校生人数大幅增加,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和新的特征。
 1、总体发展规模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我省民办高中、初中、小学共计2085所,其中高中阶段学校320所,普通初中625所,普通小学1140所,比2005年的1459所增加了626所,增长比例为42.9%。2012年河南省民办普通高中、初中、小学在校生已达132.38万人,比2005年的85.33万人,增长了55.13%。2005年我省民办小学占全国民办小学总数的13.69%,2012年此比值上升到19.66%。民办普通中学数量占全国普通民办中学总数的比例从13.28%上升到13.94%。民办普通高中数量占全国普通高中总数的比例从7.35%上升到10.31%。

我省2005年和2012年民办学校数量及在校人数对比表:
年份 2005年 2012年
 学校数量
(所) 在校人数
(万人) 学校数量
(所) 在校人数
(万人)
民办小学 777 33.48 1140 54.66
民办中学 485 32.66 625 52.48
民办高中 197 19.19 320 25.24
合计 1459 85.33 2085 132.38

    以上统计数据说明我省民办基础教育阶段发展迅速,说明教育越来越受到社会和家庭的重视。
 2.地区分布
民办普通中小学地区分布极为不平衡。郑州、开封、濮阳、许昌、周口以及固始县民办普通中小学教育所占比重较大,洛阳、漯河、三门峡所占比重相对较小,我市处于中等地位,说明我市民办普通中小学市场发展潜力巨大。2012年我市各类民办学校266所(不含幼儿园),其中学历教育134所,培训机构132所。学历教育中,职业学校6所,普通高中13所,普通初中35所,小学80所。
总体来看,河南民办学校的发展是健康的、循序渐进的,办学行为是规范的。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并逐步形成多样化的发展模式、灵活的办学机制以及一校一策的办学特色。在民办教育的发展过程中,省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细则》中已出台的扶持政策,真正做到对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一视同仁。
  越来越多的民办学校在办学过程中,自律意识增强,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逐步完善民办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学校董事会等机构,形成了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机制。
三、我省当前民办学校办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一)存在的问题
  1.总体数量少,办学条件弱
  尽管河南民办学校近几年发展很快,但是从总量上来看,仍显不足。2006年河南民办学校(含幼儿园、小学、中学、高中、大学)所占比例为8.1%,与全国10%的差距还很明显。从民办高等学校来看,2004年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到2010年民办高校在校生要占普通高校在校生的25%,2020年要占40%,而目前只有14.68%。同时,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郑州、开封、许昌、濮阳、周口等省辖市发展较快,民办学校在校生已占整个学校在校生的10%左右,而有些地方还不足3%。
从办学条件来看,总体来讲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仍有一定差距,以民办高校为例,生均指标均低于公办学校水平。
2.办学水平不高,品牌学校少
  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河南民办学校有了一定的基础,除少数投资多、办学时间长的学校外,大多数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与公办学校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尤其是在义务教育阶段,随着政府责任到位,对义务教育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后,那些资金投入较少,仅靠以学养学维持的民办学校生存困难。不少民办学校教师大多数为兼职教师或临时聘用人员,有的学校兼职教师占到50%以上,影响了民办学校的办学水平。在民办高校中专任教师以30岁以下的年轻教师和60岁以上的老教师居多,中年教师比例少,这种“哑铃”形师资结构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3.管理水平不高,潜在矛盾不少
