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全国人大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邵长金:传统制造业要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09 丨 阅读次数:

“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37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乡化纤)董事长邵长金兴奋地对记者说。

 

作为企业界代表,邵长金最关注的还是实体经济发展。怀着对传统制造业的深厚感情,他积极建言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信息化、智能化改造,通过绿色发展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助力传统制造业形成强化板的“中国制造”传统优势,进一步夯实国家经济坚实发展的基础。

 

在邵长金看来,传统制造业不是“落后制造业”,它承载了人们衣、食、住、行的基本需求,永远不会过时,只会与时俱进。邵长金围绕绿色环保和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两大主题提交议案,希望国家在政策方面加大对传统制造业的支持引导力度,促进并引导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推动传统产业与消费升级,进一步强化“中国制造”在全球的领先优势。

 

新乡化纤属于传统制造业企业,近年来,在技术创新研发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取得了良好成效。尤其是在传统制造业与自动化、智能化结合方面进行了大胆有益地探索,取得了较大成果。但是,在“碳中和”目标约束下,作为碳排放大户的纺织行业依然面临严峻的挑战。

 

邵长金说,绿色、低碳、环保是制造业的发展方向,也是企业长期发展和生存的通行证。他提出了自己心中的“碳中和”愿景:作为全球最大的再生纤维素长丝生产企业之一,新乡化纤将提前两年实现碳排放达峰,2035年将实现40%碳减排,在2055年以前实现“碳中和”。为实现这一愿景,新乡化纤将致力于现有工艺装备的精细研发创新提升,从提质提效、节能减排、绿色化改造等方面发力,培育可持续发展优势,努力将新乡化纤打造成“材料可再生、制造绿色化、产品可降解”全过程绿色环保新型制造企业。

 

经历了去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攻坚时刻,也迎来了国内需求顺利复苏的经济显著增长后,邵长金对化纤行业及下游纺织服装行业的整体需求和市场变化感受明显。他坚信,随着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和小康社会的建成,国内将迎来消费需求的持续增长和升级,这将有效推进化纤纺织服装行业持续快速向好发展。

 

“中国不仅拥有巨大的内需市场,也是世界工厂,纺织业是我们的传统支柱产业,也是传统优势产业。”邵长金表示,目前,我国抗疫取得巨大成就,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社会恢复发展,未来市场需求将呈持续向好趋势。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惠企利民政策,将有力促进实体经济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积极作用。

 

邵长金希望国家充分利用有利时机,通过金融、税收等方面的政策导向,在产业转型升级、引导推进新型消费增长等方面,进一步筑牢传统优势,强化“中国制造”优势,推动创新优势,让中国成为新经济的开创者、新规则的制定者,为中国经济强劲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又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邵长金充满信心地说:“新乡化纤将把握新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继续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新乡化纤,当仁不让!”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