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7-05-12 丨 阅读次数:

5月11日,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5月11日上午,新乡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新星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400多名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为我市推进“四个新乡”建设,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

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范学贵主持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国伟、阮金泉、范学贵、刘建华、吴金印、王保旺、刘志华、焦锡武、庞善起、李红旗、张桂香、常冀剀、崔卫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党政军领导王登喜、万丽华、杨慧中、王乐新、丁同民、刘森、薄学斌、刘尚进、李跃勇等在主席台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及应邀出席会议的领导也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448人,实到代表401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范学贵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王登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16年工作回顾,二、2017年工作安排,三、全面保障工作落实。

王登喜指出,2016年,市人民政府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惠民生,较好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140.7亿元,增长8.3%,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8.1亿元,增长4.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增速同比提高5.9个百分点。一年来,主要抓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力稳定经济运行。扩大有效投资,强化载体支撑,优化金融生态。二是着力优化产业结构。谋划工业提质发展,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推动服务业提速发展。三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国企、投融资体制、商事制度、农村等的改革,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四是大力开展污染治理。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健全工作机制,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五是持续保障改善民生。推进脱贫攻坚,做好抗洪抢险,开展“双城”创建,统筹做好各项民生工作。六是推动重大战略实施。实施重大战略,优化空间布局,推动重大工程。

王登喜指出,新乡既面临着提质发展、转型发展的艰巨任务,又面临着保护环境、推动绿色发展的千钧重担。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既要有顺势借势的智慧,还要有驭势落子的本领,主动融入全国全省大局,突出新乡特色,审时度势,借势发力,努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今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十一次党代会各项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稳增长、植优势、增活力、补短板、保民生、防风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四个新乡”建设,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王登喜指出,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三次产业比重达到11∶49∶4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镇化率达到51.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增长,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定目标。实现上述目标,我市将突出五大任务,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一是把经济搞上去,着力稳定经济运行,强化项目建设,加快转型升级,加快新型城镇化,提升质量效益。二是把污染降下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提高环境治理水平。三是把风险防控住,防控金融风险、企业金融风险、房地产风险。四是把基础打扎实,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完善提升科学发展载体,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五是把民生保障好,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统筹各项事业发展。

王登喜表示,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实现动能转换。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改革、开放和创新三大动力,靠改革激发活力,靠开放增强实力,靠创新增添动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王登喜最后强调,新乡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拼搏,开拓创新,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为建设“四个新乡”、决胜全面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书面听取了《关于新乡市2016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7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新乡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了大会。

(新乡日报记者    焦亮)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