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监督工作

约见7名政府官员,问责黑加油站取缔—— 新乡市人大首次开展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

发布时间:2016-02-18 丨 阅读次数:

  9月14日,新乡市人大常委会二楼会议室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买世蕊、杨志、吕培中等3名人大代表就“依法取缔黑加油站和流动加油车”的建议办理情况约见了市商务局、市工商、质监、公安、安监等7个相关部门负责人。这是自6月25日《新乡市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暂行办法》实施以来,首次开展的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

    “目前在新乡区域内,成品油市场除经过有关部门批准的合法加油站以外,还存在142座黑加油站和100余辆流动加油车。”领衔提出该建议的市人大代表杨志在约见会上指出。“这些黑加油站既无营业执照,也无消防安全设施,且临近民房,简直就是一颗颗定时炸弹!” 他当场举例说明了黑加油站存在的危害。
随着城市的扩张和农村机动车的增多,主城区加油站网点少,分布不合理,给群众加油造成不便,也间接的给黑加油站和流动加油车提供了市场。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根据调研情况指出,“黑加油站和流动加油车不能要只堵不疏,合理布局,加强监管是关键。”她还建议:“可以通过媒体上公示142家黑加油站名单,让日常监管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形成全社会关注的强大合力。”

    目前,全市的黑加油站和流动加油车整治情况如何,代表们十分关注。“2014年7月份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142余人次,检查成品油企业711家,下发停业限期拆除通知书210份,查封及拆除成品油经营企业86家,扣查流动加油车8辆”。“今年以来,市公安机关配合相关部门开展集中整治30余次,出动警力900余人,办理涉油案件5起。”“市质监局通过12365专线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鼓励加油站公布诚信计量自我承诺书。”针对代表们关注的问题,市商务局、工商局、质监局、公安局、安监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向代表们进行了一一汇报,并结合自身职责汇报了下步工作打算。

    听到这样的回答,代表们表示满意。但是如何坚持不懈,防止死灰复燃,代表们更是十分关注。“依法取缔黑加油站和流动加油工作已取得较好成效,如何把这项工作做得更扎实,请问市商务局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更有效的措施?”人大代表吕培中当场询问。“下一步,市商务局将发挥牵头作用,建立成品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联席会议制度,加大日常监控、巡查和定期复查力度,努力形成“依法监管,制度健全、责任到人、安全规范”为内容的成品油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市商务局副局长王贵滨进行了认真回答,并向代表们汇报,市政府近期将组织市商务、质监、公安、安监等相关职能部门,在全市开展为期两个半月的加油站“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维护我市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保护合法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权益。

    近两个小时的约见,代表们踊跃发言,说出了群众的心声和自己的意见;政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认真聆听、耐心解答,加强了沟通交流,推进了问题的解决。负责组织此次约见活动的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财工委主任李志铭表示,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是法律赋予代表的一项重要职权,是人大常委会监督方式的创新。同时,也是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和支持。
 

    “依法取缔黑加油站和流动加油车,关系民生和社会稳定。市政府相关部门要认真办理代表建议,作为践行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 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力争代表满意、群众放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卫新强调指出。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