  家庭式管理在民办学校普遍存在,学校举办初期还可以正常发展,随着办学的逐步规范,许多举办者不熟悉教育教学规律,问题逐渐暴露,越来越不适应学校的发展。由于管理人员以临时聘用和兼职的居多,临时思想严重,责任意识较弱,民办学校应有的管理机制、灵活的优势没有很好地发挥出来,反而制约了学校的管理。同时,党团组织不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薄弱,学校在广大师生员工中的凝聚力不强,潜在矛盾很多。
(二)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
 1、思想观念方面的原因
  无论是政府有关部门还是社会、群众,对民办教育仍存有疑问或偏见,有的认为民办学校以营利为目的,有的认为民办学校教育质量不高,还有的认为民办学校只是公办学校的补充。
 2、政策支持方面的原因
  ①教育投入少。一是出资人本身经济实力不足,无后续资金投入,学校靠以学养学,发展困难。二是社会融资渠道少,银行对民办学校贷款审批过严,社会各界资金扶持少。
  ②师资不稳定。一方面民办学校均实行教师聘用制,而且不少教师是兼职,与学校仅仅是经济关系。另一方面,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之间教师流动起来困难,真正优秀的教师,民办学校留不住。
  ③独立学院和名校分校的负面影响。在《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的同时,国家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决定依托高等学校举办“独立学院”,依托知名的中小学举办分校。这项措施的实施,客观上对民办学校的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压缩了民办学校的生存空间。
 3、管理方面的原因
  不少政府和教育部门对民办教育管理指导不够,没有专门机构或专门人员负责民办教育。另一方面,民办学校自身管理队伍薄弱,管理水平不高,家族式管理不适应现代学校管理的要求。
 4、教学质量方面的原因
  部分民办学校教学质量不高,与学生的需求相差较大,也是影响民办学校发展的重要原因。
四、中国民办教育的发展趋势
    民办教育发展经过了长时间摸索,已经由培育向发展阶段过渡,其未来的发展态势将呈现如下趋势:
  1、规模化办学,连锁经营。
    随着社会经济文化水平的提高,教育消费对名牌学校的需求会日益增加,为了满足教育市场的需求,名牌学校扩大规模是必然的趋势。
中国民办教育的发展是大势所趋,是任何力量都不可能阻挡的,无论一个政策出台得多么迟缓最终总要出台,这是历史发展、国家发展、民族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的需要。
美国的私立教育占到全部教育的50%,优质的教育全部集中在私立教育。日本的私立教育更是超过了50%。不久的将来,我国的民办教育如同当今的美国、日本一样,有那么几所学校跻身于重点大学的行列。
  2、大量的民办学校作为公办教育数量的补充。
    我们不能寄希望于所有的高等教育、所有的中等教育、所有的义务教育都超越我们优秀的公立教育,但是会在量上做一个补充。教育部2014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发布,全国共有普通高等学校和成人高等学校2824所,各类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到3559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37.5%。美国、加拿大、英国这些发达的国家平均值均在80%以上,新加坡这类发展中国家也超过了40%。要赶超世界的先进水平,将国家发展成一个社会主义的强国,就必然要发展我国的教育。靠什么呢?只能靠民办教育。民办教育的另一个方面就是要满足社会不同的各个层面和各个角落的需求,因为公立教育虽然比较规范,投资规模也比较大、比较正规,但是它的机制很难满足社会各个层面的需求,如美容、美发行业,很多技工的培训行业,都很难用政府的行为来满足,甚至包括我们小学生要学弹钢琴、美术,很多这样的教育都要靠私立教育来满足,所以这是私立教育贴近市场满足社会需求的这么一个基本的功能。
中国民办教育它在将来社会中所有的另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政治地位,就是真正的和公立教育一起为振兴这个民族来做自己的贡献。也就是说它不再可能是一种补充,它也不再可能是一种附属,而且有可能成为中国教育的占到50%以上比例的这样一个庞大的体系,所以从国家的政策上必将对民办教育给予进一步的支持,也像今天的很多国家都给民办教育进行了拨款。将来民办教育一定会得到政府的经费的资助,政府对民办教育的管理也会不断地加强,其自身教育的质量也会不断地提高。
五、民办教育投资的市场定位
我省在中等教育阶段(初中、高中),由于优质教育资源的短缺(高质量的重点中学数量有限,招生规模有限),民办学校大有可为。民办学校机制灵活,拥有更充分的办学自主权,在招生地域、收费方式、办学模式、教师招聘使用管理者的责任心等诸多因素方面,都有公办学校难以比拟的。相对于公办学校,民办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周期更短。加之外来打工子女的入学问题,仅凭公立学校是无法根本解决的。民办教育,从学前教育,到小学和中学教育,直至高等教育的各个阶段,发展空间都是广阔的。但初中的生源尤为充足,市场更为广阔,应从初中突破,带动小学和高中,应该是当下民办教育投资的重要战略。分析原因有以下几点:
