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苑天地

初冬的小雪

发布时间:2021-01-19 丨 阅读次数:

尚庆海(辉县市)

 

天空飘着零星的小雪,步行在小雪里,思绪穿越时空,忆起年少时的那一场雪。

 

那年我刚刚上初中,平常住校,周末回家休息一天。那个周末,天空飘着片片雪花,天气格外寒冷。母亲想给我改善一下生活,可惜那时候的农村,冬天里的蔬菜除了白菜就是萝卜,改善生活就是买块豆腐,炒俩鸡蛋,再奢侈一点就是买点猪肉。母亲是个勤俭的人,家里没有客人一般不会买肉,母亲想要做我喜欢吃的,可惜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很理解母亲的难处,对母亲说:“我就喜欢吃您炒的白菜。”母亲轻轻叹了口气,从里屋拿出一张皱巴巴的纸币,五块钱的面值,要去买肉。天太冷,我心疼母亲,不让母亲去。况且母亲今天花了这五块钱,以后只会在自己身上克俭,母亲经常牙疼,疼到扇自己的脸也舍不得买止疼药。我说吃炒白菜,多放点大油就好吃。母亲没有再坚持,让我去学习,她去做饭。

 

等到中午吃饭的时候,母亲给我端来了一碗菜,我差点惊掉大牙!这不是在办喜事坐桌吃“十大碗”才有的蒸白菜卷肉吗?!我特别喜欢吃这道菜。当时在农村,只要谁家结婚,必有这道菜,算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硬菜。白菜叶子裹上调拌好的瘦肉馅,在笼上蒸,由于蒸的时间长,白菜叶子都变成透明状,可以看到卷在里面的肉,十分诱人,而且肉味也浸入到了白菜叶子里,咬一口,满嘴喷香。

 

我惊讶地望着母亲,母亲笑着说:“尝尝好吃不好吃。”我夹了一块,咬了一口,才知道里面裹的不是肉,是母亲把鸡蛋煎了,用白菜叶子裹着蒸,但依然美味。我让母亲也尝尝,母亲怎么也不肯吃一口,只是催着我赶快吃,天太冷一会儿就凉了,凉了就不好吃了。

 

外面的雪越下越大,母亲去院子里给鸡喂食,天这么冷,母亲担心她养的几只母鸡饿着肚子再冻坏了。我趁着母亲出去的时候,把白菜里面裹着的煎鸡蛋挑出来两块,藏在母亲的碗底。母亲再进屋,头发上落了一层白白的雪,我仿佛看到了年老时的母亲,心莫名地揪了一下。为了避免母亲再把藏在她碗底的煎鸡蛋夹到我碗里,我快速地往嘴里扒拉着饭,吃完后就跑出去找伙伴玩耍去了。

 

下午要回学校,母亲早早给我煮了玉米粥,并且炒了一盘醋熘白菜,醋熘白菜上面放着两块煎鸡蛋。那两块煎鸡蛋,母亲还是没有舍得吃,又留给了我。

 

准备回学校的时候,雪小了,母亲送我出院子,一再叮嘱我路上慢点。当我要在路口拐弯的时候,无意间转头向家门口望了一眼,母亲还站在院子门口,头发上又覆盖了一层白白的雪……

 

多少年过去了,每次下雪的时候,我的脑海里都会浮现母亲顶着一头白雪站在门口目送我上学的样子;每次吃鸡蛋的时候,就会想起那年雪天的两块煎鸡蛋。在生命里有了这些点点滴滴暖暖的回忆,再寒冷的冬天我都不曾感觉寒冷,再困苦的日子我都不会觉得艰难。有母亲的爱一路陪伴呵护,我对每一天都充满了信心和憧憬。我要好好地过好每一天,因为这是母亲的愿望。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