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新乡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4 丨 阅读次数:

1月12日,新乡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副省长何金平、霍金花,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市领导张国伟、王登喜、王乐新、马锁文、张涛等参加审议。

何金平说,省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总结成绩客观、分析问题深刻、部署工作科学,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求真务实,我都赞同。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监督工作有效,立法工作务实,联系代表紧密,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省法检两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体现了法律效果、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建议继续加大对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强保护知识产权、外商投资和民营经济的合法权益,让群众吃得放心、用药安心,让投资者和创新创造者舒心、安心、专心发展,全面推动我省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张国伟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实、部署工作准,是一个求真务实的好报告。一是政治方向把得牢,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殷殷嘱托履行职责,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推动工作,通篇体现了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服务大局贴得紧,始终围绕全省发展大局谋划推动工作,特别是强化了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方面监督,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三是依法治省扣得准,注重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四是联系群众走得近,突出人民群众主体地位,把群众所急所盼作为工作重点,切实回应了人民群众关切。五是自身建设抓得实,体现了人大政治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模范机关本色。同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必将进一步推动全省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王登喜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站位高远,思路清晰,举措有力,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份内容丰富、履职为民的好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着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亲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崇尚创新支持创业的创新环境、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厚德崇文的人文环境,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建议一是通过立法形式,强化政府决策的稳定性、连续性,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使市场主体对发展前景可预期。二是加快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等方面的地方立法工作。

王乐新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有四个突出特点。一是站位高,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视察河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工作。二是总结实,每项工作都有具体的数字。三是思路清,对2020年人大工作安排具体明确。四是形式新,用附件的方式、清单化的形式,从五个方面反映了常委会的主要工作。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进一步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二是加大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检查调研力度;三是全力做好代表工作。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加强对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宣讲。

张帆、李维山、王献臣等代表说,完全赞同三个报告。建议增加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参与度;加大上下级人大常委会之间的联系与协调力度,形成整体合力;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立法工作。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