  1、我国小学教育是义务的,学校教育上的花费是很低的。除了外来打工者和追求特优教育的富豪阶层外,一般工薪家庭更多的是把资金投入到孩子非文化教育上,如美术、音乐等。小学教育很难在学生之间拉开差距,这势必不会给家长带来危机感。
  2、初中教育就不同了。虽然初中也是义务教育,但由于优质重点高中数量有限,中招择校压力加剧,使很多家长有更多的危机感。初中阶段是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一段,良好习惯的养成,思想观念和道德品质的最初形成均在这一时期。文化成绩容易拉开巨大的差异。而我国当今的应试教育,使得公立学校更注重成绩的好坏,对差生或是采取不负责任,或是鄙视的态度。这样家长就会考虑送孩子到班额小,更负责任的民办学校去尝试。
  3、高中教育是非义务教育,竞争更加激烈,家长为此会在教育上投入更多。从教育的难度上,办成一所教育教学质量高的初中显然比高中容易。除非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投入,创办初中更加现实。
六、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分析
河南民办教育的政策扶持
任何一项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社会大环境,特别是国家政策的支持。我国民办教育是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而重新复苏,并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而发展壮大,其发展历程折射出我国民办教育发展政策的不断变化。
河南民办教育已基本形成了与公办教育共同发展、共生共荣的局面,走出了一条与区域经济格局相适应的民间办学新路子。河南民办教育近年来的快速健康发展,与国家先后出台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和《促进法实施条例》密不可分,可以说,两个国家层面法律文本的先后出台,为民办教育的发展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与此同时,河南省各级政府相关政策的支持和教育行政部门有效的规范管理,对民办教育的繁荣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郑州市出台政策,在公办和民办学校之间推行教师交流制度,提高民办学校的教学质量;鼓励公办、民办学校合作办学,支持有条件的民办学校之间合并组建集团式的办学实体,建立适合不同群体的、特色鲜明的民办学校;民办学校的教师也要和公办学校的教师一样办理各种社会保险,在职称评定、学术交流等方面享受同等权利;民办学校学生在学籍管理上与公办学校学生同等对待。
 焦作市政府曾拿出30万元,奖励和表彰对民办教育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30万元民办教育专项奖励资金的设立,有力地激励了民办教育的发展。目前,该市各县(市、区)也出台了扶持当地民办教育发展的具体规定,设立了5万至10万元奖励资金以促进民办学校发展。
 邓州市人民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规定,邓州市对投资多、规模大、生源较好的民办学校,市政府将根据其投资的金额为其选派公办教师。公派教师由市财政发放工资,发放工资的年限,根据投资额具体商定。选派教师比例为:对一次性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市政府选派核编教师数量的30%;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选派50%;投资3000万元以上,市政府公派所有核编教师。若投资者愿面向社会招聘教师,市政府将按上述比例解决与公派教师等额的工资。
周口市政府2001年出台了具有前瞻性的《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发展的意见》,实施公共财政支付教师工资制度。真正落实了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的同等法律地位,真正贯彻落实了《民办教育促进法》中“促进”的立法精神。
 实际上,周口市的政策和全国其他地方的经验大致相同。但是,有重要创新意义的举措是:对于达到一定办学要求的民办学校,其教师由当地财政发放与当地公办学校教师同水平的工资,并在《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的其他各个方面享受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的待遇。正是这一核心政策的支持,困扰民办学校发展的最大问题得以解决,在基本工资得到公共财政保障的前提下,民办学校的教师还得到学校按奖金发放的薪酬,总体收入水平高于公办学校教师,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很大程度上被调动起来,教育教学改革的热情高涨,保证了民办学校教师队伍的稳定,也从根本上降低了民办学校的办学成本,使民办学校能够在足够低的价格水平上保持市场竞争力。
