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全国人大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刘志华:中小学生课外培训由学校来完成较好

发布时间:2021-03-11 丨 阅读次数: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人才的培养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特别是广大家长朋友,绝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迫切。家长利用一切机会给孩子报各类培训班,而社会上的各类培训班一时间应时而生,有资质的、无资质的,鱼龙混杂,褒贬不一。

 

作为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新乡县京华社区党委书记刘志华,虽然不从事教育事业,但长期扎根基层、与群众朝夕相处,深知孩子教育对每个家庭意味着什么。她告诉记者,她今年提的是“关于中小学生课外时间学习培训”的建议。

 

刘志华说,通过调查走访,她了解到校外培训机构大多存在几个问题:一是办学目的单一,就是完全以盈利为唯一目的。二是师资力量薄弱,大部分都是兼职。三是办学场地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四是高昂的学费成为家庭的负担。一个学生参加校外培训一个学期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的确是一个很大的压力。五是培训课程花样繁杂。特别是农村地区,一些办学者抓住家长的心理,搞一些超乎学生接受能力的高深知识、技能,拔苗助长,违背教育规律。

 

“以上这些问题只是比较突出的,还有很多未知与不确定的不利因素,还需要进一步去了解。总之,必须尽快帮家长解决孩子课外学习培训的问题。”刘志华建议,孩子课外学习培训还是由学校来完成较好。

 

在她看来,课外学习由学校来完成有诸多优势,其中有三个方面是校外培训机构不可比拟的。首先,学校管理规范,能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其次,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质量能够保证,这一点十分重要。再次,学校管理者是由教育主管部门经过层层选拔、考核,由专业过硬的、有教育情怀和教育能力的、热爱教育事业的教育者担任,他们了解国家教育方针政策,掌握教育规律,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实施国家人才战略计划。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教育问题是关乎千家万户的问题。人才的培养决定国家的未来,所以我们要全力以赴抓好教育问题,为祖国培养更多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刘志华如是说。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