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市人大代表

文化引领 文明先行

发布时间:2021-06-09 丨 阅读次数:

——记市人大代表、牛村社区党总支书记牛子福

 凌波 牛子杰 牛誉霏


走进牧野区牛村社区,映入眼帘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这是我们正在建设的牧野区第一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同时,还在建设党建党史馆、村史馆。”市人大代表、牛村社区党总支书记牛子福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要有城市现代化,也要有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上下更大功夫,推动乡村经济、乡村法治、乡村文化、乡村治理、乡村生态、乡村党建全面强起来,让乡亲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已担任牛村党组织书记37年的牛子福,带领党员干部,将一个曾经矛盾重重的城郊村,发展成为一个村集体年收入1600万元、农民年人均收入25800元,处处是文明和谐景象的先进村。牛村先后被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国商业示范社区”“全国家庭教育工作示范社区”、省级“五个好先进党支部”“省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文化兴,国家兴;文化强,民族强。牛村是牧野区的乡村振兴示范村,为了加快文化振兴步伐,牛子福多方筹资4000余万元,建设完成具有明清建筑风格的牛家庄美食城。投资400余万元建设“两村”,即传统文化名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四街”,即党建宣传示范街、平安创建宣传示范街、文明新风宣传示范街、孝道文化宣传示范街;“三馆”,即牛子祥摄影艺术馆、牛村党建党史馆、村史馆,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村民生老病死、婚丧嫁娶新习俗,宣传民间信仰、乡村艺术等,营造浓厚的乡村文化氛围。

86岁高龄的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新乡日报社高级记者牛子祥,是土生土长的牛村人,曾荣获“金烛奖”“伯乐奖”“金像奖”“终身成就奖”等。为了传承牛子祥摄影艺术,牛村投资350万元建设牛子祥摄影艺术馆,展出牛子祥50多年来拍摄的照片,其中包括80多位国家领导人莅临新乡视察工作、建国以来新乡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先进模范人物,以及反映新乡历史发展变化的照片500余幅。自2019年9月开馆以来,参观者达两万余人次。为培养更多的文化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牛子福还邀请牛子祥、市教育局退休干部牛春州、退休高级教师田文宝等发挥余热,举办书画、摄影等培训班。

文化引领激活乡村振兴。牛子福组织开展争创省级文明村活动,村里投资240余万元,建起500多平方米的文化活动中心,更新改造体育活动中心健身器材,建设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为村民提供良好的学习健身场所。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普及科学技术知识,提高全村干部群众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进一步增强全村干部、党员、群众参与争创省级文明村活动的积极性。2021年,牛村与新乡电大结对成立“牧野大讲堂”牛村授课点,为群众开展文明礼仪、农技知识、卫生知识、科学知识和防诈骗知识等宣传普及活动,提倡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升农民科技素养和安全意识。牛村便民服务窗口和基层站所进一步健全服务规范,细化服务标准,公开服务承诺,工作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设立服务标准、优质服务承诺或办事指南,并在明显位置公示。村电工班班长牛春东退休后,主动和老伴儿到村党群服务中心轮流值班,力所能及地帮助村民做好事、办实事,受到村民称赞。

为了规范村民言行,提高村民的文明素质,牛子福组织村“两委”重新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把《村规民约》上墙入户,并在牛村显眼位置写在黑板报上、展示在显示屏上。利用重大节日给村民演戏或放电影,宣传党的政策和法规,陶冶村民情操,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在全村开展评比“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好公婆”“好儿媳”等活动,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主题活动。在牛村农贸市场工作的第四村民组村民代表牛海军,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完成好商户管理、收费等工作的前提下,主动担负起市场的蔬菜检测,每天天不亮就到市场开展工作,并及时把相关数据上传到市商务局。牛海军连续两年被评为牛村优秀共产党员、先进村民代表、“10星级文明户”。截至目前,牛村“10星级文明户”已达98%。

为进一步增强村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每年春节、“三八”妇女节、端午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九九”重阳节、中秋节等,牛村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组织老年人外出旅游,奖励考上大学的学生,为孤寡老人、贫困家庭发放生活用品等。

为了充分调动村民积极参与牛村的各项事务,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牛子福在村里积极推行红色积分管理制度。村里先通过党员、居民代表参加学习教育,在党群服务中心值班服务,参加义务劳动,为村集体发展建言献策等,实行红色积分奖励,每参加一项活动积1分,每1分价值1元钱,可以到村里的超市领取同等价值的生活用品。在党员、村民代表的带动下,目前,牛村全体居民积极参与到红色积分活动中,有效提高了居民热爱集体、互帮互助的积极性。3年来,牛村在红分管理中投入10万余元。牛子福曾荣获省劳动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市“双强”党支部书记、市“双岗建功”最美代表等称号,牧野区委号召全区党员干部向牛子福学习。

帮带传“真经”,携手谋振兴。2021年3月,牛子福被牧野区聘为乡村干部“导师帮带制”帮带导师,负责帮带牧野区王村镇高湾村新当选的党支部书记武涛。牛子福在做好牛村社区各项工作的前提下,重点帮带高湾村党支部抓党建、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帮助村民排忧解难等,理思路、传经验、教方法,使高湾村的工作很快有了起色。

“人大代表为人民。我们要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带领村民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新生活。”牛子福坚定地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将不负人民重托,各项工作要百尺杆头更进一步。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