除我省外,其他省份对民办教育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
(一)浙江温州市
    2008年温州市政府转发了该市教育局等部门《关于温州市民办学校教师依照公办学校教师标准落实五险一金政策实施意见的通知》(温政办〔2008〕111号),鼓励社会力量办学,促进民办教育又好又快发展。加大政府对民办学校的奖励和补助力度。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依照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定额标准,由当地财政提供一定比例的经费补助,具体为省级和市级示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分别按60%和50%补助,一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按30%补助。加大对民办民工子弟学校的扶持力度,在校舍建设、教学仪器设备配备上予以适当补助。按照事业单位性质为符合条件的民办学校教师实行人事代理,并依照公办学校教师标准落实“五险一金”政策。允许教师在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之间按程序合理流动。民办学校教师和学生在职称评审、升学就业、评优评先等方面享有与同级同类公办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同等权利。
(二)深圳市
    深圳市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我市民办教育发展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提出:
  1、2010年我市进一步加大了对民办教育的扶持力度,每年财政部门将扶持民办教育的专项经费纳入财政年度教育经费预算。每年城市教育费附加的15%用于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市级财政另安排3000万元资助55所近年来优质规范办学的民办中小学及其省级以上教育科研课题。
  2、补贴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进一步完善对民办教育的财政扶持政策。市政府会同市财政委草拟《深圳市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将研究制定《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补贴办法》,对委托招收义务教育阶段本市户籍学生以及符合在我市接受免费义务教育的非户籍学生的民办学校,根据在校生人数和办学条件、办学水平,按照同级同类公办学校生均拨款标准的一定比例给予补贴,补贴标准逐步向公办学校看齐。
七、新乡市申请举办民办学校的审批程序
    1.申请人向教育局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提交申请筹设民办学校的申请。
    2.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受理,三十天内数书面形式作出决定。
    3.工作人员现场勘验。
    4.发给筹设批准书。
    5.从筹设批准书当日起计算30个工作日后可向发证机关申请正式办学许可,教育行政部门对同意设置的发给办学许可证,对不同意设置的发给书面通知。
八、民办学校校舍建设标准
    校舍建设具体数据按照“建标〔2002〕102号城市普通中小学校舍建设标准”执行。经过到我市教育局进行咨询,目前新乡市举办民办学校的平均用地规模为:小学、中学、高中一体化的学校面积在100-120亩以上;中学、高总一体化的学校面积在80-100亩以上;小学、中学一体化的学校面积在60亩以上。同时举办学校时要考虑到后期发展扩建的问题,以备国家政策发生改变而预留的发展空间。
九、我省、市民办学校的收费情况
我省民办学校收费按照“河南省民办学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执行。收费内容为学费或培训费,对在校住宿的学生可以收取住宿费。民办学校为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提供方便而代收代管的费用,应遵循“学生自愿,据实收取,及时结算,定期公布”的原则,不得与学费、住宿费一并统一收取。制定或调整学费、住宿费标准,由民办学校提出书面申请,按学校类别和隶属关系经教育行政部门或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审核后,报价格主管部门批准。民办学校对非学历教育的其他受教育者收取的学费、住宿费标准,由民办学校自行确定,报当地价格主管部门备案。在制定收费标准时应按照补偿教育成本的原则并适当考虑合理回报的因素制定。教育成本包括人员经费、公务费、业务费、设备购置费、修缮费、固定资产折旧费等学校教育和管理的正常支出,不包括灾害损失、事故等非正常费用支出和校办产业及经营性费用支出。民办学校学历教育住宿费标准按实际成本确定。
