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市人大代表

加强调控指导 引领化工园区规范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07 丨 阅读次数:

——访市人大代表樊明伟


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市人大代表,樊明伟非常关注工业园区的发展趋势。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的信息,给了樊明伟许多感悟,使他更坚定地提出了加强政府调控指导,引领专业化工园区规范发展的建议。

深耕化工行业几十载的樊明伟对当前化工行业有着深刻的认知,化工产业相对于其他工业行业具有产品种类多、产业链复杂等特点,过去多年均呈现出小、散、乱的特点,行业集中度过低,不利于龙头企业扩大再生产,容易形成恶性竞争,同时对经济实际贡献有限,所以,园区化是加速淘汰化工落后产能的有效手段,未来化工行业集中度将大幅提升。

樊明伟建议提高园区管委会的行政级别或有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管委会主任,与知名的优质企业,创新“管委会+公司”的管理模式,推动现有园区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绩效化考核、特色化发展。

他建议专业化工园区要坚持规划引领,调优产业结构。首先要摸清底数,提高土地集约化利用率。其次要完善产业布局,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围绕精细化、循环化、绿色化的发展方向,着力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在一个园区内做优做大一个至两个支柱产业,依托现有基础,通过“强链、补链、延链”,大力引进、发展新材料产业,形成化工产业向高附加值应用产业延伸的发展方向。

“政府统筹,着力提升安全环保能力。一要严格安全生产管理,二要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在线工况监控系统及视频监控系统。”樊明伟说,面对日益提高的化工园区环境管理政策要求,化工园区唯有不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综合管理能力,才能在化工行业的“百园大战”中脱颖而出,引来优质化工企业“金凤凰”,在完成“筑巢引凤”的同时,落实“优巢养凤”的措施,实现园区的转型突破与持续发展。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