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

长垣人大:“五规范”推动乡镇人大工作高质量

发布时间:2018-12-03 丨 阅读次数:

2018年,长垣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了“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年”活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不断加强对乡镇人大会议指导、选举指导、履职指导,逐步实现了乡镇人大会议规范、活动规范、代表履职规范、档案管理规范、自身建设规范,开创了县乡人大高质量建设的良好局面。

——实现了会议规范。新一届乡镇人大产生以来,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各乡镇坚持每年举行两次人代会,分别于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举行。每年例会不少于1天,有选举任务时不少于2天。县人大常委会对乡镇人代会议程作出了严格要求和详细规定:预备会议不能省略、候选人的提出要符合法律程序、各项决议表决前要提交代表审议、保证代表审议报告的时间、抓好代表审议意见的督促落实等,保障了会议流程规范合法。各乡镇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人大主席团会议,并结合工作要点安排,听取和审议政府及站所的专项工作。

——实现了活动规范。组织好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是乡镇人大工作的基础,监督是闭会期间的主要职责。坚持“议大事、少而精”的原则,围绕党委工作重点、政府工作难点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精心筛选监督议题,同时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统筹兼顾确定各项履职活动,科学合理地制定乡镇人大工作要点,为全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积极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检查和评议站所活动,注重搞好调查研究,查找政府工作中的困难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全力帮助政府改进工作。

——实现了代表履职规范。乡镇人大利用代表小组这一载体,不断拓展代表履职形式,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具体做到了“四有”:有计划。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县、乡人大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全年代表活动计划。有阵地。深入开展争做“五有”代表 争创“五好”代表联络站活动,目前全县18个乡镇建成高标准联络站35个并全部投入使用。有内容。按照代表小组活动计划,集中组织代表开展培训学习、座谈交流、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引导各级人大代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有效果。围绕产业转型、生态治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开展视察调研,提出视察建议,转交乡镇政府及有关单位研究办理。

——实现了档案规范。各乡镇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人大档案管理制度,规范档案资料的填写、整理、归档和保存,确保乡镇人大档案内容全面、整理规范。本着“分类整理科学、立卷归档及时”的原则,将乡镇人大所有文件、会议材料、人大代表所提意见建议、人大代表发言、各种履职活动材料、宣传报道、影像资料以及其他相关资料均列入归档范围,准确划分保管期限,统一分类和摆放,并装订成册。在规范纸质档案的同时,建立完整的电子档案,推动档案工作信息化进程,方便档案查阅,确保电子档案信息真、资料全、查找快、维护好,提高档案利用效率。

——实现了自身建设规范。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保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在组织机构建设,落实《中共长垣县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各乡镇人大设专职主席1名,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设专职主任1名,设立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办公室,明确1名专职工作人员。在纪律作风建设方面,充分发挥人大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在查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中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制度机制建设方面,健全和完善了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人大主席团议事规则,决定重大事项制度,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等。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树立互联网+思维,通过即时通信工具开设人大公众号,及时向社会和选区发布人大工作信息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实现了人大干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零距离”互动。

 

                                                                                                              长垣人大 张志凌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