经过调查,河南省内普通民办小学的平均收费标准在每年12000元-15000元含食宿等。民办普通中学的平均收费标准在每年12000元-25000元含食宿。民办普通高中的平均收费标准在每年22000元-27000元。
十、办学案例(新乡市案例及与大学联办的案例)
新乡市民办学校典型案例:
1、新乡市专家树人小学
    新乡市专家树人小学1993年经市教委批准的一所民办首创寄宿制学校。1995年引进外资,在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购地6亩余建立自己的校舍。2000年再次购地12.3余亩,建筑面积6800平方米。2005年又自筹资金210万建成1625平方米的天思阁(餐厅及“德艺厅”多功能千人会议室),投资70多万建成面积达2188平方米的高规格塑胶田径运动场。现有18个教学班,学生900人余人,教职工130人,固定资产近2000万元。
    课程设置:①全市统一课程。②兴趣课:军乐、民乐、钢琴、乒乓球、篮球、书法、绘画、舞蹈、围棋、科技、主持。③“国学经典”校本课。办学理念可归结为以下五点:一是忧患意识立校。二是把以德立校作为办学灵魂,依法办校。以一个核心——养成教育、行为规范为工作重点,着力树立学校三风:教风优、学风好、校风正。三是学校一切工作核心是为学生服务。四是开展符合学生年龄特征的系列活动作为一条核心主线。五是打造学校“勤奋、善学、持之以恒、身藏锦绣”的座右铭,营造洁净的校园、节能的校园、和谐的校园。
多次被评为“一类学校”、“示范性学校”、“民办教育先进单位”、“中国东中部名校”、“中国西部教育顾问单位”、“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十佳民办学校”、“守诚信、重教育质量示范学校”、“消防安全先进单位”、“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单位”该校拥有一流的教学设备、一流的教育管理理念、一流的师资力量、一流的教育质量。
收费情况:目前该校学期学费每生3500元、生活费1500元,合计5000元。
2、河南宏力学校  
    河南宏力学校是河南宏利集团于2004年创办的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国际教育为一体的现代化寄宿制民办学校。学校占地600亩,建有图书资料中心、计算机多媒体教学中心、艺术楼、体育馆、国际标准的400米塑胶跑道、绿茵足球场等国内先进的设备设施。现有教职工900余名,其中专任教师450余名。在职教师中90%以上为国家、省、市级骨干教师、优秀教师或学科带头人。学校现有学生6000余名,其中,幼儿园现有班级20个;小学部现有班级36个;初中部现有班级24个;高中部现有班级54个(含国际班1个)。
    河南宏力学校办学宗旨是“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学校创办九年来,教育教学质量达到全省领先水平,被国家人事部、国家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办学过程中,四个学部均形成了各自鲜明的特色:
幼儿园   以出色的业绩成为长垣县唯一一所“河南省示范性幼儿园”,连年被评为市“学前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并获“河南省民办教育先进集体”称号。
小学部   小学部教育教学始终遵循教育规律,遵循少年儿童的成长规律,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加特长的教育理念,关爱每一位学生。在夯实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
初中部   初中部对每一个孩子分类分层个性指导,中招考试连续几年获长垣县中招状元,综合评估屡居前茅,获得了全国“读书育人特色学校”、新乡市“基础教育教学先进单位”等称号。
高中部   实现了新乡市高考七连冠,连年被市教体局授予“教育教学突出贡献奖”,各学科组均被授予市级“教学先进学科组”称号。8人夺得市状元,1人夺得省理科第二名,29人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7人跻身多伦多大学、阿尔伯塔大学等世界名校,1800余人考入复旦、浙大、武大、中科大、人大等一流名校,一本达线率57.5%,在全省名列前茅。
该校费用为初中每年22000元,高中每年24000元,复读生根据考分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学金。
3、河南枫叶国际学校
河南枫叶国际学校由洛阳新区管委会投资建设,引进国际知名教育品牌----中国枫叶教育集团联袂创建,是枫叶教育集团继大连、天津、武汉、重庆、镇江、鄂尔多斯等外埠校区之后的又一所枫叶国际教育园区。河南枫叶国际学校位于洛阳市伊滨区玉泉街,占地490亩,建筑面积16万平米,总投资达6亿元。学校办学层次从幼儿园到高中,全部实行小班教学(标准班额25人),设计学生规模5000—6000人。2012年初中、小学开始面向全国招生。 中国枫叶教育集团创建于1995年,目前是国内最大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现有幼教至高中段学生12500多人,中国优秀教师1000多人,加拿大资深教师400多人。
