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常委会公报

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市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5 丨 阅读次数:

        ——2015年12月31日在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新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刘尚进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现将我市近年来城市管理工作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近年来城市管理工作基本情况及主要成绩
近年来,我市在城市管理工作中,确立了“整洁、有序、美丽、幸福”的工作目标,建立和完善了以城市管理委员会为主导,以“数字城管”为依托,各城管责任单位分工协作、相互配合的城市管理长效体制机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新乡城管模式,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2010年至2012年全省开展的“河南省精细化管理优秀城市”评选中,我市连续三年考核优秀,荣获首批“河南省宜居城市”称号,为建设美丽幸福新乡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高位领导,统筹协调,着力强化大城管格局
    2015年进一步改革完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过问,亲自安排、亲自研究,城管部门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征求各责任单位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市编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先后进行研究,出台了“1+4”的城市管理制度文件,即《关于加强市区城市长效管理体制机制建设的意见》和4个配套文件,确定了新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新的体制机制,一是按照“高位领导、统筹协调”的原则,成立市、区两级城市管理委员会;二是按照“属地管理、重心下移”的原则,明确市、区两级城市管理权限,健全市、区两级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和城市管理执法机构;三是按照“各负其责、部门联动”的原则,厘清55个成员单位有关城市管理工作的职责;四是按照“高效运行、常态管理”的原则,建立了10项城市长效管理机制。即:任务明晰的目标管理机制、全覆盖的网格化督查机制、市民广泛参与的全方位发现问题机制、有权威的交办机制、高效率的督办机制、高规格的巡查机制、工作提示机制、专项整治机制、垃圾有偿清运机制和奖优罚劣的考核机制。

   (二)科技牵引,平台支撑,全面实行数字化城市管理
     我市“数字城管”系统主要采取网格化督查,每天从早7点—晚9点进行全覆盖、无隙缝、高频次督查,对发现的城管问题及时通过“数字城管”系统拍照、编辑、立案、派遣至责任单位限时解决。其工作流程包括信息收集—案卷建立—任务派遣—任务处理—处理反馈—核实结案—综合评价—效能监察8个环节,形成一个完整闭合的数字化管理运行过程。

    (三)夯实基础,注重精细,严格落实长效管理机制
      结合改革完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重新梳理细化55个成员单位城市管理责任界定,明确问题解决时限和扣分标准, 建立完善监督考核办法,严格落实长效管理机制。每月依据“数字城管”平台运行、各级现场督导检查、市领导批示、新闻媒体曝光、群众投诉举报、社会各界监督等情况,对43个城市管理责任单位分4个组进行综合考核排名(12个协调单位不参与考核排名),对占道(店外)经营和摊贩区规范管理、清扫保洁、交通秩序等重点单项工作进行考核排名。每月召开讲评部署会,通报考核排名结果,对重点单项工作排名第一的单位颁发流动红旗,排名末位且不达标的单位颁发整改黑旗,单位领导作表态发言。同时,采取双重责任追究机制,对工作不力的单位除核减一定的工作经费外,还要按照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效能问责,年终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今年以来,“数字城管”共督查派遣各类城市管理问题32.72万条,日均派遣问题1000余条,月按时结案率达到96%以上。同时通过城市管理热线电话受理群众举报问题856起,新闻媒体曝光问题90起,落实市长信箱、市领导批示件36件,编发短信提示信息360余条,针对突出问题向16个责任单位下达书面督办通知392份、整改通知56份、集中整治通知4份,核减工作经费232.39万元。

   (四)突出重点,狠抓治理,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1. 坚持规划引领。完成《新乡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年—2020年)》及《新乡市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新乡市环境卫生规划(2012——2020)》、《新乡市市区户外广告设置专项规划》、《新区门店招牌总体设置规划》、《新乡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新乡市城市园林绿化专项规划》、《城市景观风貌专项规划》、《新乡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专项规划》、《全域新乡现代城镇体系专项规划》等。编制完成127.5 平方公里的主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达到近期建设规划的全覆盖。加强规划服务管理和监察,今年以来,跟踪管理项目计238栋楼房,规划建设审批项目执行率达到100%;查处违法建设1.9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95处、约1.28万平方米,追缴罚金200余万元,规划的严肃性得到切实维护。

