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关于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探索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9-12-18 丨 阅读次数:

为了贯彻落实省人大关于加强代表联络站建设的部署要求,从20191月起,围绕我市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工作,先后印发了《关于开展人大代表联络站四化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争创工作意见》,常委会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乡镇、街道调研,主持召开工作座谈会、推进会,组织各县区交叉观摩争创五星级联络站示范点,推进了代表联络站的高起点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能运行。今年以来开展的星级代表联络站争创活动,全面提升了代表联络站的功能,实现了五级代表进站全覆盖,为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建立起有效的平台支撑、阵地依托、制度保障,提高了代表履职活动的组织化程度,使代表联络站真正成为联系群众之桥,学习交流之站,凝心履职之所,展示风采之窗,从而推动人大工作始终与市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

一、我市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现状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实践,扎实推进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平台建设。从市十一届人大开始,各县(市、区)就探索建立了代表小组活动室代表之家等载体,2009年率先在凤泉区建成了两个代表小组活动室,之后在全市推开,到2010年建成了32个市代表小组活动室;2014年换届时,各县(市、区)结合工作实际,在县、乡两级建立了代表活动室代表之家等代表活动阵地78个;2018年人大换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联络站的规范化建设。在市、县区、乡镇街道人大的共同努力下,我市代表联络站建设基本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经过优化整合,目前全市代表联络站共有152个,乡镇(街道)覆盖率达100%,有103个联络站基本达到争取五星级创建条件,占全市代表联络站总数的68%,力争年底前所有联络站达到三星级以上标准。实践表明,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争创活动,在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增强代表履职实效、夯实代表工作基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是实现人大代表、选民群众、基层人大多方受益共赢的好载体、好抓手。

(二)推进过程

十三届人大换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六项举措全力推进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一是考察学习。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领市、县、乡人大的相关人员先后赴河南省周口、开封,浙江省温州、湖州,广东省肇庆、东莞市,山西晋城考察学习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加深对代表联络站建设的认识。二是出台两份文件。1月份,印发了《关于开展人大代表联络站四化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代表联络站建设要实现代表进站全员化、站点建设规范化、站点活动常态化、履职管理信息化的四化标准,进一步完善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提高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实效。5月份,印发了《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争创工作意见》,提出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争创工作包括联系群众好、依法履职好、活动开展好、硬件配套好、运行管理好的五好标准。代表联络站实行百分制考核,星级评定,更加具体扎实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三是召开四次会议。4月份,王乐新主任主持召开了加强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座谈会,提出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的总体建设要求。5月、9月路文忠副主任主持召开两次工作推进会,为规范、提升联络站建设,更好发挥联络站作用提出更具体的工作要求。11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再次召集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对联络站建、管、用工作进行座谈,总结经验,查找短板,部署工作。四是组织实地调研。常委会领导多次带领相关人员深入乡镇、街道调研、指导联络站建设工作。选工委人员走遍了全市各县(市、区),到半数以上代表联络站进行调研,了解建设情况,研究推进工作的具体办法举措。五是举办联络员培训。9月初对全市152个代表联络站的联络员进行了网上联络站管理培训。邀请大河网的工程技术人员现场讲解网上代表联络站的录入操作和信息管理,并对代表联络站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培训。六是进行现场观摩交流。7月份,各县区交叉观摩了各自推荐的争创五星级联络站的示范点,起到了相互学习探讨,拓宽工作思路的目的。

二、主要工作成效

加强代表联络站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全国人大决策部署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体现,还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的重要途径。代表联络站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即可以把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待下去,又可以把人民群众的真实声音收集上来。今年以来,全市联络站千余名代表收集社情民意3100多件,其中1400件建议被各级政府采纳,成为重点实施的民生实事。各代表联络站进站代表接待、走访人民群众达13000次以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约2360件,为脱贫攻坚及爱心助学捐款捐物共计2950多万元。通过加强代表联络站建设,各级人大代表进站向群众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疏导矛盾,更好地凝聚共识,汇聚人心,集聚力量。

(一)代表联络站是政策法规宣传的广播站

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我市出台的《关于开展人大代表联络站四化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代表联络站要有固定场所、代表进站宣传有明确的内容、开展代表活动有明确的要求和代表履职有明确的规定,为代表就近、方便、有效进行政策法规宣传提供了全面支撑。同时,通过代表进代表联络站宣传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为选民解疑释惑,可以教育引导群众自觉遵纪守法,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营造更加良好的舆论氛围。卫辉、原阳、获嘉等县(市)在联络站设立宪法、法律宣传墙,人民代表大会历程展等内容,让党的政策、法律法规深入人心。

