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苑天地

海棠又红

发布时间:2021-01-08 丨 阅读次数:

郭玉常(新乡市)

 

豫北新乡,最大的公园是位于老城核心的市人民公园。

 

公园里,有小桥流水,有鸟语花香,有遮天蔽日的法国梧桐,有实木搭成的湖边栈道,还有笔直的银杏大道和蜿蜒曲折的环山步道。在这样的氛围中,一边跑步,一边赏景,一边思考,的确是一种非常惬意的享受。

 

近年来,公园着力打造了多个富有特色的景观板块。在这些景观中,我光顾最多的地方,是大草坪、环山步道、山顶平台和银杏大道。不过,最让我关注的地方是动物园近旁的一片海棠林。

 

最早关注海棠,是我得知敬爱的周总理特别喜爱海棠。周总理第一次进中南海西花厅,看到繁花盛开、生机勃勃的海棠花,立刻就喜欢上了那里。从此,他在宁静、朴素的西花厅,一住就是26年。

 

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树呢?我想,能让日理万机的周总理喜爱的树,肯定有着非凡的性格。

 

有一次到南京,在秦淮河西侧,有着“金陵第一名胜”的莫愁湖公园,我们看到了各种各样的海棠,有西府海棠、贴梗海棠、垂丝海棠和木瓜海棠等,足有40多种。那天,我们还免费领到一盆小海棠。

 

如今,这盆当初的小海棠,早已成为我家阳台上最繁盛的风景。它虽然来自江南,却并不娇贵,时不时地浇点水,就会郁郁葱葱,生机盎然。所以,每当我来到阳台,看到这盆喜人的海棠,心里就特别舒畅。

 

从南京回来不久,我惊喜地发现,市人民公园有了这片海棠林。从此,我不仅可以在家里看到盆栽的海棠,走出家门,在我们新乡,也可以看到成片的海棠了。

 

现在,每次去市人民公园,快要接近这片林子时,我的步伐就会放慢下来,细心地观察棵棵海棠构筑的巨型画廊,如同走在美术馆里,欣赏一幅美妙的旷世长卷。

 

深秋时,常见的水果早已上市,市人民公园里,成千上万棵海棠正在岗位上坚守,显得那么独特,那么骄傲。冰天雪地里,北方的树大都掉光了叶子,不少海棠依然在光秃秃的树枝上得意地挂着,显得更加夺目,更加暖人,成为冬天里公园的最美所在。一直到来年,海棠发新芽了,微风吹来,几个小海棠还倔强地在枝头摇曳生姿。

 

我特别喜爱这片海棠林。即使是下雨天,我也会打上雨伞,进入公园西门,走过两座汉白玉小桥,来看看这片海棠林,欣赏它雨中的风致。此刻,我看到,无数的雨珠从叶子上滑落下来,一个个似宝石般的红果,变得更加滋润,更加鲜艳,更加可人。

 

因此,每年海棠又红的时候,都是让我最高兴的一件事。直到今年春天,这种感觉有了细微的变化。

 

海棠又要红了!从海棠发芽开始,越是接近红果期,我内心的紧迫感就愈加强烈。

 

我常常在想,当一轮又一轮海棠红了的时候,我们在做什么?我们是否也能够像海棠那样,不忘初心,以最优秀的成果,来回报我们的国家、社会和家人?

 

是生命,就要成长;是生命,就要绽放。从这个意义上讲,人与树,没有什么不同。

 

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广大的医护人员英勇无畏,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创造了抗疫史上的奇迹。这些创造奇迹的英雄,就是祖国大地上最美的海棠。

 

那么,是不是我们所有人,都称得上最美海棠呢?

 

很显然,与眼前的海棠对比,我们有时候做得还非常不够。我觉得,最大的不足,就是没有像海棠那样全力以赴,始终保持最佳精神状态,持续不断推出值得骄傲的工作成果。

 

许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在日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在温水煮青蛙的舒适中,我们常常偏离了初心,忘记了使命,滋生了惰性,失去了韧性,得到了安逸,丢掉了理想,表面上忙得不亦乐乎,实际上光阴荏苒,成果了了,与最精彩的人生更是渐行渐远。

 

海棠,虽然只是一种普通的果树,但平凡之中处处彰显着伟大。无论是早春发芽还是四月开花,无论是五月的青果还是严冬里的红果,它忠诚履职,永不言弃,全力报答的优秀品格,不正是我们每一个人所迫切需要的吗?

 

每个人的梦想各有不同,但我们希望人人都能抱有感恩之心,人人都能奋发向上、尽力而为,把该做的事情真正做好,让周围的世界因为我们的努力而更加美好。

 

朱自清先生的著名散文《匆匆》,让许多人在感叹岁月如梭、时光易逝的同时,也加快了前行的步伐。

 

如今,市人民公园的这片海棠林,让我们更加懂得,新时代的我们,一定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风雨兼程,勇毅前行,努力让自己成为尽情绽放的最美海棠。

 

我喜爱海棠。海棠红了,曾让我欢欣鼓舞;海棠又红,更让我倍加清醒。

 

我相信,当我再次走过市人民公园的海棠林时,我的内心会感到分外踏实,我的脚步一定会更加坚定。

 

因为,这片海棠林,让我从舒适中破茧重生。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