     2. 重点开展市区占道(店外)经营治理。今年3月27日,我市召开新乡市城市管理暨治理占道(店外)经营社会各界人士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全面宣传动员,深入推进占道(店外)经营治理和摊贩区规范设置管理工作。 截止目前,共规范设置临时摊贩区(早夜市)40个,整顿农贸市场28个、专业市场22个;占道(店外)经营得到较好遏制,主次干道、广场游园、河渠桥头、学校周边、商业街区、市场口等重点部位市容秩序明显好转。

    3.加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开展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活动,加大对大货车违规进市、超限超载、载物撒漏、遮挡号牌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三

  (四)轮车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规范交通秩序。在《都市红绿灯》栏目开辟“文明交通大家谈”版块,倡导文明出行。
       4.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截止11月底,共处理户外广告和临时户外宣传活动问题3000多处,集中拆除私设落地式广告牌78处、地面违规广告403处、道旗桁架422处,查处违规宣传商户162家,下达整改通知书168份,罚款金额25000元。积极协调广告公司设置公益广告83块,专项治理取得明显效果。
      5.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加强清扫保洁和道路扬尘治理,规范公厕管理,做好城市废弃物处置工作,推进环卫设施建设。截至11月底,处理市区生活垃圾33万吨、粪便1.2万吨,处理市域医疗废弃物2000多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利用沼气发电700多万度;市污泥处理厂建设项目通过验收,正式投入运营;市建筑垃圾处置场建成,正在进行试运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正积极进行选址规划和协议修订工作;完成8座垃圾中转站升级改造任务;环卫停车场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征地工作。
      6.大力推进市政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投资4.2亿元,安排32项市政项目,突出抓好城市东区路网建设、铁西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及老城区市政设施更新改造,主要实施了市区50余条主次干道快慢车道及人行便道的维修,共完成道路维修面积17773平方米,人行便道8632平方米,路侧石维修约2237块,道路综合完好率达到98%以上。投资1.154亿元,栽植乔木10.61万株、灌木55.1万株、地被植物38万平方米、草坪50.28万平方米,新增绿地面积20.97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9.99%、37.3%和10.25平方米,道路绿化达标率90%以上。实施卫河清淤;实施赵定河综合治理二期工程,计划明年4月底前全线竣工;积极推进中心城区水系连通生态建设工程。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占道(店外)经营和电(机)动三(四)轮车非法营运治理工作需要持续加力。据统计,占道(店外)经营和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在“数字城管”中的占比超过40%,治理任务依然艰巨。

  (二)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形势严峻。市区道路交通拥堵现象已从老城区蔓延至新城区,上下班高峰期尤为严重。

  (三)公共设施缺失破损严重。市政公用、绿化亮化、交通标识、环境卫生、网络通信等设施最为突出。

  (四)各类施工管理不规范。存在围挡不到位、物料乱堆乱放、积存建筑垃圾、违规设置楼体广告、渣土运输污染环境等问题。

  (五)户外广告多乱杂差。各类户外广告违规设置多,制作粗糙、内容低俗;门头招牌档次底、规格不统一。

  (六)部分区域环境卫生差。主要是一些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无主庭院垃圾容器缺损,无专人清扫保洁,垃圾积存,乱堆乱倒建筑垃圾现象突出。