(二)代表联络站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

代表联络站创建以来,各级代表包括领导干部代表纷纷进代表联络站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接待选民,为群众反映诉求提供了新的渠道。选民接待活动结束后,代表联络站还就建立长效机制来保障闭会期间代表与群众之间的密切联系,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全新的实践,努力使群众不出乡镇(街道)就可向代表反映所求、所盼、所需,便于代表原汁原味地掌握民情民意。在某种程度上看,代表联络站研判出的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是基层社情民意的直接反应。

(三)代表联络站是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减压阀

基层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在基层治理体系框架中,人大扮演着重要角色。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新时期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有益探索,是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同时,群众找代表,反映的多是社会纠纷和矛盾问题。对于群众的矛盾纠纷,人大代表能积极发挥协调作用,做好化解工作,努力成为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减压阀。原阳县齐街镇聘请金牌调解员进站接待群众,化解矛盾纠纷;辉县市冀屯镇、张村乡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窗口,原阳县太平镇在集市设立人大代表接待点,察民情,解民忧。

(四)代表联络站是组织代表视察调研的主抓手

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工作,需要一定的形式和渠道。闭会期间代表主动下基层联系选民,组织开展代表活动常缺乏有效载体和平台。代表联络站的建立较好地弥补了这方面不足。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人大代表提供有组织、有制度、有服务的场所,便于开展视察调研活动,进一步强化代表履职载体建设,丰富和规范代表履职工作,有助于实现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目的。长垣市开通代表网络履职服务平台,做到站情介绍、代表信息、活动制度、代表风采等十上墙,实现群众对代表识其行、知其踪、晓其声

(五)代表联络站是民意民智转化的转化器

大多数代表们都能将群众的诉求,在向有关单位反映的同时,积极提出相应的建议对策,推动问题解决。代表通过联络站收集到的一定区域内的具有普遍性的共性问题,并就这些问题向相关部门提出的处理意见或者转交部门办理的意见建议大部分都是通过调研后集体智慧的结晶,很多部门在建议办理过程中积极吸纳代表意见建议推出相关政策,是基层民意民智转化助推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体现。今年以来,全市代表联络站收集的社情民意有1400多件被各级政府采纳,成为重点实施的民生实事。

(六)代表联络站是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加油站

代表的政治业务素质,是代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基础。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代表学习培训提供了固定场所,代表联络站定期邀请一些专家学者和优秀人大代表为站内代表集中授课,不断提高代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代表联络站还设有代表课堂代表书屋等,布设大量学习资料,供代表自主学习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和人大代表履职的业务知识。平原示范区开展一季一星评选活动,每个联络站每半年评选出1名优秀人大代表,在公开栏挂星公布,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卫辉市人大制定了统一的联络站工作职责和代表接待群众流程图,将年度接待计划通过公告的形式对外公布,各联络站实行代表评星评优制度,每月评出月度之星,每年评选年度履职优秀代表进行表彰,并在代表联络站公示栏公布,提升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

(七)代表联络站是展示人大工作和代表风采的展示窗

代表联络站里可以利用图片、文字、视频等及时将各级人大的工作向群众宣讲展示,对代表中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推广,营造代表认真履职、群众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运用群众的身边人、身边事,运用生动鲜活、通俗易懂的语言、方式,传递人大好声音,讲述代表好故事,使代表联络站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和选民群众的广泛认可。获嘉县各代表联络站每次活动记录上都附有相应的照片,每季度编印一本活动成果手册,还制作了专题纪实片,专门宣传代表履职成效。辉县市在《今日辉县》报纸头版开设人大代表风采专栏,展示新时代各级人大代表双岗建功的新风采;原阳县举办代表双岗建功专题摄影展,将代表履职事迹在联络站进行展示,让代表风采亮起来。人民代表报、新乡电视台、新乡日报等媒体分别对我市联络站建设和双岗建功先进代表进行了专题报道,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代表、推崇代表的浓厚氛围。

