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苑天地

父亲的果园

发布时间:2021-01-22 丨 阅读次数:

刘天文(辉县市)

 

秋收结束,农事渐少。闲不下来的父亲,把紧挨着房子西边山坡跟儿丛生的灌木和石块清理干净,又刨刨挖挖,拉了几车土,摊开推平,居然平整出一爿荒地。山区耕地少,父亲把原来的一块菜地挪用,种了小麦,这块刚刚诞生的荒地便作为菜地了。因为离家近,管理、采摘方便,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家里的蔬菜供给都是这块地的产出。

 

伯父、四哥搬到城里后,留下的耕地父亲接管。耕地多了,父亲精力有限,打理不过来,房子西邻的菜地显得多余,弃之又可惜,于是移栽了两棵李子树、一棵花椒树,有了果园的雏形。后来陆陆续续栽了苹果、柿子、核桃、石榴、桃子……形成一个袖珍的果园。

 

趁着初春农活儿少,父亲开始给果树松土、施肥、修剪、浇水。父亲侍弄了一辈子庄稼,触类旁通,管理起果树来没一点隔阂,像是行家里手。没多久,各种颜色的花次第开放,散发出淡淡的香气,蜂蝶寻香而来,赴一场甜蜜的盛会。夏天,青色的小果藏在叶底,一阵风过,羞羞答答地露出半张脸。先种的两棵李子已果实累累,纤细的枝条上果子挨挨挤挤,像一挂鞭炮。邻居徐婶说,挂果太多了,必须疏果。父亲舍不得,浇水施肥更加殷勤,以致果实压弯了枝条。父亲找来木棍、绳子,把压弯的枝条捆绑、支撑起来,像拄了拐杖。秋初,核桃、梨如大家闺秀,落落大方端坐于枝头,只有苹果如小家碧玉,腮染几抹粉红。

 

这棵苹果树是父亲救下来的。那是初春时节村里一住户拆老屋,屋前胳膊粗的一棵苹果树不要了,被石块砸得伤痕累累。父亲看见了,与主家商议,要下了这棵苹果树。苹果树主干上只剩下孤零零一根枝条,母亲说肯定活不过来。夏天来到时,苹果树给了父母一个大大的惊喜——居然发芽了!同样的情况,父亲还救下了一棵李子树,一棵石榴树。如今它们生活在父亲的小果园里,在父亲的呵护下,茁壮成长。

 

我儿子每次回老家,必到小果园遛遛逛逛,稀罕得不行。他吃过许多品种的水果,要说起果实从开花到成熟的过程,他还真没见过。今年春天回老家,儿子在果园里种了几粒过春节时吃剩下的生葵花子,没想到竟发芽了。秋天来临,向日葵举着金黄色的花盘,儿子的笑脸如花盘一样灿烂,成就感满满。

 

如此,果园里又多了一位成员。

 

每到果实成熟,父亲就打电话,“李子熟了,回来家吃吧。”“桃子熟了,来家吃吧。”……果园里的果实没有从超市买来的品相好,但包裹了浓浓的亲情,常常能吃出别样的味道。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