目前,枫叶国际学校小学1年级、2年级每个年级各3个班,每班30人,3-6年级每年级2个班,每班30人。
高中现在是一个班,只有高一年级,高中不参加高考,高二直接到国外读书考取国外大学。
该校的收费情况是:小学每年15000元,中学每年18000元,加住食共计24000
高中一每年45000元,加食宿每年70000元。
与著名高校联合办学的案例:
1、北大附中河南分校
北大附中河南分校是河南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省校合作协议中的重点项目,是河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全国先进办学单位。学校为公办民助性质,在市场竞争环境中按民办模式运作,实行全员聘任制,教师没有国家公职人员编制,学校负责解决教师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职称、住房、子女就学等问题,薪资、福利待遇优厚。
学校创建于2001年,现有中学、小学两个校区,总投资6亿元人民币。现有新郑校区(含初中、高中)、郑州校区(含幼儿园、小学、初中)、焦作校区、开封校区、漯河校区等5个校区,在校师生总计14000余人。
北大附中河南分校中学部坐落在新郑市,占地218亩,总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现有在校生9300人,教职员工500余名。小学1-6年级12个班,每班55人左右,中学15个班,每班60人左右,高中15个班,每班50-60人。连续三年位居河南省所有高中第一,被誉为河南的“北大清华梦工厂”。
学校收费标准:初中每生每年27000元、高中每生每年27000元、小学寄宿  每生每年24000元、小学走读每生每年23000元。国际班收费标准:国际班每生每年32000元。
2、南京实验国际学校   
    南京实验国际学校是南京大学晓庄学院的附属学校,1992年南京市教育局批准成立的,由南京大学晓庄学院主办的,按国有民办体制运转的,寄宿制的现代化实验学校。是目前南京市民办学校中唯一一所拥有学校自己的独立校区、校舍、产权明晰(国有),没有债务的民办学校。
    学校有晓庄和高新区两个校区,设中学部和两个小学部、一个国际部。学校占地90亩,总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 ,拥有资产近亿元。学校从小学到高中共有60个教学班,1500多名中小学生(其中有80多名外籍学生),320名教职工。现有特级教师6名,小学部高级教师占52%,中学部拥有中高级职称的教师达75%,优秀中青年教师占教师的比例达81%。教师学历实现小学教师大专化,中学教师本科化,还拥有数名研究生学历的教师。
费用:小学部、初中部费用约每年30000万,高中部费用约每年33000元。

结束语:
    民办教育有何实力与公立教育相抗衡?如何有序、稳定的发展?民办学校的出路在哪里?就此三问,对需要投资举办民办学校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最想解决掉的。就教师资源来说,公立教育教师资源非常丰富,因为教师群体在在乎收入问题的同时更加看重自己将来的发展空间,在民办教育机构没有人可以保证他们工作的稳定性,更无法给他们晋升的空间,仅有的诱惑就是较高的薪金,但是相对于这不稳定的收入,更多人选择虽然薪金相对较低但是稳定而有发展空间的公立教育。就资金来源,公立教育背后有强大的政府以及国家支持,而民办教育却没有这样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旦经营不善就会面临破产危机,这增加了民办教育的不稳定性。但是民办教育的优势是具有多样性和可选择性,民办学校在某种程度上满足了人们选择教育的需求。因此可以说,民办教育是一种选择教育。人们可以从各自需要出发,选择民办学校的条件、选择就读形式、选择教育的特色。由此可见,民办学校的发展增加了教育供给方式的多样化和选择性。要增加教育供给方式的多样化和选择性,民办学校就要进行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要吸取公办教育的有效经验,充分利用民办学校的优势和资源,实行小班教学,分层教学,因材施教,培养和发展学生的个性,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不少民办教育机构的每一个学科几乎都是独创,有着鲜明的素质教育特色和内涵。如开发学习英语潜能的少儿英语、思维能力训练、表达能力训练、头脑奥林匹克训练、儿童智能训练、少儿哲学,等等。这些学科不仅赢得学生的喜爱,家长的好评,也受到教育界专家的高度评价。这些富有特色的课程,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教育供给方式的多样化和选择性,是使自身在教育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可见,民办教育要想立于不败之地,除了各级政府的政策支持外,拥有自身的特色才是根本。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