三、工作体会

一是增强了广大代表的归属感。多数代表联络站设有选民接待区、成果展示区、图书阅览区和工作人员办公区等功能区块,布局更合理、设施更齐全、环境更温馨、活动更频繁。代表们普遍反映,星级代表联络站的创建,改变了以往代表开展活动、群众联系代表没有固定场所的局面,为代表搭建了一个常态化履职的重要阵地,真正感受到了的温暖。

二是增添了基层群众的获得感。人大代表联络站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既为代表宣传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提供了阵地,同时也为群众反映诉求、改善民生拓宽了渠道。选民群众通过到联络站参加接待活动,向代表反映自己的意见诉求,工作人员认真记录、分类交办,代表们跟踪督办,促成了一些急难问题的有效解决,真正让群众得到了实惠。

三是强化了各级人大的责任感。争创星级代表联络站,是一项利长远、打基础的系统工程,要求市、县区、乡镇街道人大上下齐心、联动共为。经过近一年的实践,不仅密切了三级人大之间的工作联系,而且强化了三级人大共谋共推基层人大建设的责任意识。争创过程中,市人大把工作触角向一线延伸拓展,为加强基层人大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县区人大切实履行属地建管责任,在比学赶超中推进了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乡镇街道人大抓住争创契机,争取各方支持,改善工作条件,为更好发挥基层人大作用夯实了基础。

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代表联络站的探索和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面临许多问题和困难。

一是收集问题的解决渠道。多数联络站在群众意见建议处理机制不完善,时效性不强,有些问题解决效果不十分理想,一定程度上挫伤了代表和选民的积极性。

二是代表接待的参与问题。进站的全国、省人大代表以及市代表中的职务代表常态化进站活动难以保证;街道办事处联络站进站代表人数较少,联络接待工作难安排。少数基层代表主动参加联络站活动的意识还不够强,虽然做到了编站注册的全员覆盖,但还没有实现进站活动的全员覆盖

三是宣传不深入、不广泛,群众知晓率不高。人大代表工作站对代表活动的精心谋划、深入宣传不够,使得选民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不太高,导致代表与选民之间没有形成良好的互动,活动效果有待提高。

四是代表联络站与信访室的功能定位不清。联络站在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时界线不清,特别是对一些村务纷争、家庭纠纷及涉法涉诉等问题,把握不准。

五是代表联络站的经费保障问题。目前,代表联络站日常办公支出无来源,依靠社区和企业支出,对联络站的长远发展带来负面的影响。

六是选址上的问题。有些联络站受条件限制,选在三层以上的楼层或较为偏僻的位置,代表、群众进站不方便,影响了联络站作用发挥。

七是资料管理不够规范。个别县区对本辖区代表联络站的上墙内容、档案资料、台账管理等工作指导不够,标准不统一,有的联络站过于简单、随意。

八是活动内容不够丰富。一些代表联络站仅仅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少,而且形式比较单一,调研、视察、监督等活动的组织还不够经常,还不能很好满足群众的期盼和代表履职的要求。

五、对策和建议

代表联络站不单单是一个房子,更是沟通联结各级人大、人大代表、选民群众的综合性平台,需要丰富的内涵来作支撑。这就要求我们在下阶段工作中要在联络站建、管、用上齐发力,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完善。

(一)高标准,在完善功能上下功夫

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的一种新的组织形式,是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更好发挥履职作用的新平台。要切实发挥联络站的作用,需要在九有的基础上,对照五好要求,按照方便联系群众、利于代表开展活动的原则对联络站建设进行再提升、再完善。一要继续完善硬件设施,为方便群众创造条件。对前期由于条件限制,选址在较高楼层或偏僻地段的联络站,尽量与一楼办公用房进行调整、在显著位置设立联络站标识、指示牌,方便群众找到站、能进站。二要继续加强人员配备,强化组织保障。要尽量争取同级党委支持,配齐、配强联络站工作人员,要保证联络站工作有人管、有人能管。可以聘请一些责任心强、工作水平高的同志参与联络站的工作。三要继续强化舆论宣传,提高群众的知晓率。一方面大力进行活动宣传。要善于借力媒体,通过提前公开活动信息,追踪报道活动成果等,扩大社会知晓度,吸引群众踊跃进站反映诉求。另一方面要加强对代表履职事迹的宣传。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代表履职事迹,调动和激发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舆论氛围,形成全社会尊重代表权利、支持代表履行职责的社会环境。

