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舒庆出席会议并讲话

发布时间:2016-03-31 丨 阅读次数:

     

  3月29日,市委人大工作座谈会召开,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进行部署。市委书记舒庆出席会议并讲话。舒庆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开创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四个新乡”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市领导王小平、周建、范学贵、刘建华、王保旺、杨慧中、刘森、刘尚进、刘志华、焦锡武、高历行、庞善起、李红旗、张桂香、常冀剀、崔卫新等出席会议。

     

   舒庆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党委始终把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优化人大工作环境,有力地支持和保证了人大依法履职。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在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推动党委决策落实、保障宪法法律实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等方面,依法履职、主动作为,有力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

   舒庆要求,要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重大意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对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具有重大意义。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内在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保障。

  舒庆强调,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当前,我市正处于转型发展、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级人大机关和广大人大代表要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找准角色定位,把握工作规律,依法履行职责,努力把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一要把握原则要求。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依法治市,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从实际出发。二要提高立法水平。重点围绕城市建设与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授权范围,开展立法探索和实践。三要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要明晰监督重点,把握监督尺度,改进监督方式,督促和支持“一府两院”更好开展工作,将法律落到实处。四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各级党委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善于把重大决策部署通过人大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敢于和善于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各级政府要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要求。五要做好选举任免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县、乡党委的领导责任、人大的组织责任,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六要发挥好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要强化代表履职意识,密切国家机关同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强化代表履职保障。七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推进各级人大制度建设,健全和完善适合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特点、充满活力的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为依法依规科学履职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升人大工作人员和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

   舒庆强调,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是各级党委的重要职责,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加强党的领导,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为人大工作开展创造良好条件。

   市委副书记周建主持会议并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董文胜)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