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苑天地

蒲地的初冬

发布时间:2021-01-27 丨 阅读次数:

王自亮(长垣市)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时下已是初冬了,正是苏轼所说的一年中的“好景”。

蒲地的初冬有自己的特色。天不是那么冷,正是适宜于四下走动的时节。

没有事的时候,骑了车子出去转转。天是蓝的,风是清的,塘水也特别的晶莹明净,就像刚刚打磨出来的玉石。这时的草木,经过了霜打,光华灿灿。银杏叶黄得如同镀了金,就连那槐树,也透出一种绚丽和华美。法桐叶子斑斓,在地下堆叠了一片片。黄的黄,褐的褐,灰的灰,像是绵绵软软的地毯。

信步去田野里看看吧。大地早已是光秃秃的了,麦苗绒绒拱出了地面。一片片红薯叶子发墨,在田野里那么显眼。棉花地中,黑桃之上,夹着一团团白如银的雪。这些作物,是要经过霜打,才能彻底成熟。村落里,忙完了地里的农活,村人安逸了。聚在村口打会牌,或是围在谁家唠会嗑。一只鸡,喔、喔,咯、咯,懒洋洋扯了颈儿叫两声,让人感到一种慵懒。

天是越来越短,似乎才一眨眼,就到了中午,刚吃过午饭,不大会,天色又暮了。早早就暗下来的小村,总让人生出一种愁绪。尚不大冷,早晚之中也裹了寒气。

曾经游走异乡,在清清冷冷的夜里,走在寂寂寥寥的街头,灯光闪烁,夜色迷离,看着天上的一轮月,心中就有一种惆怅。特别是走到一巷口,忽然听到一两声寒蛩啼鸣,凄凄凉凉,孤孤单单,更是万般滋味心中生。

这个时节,身上的衣服越来越厚,气温也跳跃着往下跌,过不了一些时日,就会迎来雪。雪是春的使节,雪也是冬的信使。雪花一落,就意味着蒲地已经彻底走进了冬天。

翻看一些诗词,欢快情绪的不多,大多都带着一些愁绪,一点惆怅。这或许与季节有关,初冬时节,天气乍冷,万物沉寂,昼短夜长,天气阴郁,是很易动人乡思,发人愁绪的。

杜牧的《初冬夜饮》:“淮阳多病偶求欢,客袖侵霜与烛盘。砌下梨花一堆雪,明年谁此凭阑干。”老杜饮着饮着,就愁绪无限,酒杯里浸满了寒霜。
初冬,总是比别样的时节,多一种愁绪和离怀。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