(二)高质量,在科学规范上下功夫

代表联络站要长效运行、有效运行,离不开有力有效的机制保障。要建立健全机制,保障长效运行。一要完善活动机制。活动是代表联络站的生命,要立足让联络站用起来、活起来、动起来,围绕中心,结合实际,精心设计学习交流、主题接待、述职考评等有主题、有效果、有特色的各类活动。同时要考虑不同人员、不同联络站的具体情况,合理安排活动,不搞一刀切。对进站的全国、省人大代表以及市代表中的职务代表,常态化进站活动有困难,这也是实际情况,对这部分代表,原则上每年安排进站活动一次以上;街道办事处联络站由于进站代表人数较少,安排接待选民活动的次数可灵活掌握,原则上每月不少于两次。二要完善处理机制,不断健全群众反映事项的受理、分析、交办、督办、反馈等处理工作链。要根据反映事项的性质、涉及的职权范围等进行分级分类处理,能够作为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的,分级按照不同的职责,按程序转交有关机关处理,不能作为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的,属于信访及其他需要通过法定程序处理的事项,引导群众通过相应的程序和渠道进行解决。要抓细抓实各个环节的工作,立足为群众解决问题,确保处理结果能够及时向选民群众和相关代表作好反馈,真正做到群众说了有人听、听了有人管、管了有效果。三要完善管理机制。个别县区对本辖区代表联络站的上墙内容、档案资料、台账管理等工作指导不够,标准不统一,各联络站管理水平有差异。下一步,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工作指导,进一步进行规范,提高联络站的整体管理水平。四要完善代表履职管理制度。针对代表中存在的履职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探索建立代表履职积分考核、代表述职评议、一季一星评选等,激励代表主动履职,发挥作用。要落实星级联络站评定机制。按照《关于开展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争创工作意见》,每年1120前,各联络站要进行自评,12月上旬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组织实地考核,12月中下旬市人大常委会进行抽查审核。按照时间节点,认真组织、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做好评定的各项工作。

(三)高效能,在发挥作用上下功夫

代表联络站不能一建了之,而是要讲究有用管用。代表联络站在实际运转中要着重处理好几对关系:

一是固定式流动式相结合。建立代表联络站的初衷就是方便群众找到代表,方便代表联系群众。因此,要以固定场所的代表联络站为基础,根据工作需要,在一些行政区域范围较大的镇街道,拓展和延伸代表联络站的设置方式,因地制宜设立流动网点,使站点覆盖更加广泛、群众更为便捷、活动更易开展。

二是请进来走出去相补充。每一名群众的工作性质、忙闲时间、参政热情、表达能力等都各不相同。因此,想要全面精准地了解民情民意,需要代表既立足代表联络站坐堂接诊,又要积极走出去,采取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等方式主动出诊,从而保证获得信息的渠道更广泛、内容更丰富,更能代表公众利益。

三是实体站网上站相呼应。当前,信息技术对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影响越来越广泛和深刻。代表联络站建设也要主动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在建好实体代表联络站的同时,把网上代表联络站的工作做细做实。目前我们使用的网上代表联络站,是省人大常委会统一建设的面向公众开放的平台。任何人通过互联网,都可以在线查看全省每个代表联络站的工作情况。这就意味着,网上代表联络站不仅是各联络站的展示宣传平台,也是省、市、县人大常委会了解联络站工作情况的一个重要渠道。要认真做好网上代表联络站的信息上传工作,一方面要把好上传信息的质量关,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利用这个平台交流学习,拓展思路。网上代表联络站的信息将作为星级联络站评定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

四是联络站信访室相配合。如何把握联络站与信访室的关系,这是大家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代表联络站是人大系统的基层阵地,信访室是政府部门的下派机构,两个分属不同的制度设计,一定要把好功能定位,不能把代表联络站变成第二信访室。联络站受理的是一定区域或者面上的共性问题,不处理群众个人信访件。但在实践中也要注意区别对待,对有些虽是个人反映但确实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不能一推了之,要在法律和政策许可的范围内,帮助群众向有关部门反映,督促解决问题。对其他应当通过诉讼、行政复议、仲裁解决等事项,或者涉及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申诉、检举、控告和违法违纪等信访事宜,要向反映人做好解释说明,引导其通过有关法律途径或信访渠道反映王晓珉  张晓娟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