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不凡之年的人大担当

发布时间:2021-06-02 丨 阅读次数:

——写在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

李维山 路传良 凌波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章,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立法工作、代表工作、宣传报道工作、调研工作等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一部部精品立法、一次次有力监督、一个个代表故事、一项项制度创新,镌刻下人大印记。

不凡之年,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紧跟市委决策部署

在大事要事上担当尽责

市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定期专题听取人大工作汇报,研究人大工作和建设中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市委办公室专门发文,把党委领导人大工作、党委部门支持人大工作、“一府一委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情况纳入县(市、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就组织人大代表中的市级领导干部进代表联络站参加活动作出明确规定等,为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在市委领导下,依法履职行权,一年来,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6人次,组织宪法宣誓14人次。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就人大工作的重要事项、重大问题向市委请示报告26件次。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细化分解任务77项,明确承办部门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应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2020年岁末,举办全市人大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邀请中央党校、省委党校6位专家教授,重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内容进行辅导授课,用新思想新理念指导人大工作。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牢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方向。

按照市委部署,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乐新和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分包县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各级人大机关、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投身抗疫一线,参与疫情防控2万余人次,发放张贴防控疫情法规资料1.2万余份(册),捐款捐物1亿多元。协调长垣市按时高效、安全顺畅地完成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统配口罩供应任务,大会秘书处专门致信感谢。

实践证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人大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也是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根本保证。

坚持以良法促善治

推动法治新乡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

细数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问题立法,为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新乡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针对城市居民住宅区火灾隐患增多、消防管理相对薄弱的问题,在全省率先制定《新乡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条例》。针对户外广告设置管理不规范、影响市容市貌的问题,制定《新乡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条例》,运用法治手段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复审。针对北部矿山生态保护与修复中的突出问题,制定《新乡市北部矿山生态保护与修复条例》,总结固化成功经验,不断推进我市矿山生态文明法治化建设。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展河湖保护管理立法调研。

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格局,法规文本草案在审议表决、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前,均提请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对新乡市制定出台的6部法规,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出台相关配套文件;健全法规案起草、立法听证、立法后评估等制度,与河南师范大学联合设立立法项目咨询中心,不断提升立法工作专业化水平;创新开门立法模式,坚持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社会公众深度参与立法工作。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原则,对“一府两院”、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报送的102份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切实维护了国家法治的统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监督工作有力有效

听取审议新乡市“一府两院”报告18个,组织开展专题视察调研14项、执法检查1项、专题询问1次,作出决议、决定5项;配合全国人大、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调研7项,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7项等。

这份监督成绩单,展现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工作大局,始终把握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的原则,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宪法及法律全面有效实施,让法律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针对省人大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决定贯彻落实情况,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专题视察,听取审议全市推动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情况的报告,督促有关部门把决定要求落细落实。紧紧围绕全市经济运行质效、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改善等开展视察调研,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郑新一体化发展战略等组织学习考察,听取专题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

持续聚焦污染防治、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大工作,开展跟踪监督。发挥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平台作用,对国有资产管理、重大项目投资、隐形债务管理等情况,实行动态在线监督,市县两级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的经验在全省推广。

紧盯教育事业发展,对我市出台的首部地方性法规《新乡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组织执法检查、开展专题询问,推进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建设与城乡发展进程相适应……

执法检查是对法律实施情况进行监督的主要形式。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一条一条对照检查,明察暗访,形成监督压力,已成为本届市人大常委会的自觉行动。

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代表作用进一步发挥

坚持高质量“提”与高质量“办”相结合,新乡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人大代表提出的241件建议,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理完毕,答复率100%。制定代表重点建议督办办法,针对15件重点建议,做到办理一件重点建议、推动一方面工作开展。评选10件代表建议优秀案例、10件办理答复代表建议优秀案例,汇编成册、广泛宣传。

人大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生活在人民之中,最能代表人民。一年来,新乡市人大常委会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有力保障,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深化代表对立法、监督等工作的参与,反映人民诉求,汇聚人民智慧,推动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为完善代表履职平台,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全力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全市建成代表联络站152个、联络点166个,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12个乡镇(街道)代表联络站被评为全省优秀星级代表联络站。建立网上联络站信息月通报制度,2020年累计上传信息7.7万余条,总量居全省第1位,新乡市代表联络站建设的经验在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推进会上作了重点介绍。

持续开展“代表双岗建功、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建立“月通报、季讲评、年总结”工作机制,表彰2020年度最美代表39人。一年来,全市五级人大代表主动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走访接待群众2万余人次,提出意见、建议3000余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万余件。《河南日报》头版以《中原沃野显身手》为题,对新乡市双岗建功活动进行深入报道。在全省人大系统第29届好新闻评选中,获奖作品与郑州并列省辖市第1位。

即将召开的新乡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将审议各项报告和法律案,审查批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新乡市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将不负众望,奋力前行,谱写新时代新乡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