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监督工作

明察暗访农村生活垃圾 跟踪督办代表重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6-02-18 丨 阅读次数:

   

    在市十二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新乡市人大代表陈庆宝等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有效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问题的建议》,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为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为确保人大代表建议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建议办理实效,9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组织部分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相关职能部门及新闻媒体深入到获嘉县、封丘县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明察暗访。
  

    督察组一行先后来到获嘉县位庄乡石佛村、照镜镇樊庄村、城关镇后李村,封丘县黄德镇小石桥村、王村镇周王村等地,详细察看村庄的街道卫生及垃圾处理情况。在现场,记者看到,各村庄的主街道卫生状况较为干净,建立了保洁员制度,配备了垃圾车,积存垃圾得到有效处理。但一些背街小巷卫生状况还不容乐观,一些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淡薄,垃圾不分类,随手乱扔垃圾、乱泼污水的现象还普遍存在。今年以来,获嘉县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形成了县乡村组户五级联动、县直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县90%的村庄基本达到三五一规范标准(村庄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封丘县成立村级保洁队伍507支,配建垃圾池(箱)2155个,选址垃圾填埋点161处,投资26万元,对主要公路沿线74个村实行“村收集、县清运、县处理”,公路沿线村卫生环境有了很大改观。
 

   座谈会上,新乡市农办、市环保局、市城管局主要承办部门负责人汇报了“关于有效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问题的建议”办理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督察组对政府各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办理人大常委会重点建议,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果给予肯定。同时,针对县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开展不平衡、长效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要求市、县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垃圾回收处理长效机制、经费保障机制,完善工作措施,加强监管,力争把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问题解决好,为群众建设一个干净、卫生的家园。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将此项建议作为人大监督与媒体联动监督的主要内容,采取多种方式,继续跟踪督办,力求人大代表满意、群众满意。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