    三、下步措施
 (一)严格落实新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
    1.抓好城管委日常工作。坚持常态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依托“数字城管”平台,严格落实网格化督查、月考核讲评、工作提示、专项整治、垃圾有偿清运等机制,充分发挥城管委及其办公室高位协调优势,把城市管理长效体制机制落到实处。
    2. 落实属地管理,强化部门责任。按照城市事件问题以辖区管理为主、城市部件问题以部门管理为主的工作原则,管理重心下移,实行辖区牵头、部门联动的管理体制。
    3.加大监督考核和奖惩力度。落实市、区、街道办事处(乡镇)三级领导分包督导责任制,采取量化考评与公众监督相结合的考评机制,运用“数字城管”数据,综合考虑市委市政府督办、公众投诉、媒体曝光等因素,对责任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定量、定性分析和客观评价,对符合效能问责条件的坚决追究责任,强化各级责任意识,促进城市管理工作落实。

   (二)推动城市管理执法体制创新
    在加快市、区两级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自身建设的同时,按照中央深改组第十八次会议精神,调研论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努力建设一支过硬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真正做到依法、规范、文明执法。

   (三)着力缓解道路交通拥堵
    1.积极推进城市立体交通规划建设。编制《新乡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推进过街地下通道、过街天桥等城市立体交通项目的调研论证、规划建设,加快推进十字路口渠化改造,循序渐进设置道路中心隔离护栏和机非隔离护栏,封堵主次干道分道花坛不必要的隔离开口,控制机非混行,完善城市路网结构,增加道路通行效率。
    2.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加快制定实施公交场站、线路、公路客运场站专项规划,设立公交专线,延伸公交线路,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优化线网结构。

  (四)促进环卫事业快速发展
    在加强清扫保洁和生活废物收集、运输、无害化处理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市区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升级改造、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处理、环卫停车场、道路清扫车购置等环卫设施项目建设。

    (五)围绕“创文”和大气污染防治克难攻坚
    1.深化占道(店外)经营专项治理。坚持因地制宜、疏堵结合的原则,各区和公安、城管部门按照新的责任界定加强宣传引导和执法管控,合力将主次干道占道经营的摊贩引导到临时摊贩区或背街小巷,依法规范经营。加强政府早餐工程(市商务局)、邮政报刊亭(市邮政公司)、移动环保公厕(市城管局)监管,禁止超区域、超范围、超时限经营。督促学校、企事业单位加强宣传教育和内部管控,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杜绝责任区内违规经营。
    2.加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及电(机)动三(四)轮车治理。抓住重点时段、重点路段,严格标准、强化责任,对各类交通违章行为进行严管重罚,保持道路畅通无阻、交通文明有序。进一步明确电(机)动三(四)轮车管理责任和管理标准,形成公安、交通、工商、质检、残联等多个部门和各区政府(管委会)各司其责、互相配合、共同治理的局面,从生产、销售、行驶多个层面强化治理效果。
    3.综合整治户外广告。按照突出重点、把握节奏、综合施策、有序推进的指导思想,加紧户外广告集中整治,着力集中拆除一批、规范提升一批、高标准建设一批,切实将户外广告打造成城市管理新亮点。规范门店招牌和橱窗广告设置,实现供电、广电、电信、邮政设施和地面、墙体小广告清除常态化,净化美化市容市貌。
    4.加强市政设施和绿植管理维护。着力抓好老城区道路改造,灯杆、管线、箱体等公共设施的修缮更新,绿地、花木缺株死株的补植,增强照明亮化和绿化美化效果,营造焕然一新的城市面貌。
   5.加强农贸市场规划建设和临时摊贩区管理。制定完善农贸市场发展规划,努力尽早实施。强化临时摊贩区规范管理,优化经营环境,提高服务水平。
   6.严格建筑垃圾清运管理。进一步推进建筑垃圾清运管理特许经营,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查处不密闭运输、私拉乱运、随意倾倒、带泥上路、沿途抛撒等危害市容环境和大气污染防治的行为。
   7.提升社区庭院管理水平。开展专项行动、组织管理队伍、健全管理制度、规范车辆停放、消除卫生死角,进一步改善市民群众居住环境。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