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苑天地

初冬,静待一场雪

发布时间:2021-01-25 丨 阅读次数:

韩小军(辉县市)

 

暖暖的午后,正躺在院子里的躺椅上读词,忽然读到宋朝著名词人周端臣的一首《初冬即事》“初冬天气暖,小似立春时。万树无多叶,千花试一枝”时,才蓦然发觉原来现在已是初冬,悄无声息间,秋天已经渐渐远离。

 

初冬,默默不语,只是悄悄地在屋檐、在小道、在河畔,撒下一层层落叶,轻轻地吹着微凉的风,就这么看着层林尽染的秋卸去红妆,飘飞落叶,惟留下消瘦的枝桠。

 

入夜之时,初冬,悄悄地走来了,携层层的寒霜,披深深的凉意,笼罩着山涧低矮的柏树,在萧瑟的感觉里越走越近。我明白,雪终于要来了……

 

其实期待一场雪已有许久。记忆里那飘满雪的乡间小路,微风吹过,从树梢飘下的雪,惊得麻雀叽叽喳喳扑棱着翅膀飞远。走在乡间雪地里,脚下的雪发出咯吱咯吱美妙的声音,犹如奏响的琴弦。

 

静下心,暂且放下所有的过往,抖落一身的红尘繁杂。温一壶酒,边饮边看窗外的寂寥,不知不觉中又想起了远方的你。同样的季节,不同的年代,同样的我们守着红泥小火炉饮酒待雪。时光深处的温馨温暖了眼眸的泪花,却又不知如今的你又在何方,是否还能与你饮一杯。只为那曾经的相遇,诗意里的我和你,拥有共同的记忆。我在等雪,也在等你……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