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做强县域经济的冀屯实践

发布时间:2020-04-16 丨 阅读次数:

冀屯镇位于辉县市西南20公里处,辖 33个行政村,6万口人,85平方公里,10万亩耕地。2019年元至10月份,全镇公共财政收入完成1.3亿元,人均纯收入达到1.87万元。是全国重点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全国农业产业强镇、河南省百强乡镇、河南省文明镇、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县域经济在发展全局中始终是强力支撑、坚实底盘。近年来,冀屯镇紧紧围绕辉县市委“做强县域经济、实现提质发展”主题,以基础设施为带动,以特色产业为支撑,以城镇建设为框架,在区域经济布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形成了特色突出、竞相发展的经济发展格局。2019年,全镇GDP完成24.42亿元,三次产业占比分别为20%40%40%,公共财政收入完成1.5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

一、主要做法

(一)以基础设施为带动,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基础设施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石和保障。乡村基础设施水平标志着农业发展的程度,同时也决定着县域经济的发展速度。近年来,我们咬紧牙关、克服困难、久久为功,积极争取上次政策项目资金,累计投资5个多亿,实施道路村村通、户户通、安全饮水、土地整理、电网改造等基础设施项目20多个,乡村公路里程达到230公里;建成了5座集中供水站,覆盖全镇33个村6万口人;全镇高标准良田面积达到7.5万亩,实现了50亩地一眼井。目前,我们全镇33个村的农田设施配套率、安全饮水率、好路率、镇域公交通车率均达到100%

同时,我们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以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为抓手,重点推进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目前,全镇污水管网工程的主管网全部建成,铺设管道13万米,支管网入户率达到70%以上,改造卫生厕所6700余户。天然气户户通工程稳步推进,完成通气18个村。年底,我们将实现污水管网、卫生厕所、天然气全覆盖。同时,与宝山电厂签订协议,实施投资2.5亿元、总长度20公里的供热工程,力争明年实现热气管道的覆盖。

(二)以特色产业为支撑,增强经济发展实力

农业及农村经济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础。只有县域经济发展了,农业发展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体系健全了,农业的产业化发展以及农业的基础地位才更加巩固。从1999年开始,我们采取政策倾斜、资金扶持等方法,全面推广食用菌种植,全镇传统食用菌大棚达到了1万座,年产鲜菇4.5亿斤,产值超10亿元,全镇70%的劳动力从事食用菌相关产业,仅食用菌一项人均增收2000元。2010年,投资1000万元建设了占地100亩的食用菌示范园区,实现了常年生产。2011年,我们招商引进了投资11亿元的星河生物项目,实现了用工业的理念、设备、技术种植农产品,建成了全国日产量最大的金针菇工厂化生产线,日产金针菇300吨,年产值3亿元。去年,我们以食用菌为主导产业,实施了投资1300万元的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项目。目前,形成了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合作社为纽带、以农户为基础的食用菌产业格局。

同时,我们发挥传统农业优势,扎实推进优质小麦、优质果蔬、优质花生、优质畜禽等特色农产品发展,创建了7个优质小麦种植示范基地,优质小麦种植面积达到7万亩。发展大棚蔬菜1200亩,大地蔬菜2200亩,蔬菜年产量3400万斤。花育33、天府18等优质花生面积达到1.5万亩,形成了以特色农业为主导,生态农业为亮点,传统农业为突破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已见雏形。

(三)以城镇建设为框架,优化经济发展布局

小城镇建设是县城经济发展的现实要求和战略选择,也是有效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的主要途径。人口集聚和产业集聚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2009年,我们高标准规划设计了占地2732亩、容纳5万人的冀祥新区,全镇南部的16个村逐步搬入新区。目前,累计投资6亿元,建设复式楼、商住楼、11层小高层、6层电梯房等各类住宅45万平方米,入住5个村1万口人。建成了学校、超市、银行、社区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商业步行街,打造了10分钟生活圈。目前,冀祥新区基础设施完善,商业繁荣发展,已成为全镇的经济文化中心。同时,我们坚持“双区同建”,利用国家土地综合整治政策,盘活土地1900多亩,建设了冀祥农民创业园区。目前,园区已入住企业20家,其中仅亿元企业达到9家,落地资金达30亿元,带动群众就业4500人,形成产城共融、双轮驱动的协调发展形态。

今年,我们着力打好“产业、文化、旅游”三张牌,以冀祥新区为中心,规划了“五大产业布局”。在东部,建设红色文化展览馆、烈士纪念馆、食用菌文化广场、食用菌博物馆,打造以红色文化为主导的文化旅游品牌。在西部,重点推进绿色食品工业园区项目,12月底前完成项目一期工程530亩土地手续和三通一平工作。在南部,大力推广四优四化优质食用菌标准化种植和蔬菜种植,发展沉陷区高效农业,打造田园综合体。在北部,投资1.7亿元,打造以褚邱文化、祈福文化、西厢文化为元素的西厢文化产业项目。在中部,加快冀祥新区中心初中、体育公园、第五人民医院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探索推进油葵休闲旅游项目,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二、经验启示

(一)发挥优势,做成品牌。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优势、自己的特色。这就需要找准目标,朝着这个目标去不懈努力,把产业做大做强,做成品牌。我们的食用菌产业不是一蹴而就的,就是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一步一步做起来的。下一步,我们大力发展产品深加工、仓储物流、销售贸易等相关产业,延伸食用菌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品牌效应,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中国第一菇”。

(二)抓住机遇,借力发展。农村发展点多、线长、面广,仅靠一个镇、一个村的财力,根本无法支撑,必须依靠国家的政策。但国家的政策不是撒胡椒面,谁抓住了政策,谁就抓住了发展的机遇。这些年,我们通过积极争取上级的项目政策、土地政策,去推动发展。目前,我们刚刚争取到国家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通过这个项目去建设占地6000亩的绿色食品工业园区,为今后的项目发展打下基础。

(三)超前谋划,分步推进。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乡村振兴等不来、靠不来,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今年,我们充分挖掘冀屯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祈福文化、西厢文化资源,谋划了西厢文化产业项目,目前已完成初步规划设计,总投资1.7亿元。如果单纯地靠上级项目资金,这个永远建不成。我们目前正在按照规划,一步一步地往前走。

三、意见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对县域经济发展重点的扶持力度。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开发、城镇建设等县域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加大政策、资金、技术、税收、土地等方面重点扶持力度,使其尽快形成规模效益。争取实施国家支持建设的试验示范区和试点工程及其他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设立专项资金加快推进。

(二)进一步完善县域经济发展政策。要本着多予、少取,放活的原则,适当调整财政收入分配体制,减轻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加大税收返回比例,促进财力分配向乡镇一级倾斜。加大对乡镇一级的专项建设资金投入力度,提高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社会事业公益性项目补助资金比例,降低或减免乡镇配套资金。

(三)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环境。优化投资软、硬两种环境,为资本、人才、项目的引进创造良好保障机制。吸引外商投资到农业综合开发、基础设施、高新技术产业等重点产业中,从而构建竞争力强的产业支撑体系。对工业园区建设、重点基础设施项目、重点产业集群和符合产业政策的招商引资项目的建设用地给予重点保证。 (冀屯镇人大:郭循有、赵吉、李锋)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