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监督工作

询问均衡发展 “给力”教育公平——新乡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题询问侧记

发布时间:2016-02-18 丨 阅读次数:

 

“化解‘择校热’‘大班额’,教育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
“新建住宅小区为何没有配套建设的中小学校?有没有预留教育用地。”
“教师职称晋升如何向基层一线教师倾斜,让他们安心?”
……
10月28日,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容纳近百人的会议室座无虚席,12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就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向市教育局、市城乡规划局、市财政局等10个政府部门“一把手”接连发问,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这是市人大常委会首次采取专题询问的形式开展监督工作。问答间既诠释了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的神圣,也凸显了问答双方应尽的“责任”。

精心选题  做足“功课”
“如何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工作实效”是市人大常委会近年来一直思考的课题。2014年6月份始,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实行了常态化即席询问,并取得了良好效果。为进一步增加询问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在借鉴外地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去年12月份,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新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题询问办法》,对专题询问的对象、内容、程序等环节做出具体明确的规定,努力使“专题询问”有章可依,有规可循。
专题询问应该“问”什么、怎么“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学贵为专题询问定调:“要关注民生热点、突出问题导向、务求监督实效”。在广泛征集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基础上,2015年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确定为首次专题询问的议题,并列入人大常委会工作年度要点。
为组织好这次专题询问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专门从相关委室抽调人员成立了专题询问工作组,对专题询问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和分解,研究制订了《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题询问的实施方案》,召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召开专题询问工作会议,对专题询问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职责任务,提出具体要求。
为摸清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现状,7月份至9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分四个调研组先后深入到11个县(市、区)和有关市直部门,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摸实情,查问题,提建议。同时,组织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赴山东、江苏、安徽等省市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形成了有问题、有分析、有建议、内容详实的调研报告,梳理出一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倾向性的热点难点问题,力求专题询问有的放矢。
认真询答 “辣味”实足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涉及千家万户,社会各界十分关注。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县创建进度缓慢,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形势下,教育部门准备采取什么措施确保任务完成?”询问会刚一开始,李实委员首个询问的“矛头”便直击问题要害。
“我们将从三个方面采取措施,一是加强教育督导,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二是加快建章立制,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为推进均衡县创建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加大督查力度,进一步强化各县(市)、区政府的主体责任….” 市教育局局长李修国回答。
张保堆委员对‘择校热’问题十分关注。话音刚落,他随即举手继续向市教育局局长李修国发问,“现在很多家长望子成龙心切,为了能让孩子赢在所谓的“起跑线”上,宁愿舍近求远、择校就读。我市在缓解‘择校热’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缓解市区‘择校热’的关键在于提升义务教育学校的整体水平。李修国局长胸有成竹,他从四个方面对我市缓解“择校热”的做法进行回答,“实施‘名校减肥瘦身、弱校强身健体’计划,推行多元合作办学,推进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强力推动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不断扩大增量….。”
 秦芳丽委员在调研中发现,市政府周边一些新建住宅小区缺乏配套的中小学校,群众反映强烈。为此,他直言不讳地将这个焦点问题抛给了市城乡规划局负责人。“这个区域的中小学数量少,主要原因是缺乏上位规划依据、未对教育设施提前谋划布局、规划落实不严格等,导致这些项目在规划审批初期未配套足够的中小学。” 市城乡规划局局长田子超坦诚了存在的问题。
“在以后的规划管理中,将采取哪些措施落实好教育规划?” 秦芳丽委员继续追问。 “一是尽快完成覆盖中心城区的控规梳理工作,深入衔接《新乡市教育专项规划》,把教育设施落到法定控规图则上。二是与教育部门严密配合,坚决执行《扩充市区基础教育资源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新乡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规定》。三是落实上位规划,严格按照教育专项和控规图则审批建设项目….” 市城乡规划局局长田子超诚恳回答。
“我市有没有按规定预留教育用地?对于因为土地问题而影响中小学校建设的,又该如何解决?”秦英委员对市国土局进行询问。“市国土局通过与教育、规划部门对接,对列入规划的52所中小学的教育用地全部进行了预留。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三项措施切实保障教育用地:一是加大教育用地储备力度。二是在指标上予以倾斜。三是提升服务水平。…”市国土局局长王锋针对问题,结合部门实际先后作答。
“在用足用活教师编制上采取了哪些措施,我市有什么打算?”“各县(市)、区义务教育经费投入情况如何?”,“对教育投入存在的问题,审计部门准备采取哪些措施?”,“我市“十三五”规划对于保障教育优先发展方面有什么考虑和举措?”……
提问、回答、追问、补充,在近3个小时的时间里, 12个专题询问问题和4个补充问题涉及我市教育、规划、住建、国土、人社、房管、编办、财政、审计、发改委等10个部门。询问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每个问题都是群众关注的热点和殷切的期盼,显示了人民代言人的责任担当;每次回答实事求是,重点突出,表明了政府部门解决问题的诚意和决心。

务求实效  跟踪“给力”
“问”出办法,“问”明责任、“问”清时限,问后跟踪监督,确保监督实效,是专题询问的关键所在。
作为教育部门负责人,市教育局局长李修国坦言:“专题询问是压力更是动力,下一步,教育部门将根据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整改落实,争取教好每一位学生、培养好每一位教师、办好每一所学校。”
“与政府部门负责人“一对一”提问,“面对面”答复,比平时“文来文往”答复更直接。希望政府部门抓好答复事项的落实,真正办成人民满意的教育。”列席会议的市人大代表王 铮、樊明伟谈出了自己的感受。
市政府副市长李刚在表态发言中深有感慨地说:“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的专题询问,体现了对全市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民生问题的深切关注,更是对政府工作的监督支持。”他表示,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将根据提问和建议,逐项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部门,明确完成时限,全力以赴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争取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为确保“问”有实效,询问会后,市人大相关部门及时将委员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认真归纳整理,形成了书面专题询问审议意见。11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审议意见交办会,从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健全制度,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对义务教育均衡工作提出要求。同时,市政府要在三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整改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将综合运用听取汇报、视察调研、督导检查等形式,加强对询问部门答复问题的跟踪问效和督办落实力度,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结果。
“专题询问的目的是落实、解决问题,决不能‘始于问而止于答’。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要继续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好包括专题询问在内的各种监督形式,切实增强监督工作实效,真正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学贵明确表示。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