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省人大代表

为了孩子的美好明天

发布时间:2022-04-28 丨 阅读次数:

讲述人:省人大代表、东安控股集团 堵召辉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家庭的希望、民族的未来。10多年来,我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帮助家庭贫困学习成绩优异的孩子接受高等教育,让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截至目前,我已资助贫困学生两万余名,覆盖200所中小学,遍布全国120所高校,助学资金和公益捐助累计5000余万元。

今年省人代会召开前夕,省人大常委会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让更多孩子接受高等教育》为题制作视频,对我的做法开展宣传报道。

我家在原阳县太平镇堵庄村,因家庭经济困难,我没有上完高中就来到新乡市打工。有一次,我回家时了解到,家乡很多学习成绩优异的孩子因缴不起学费,早早辍学外出务工。兴国必先兴教,治穷必先治愚。从那时起,我下定决心捐资助学,帮助这些孩子完成学业、实现梦想。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针对自己企业周边乡村学校贫困学生较多的实际,2019年秋天创立“东安励志奖学基金”,每年奖励3000余名品学兼优的高中、初中和小学学生。2020年9月,在原阳县“寻找最美的你”颁奖晚会上,我捐款500万元,支持原阳县的教育事业发展。2020年10月,在新乡医学院2020年度“朝晖奖学金”捐赠仪式上,我捐助100万元,作为对新乡医学院品学兼优贫困学生的奖励基金……

“我一定珍惜这次机会,加倍努力学习,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家住我市红旗区小店镇的李欣然,在以优异成绩考上北京大学后给我写来的感谢信中的一句话。给我写来感谢信的还有30多名学生,他们中不仅有被名牌大学录取的学生,还有被重点中学录取的学生。2020年秋天,当我了解到李欣然和另外两名学生分别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因家庭贫困正为学费发愁的情况后,分别为他们送去5万元,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为了更直接、更有效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去年9月22日,我在全市第一个以个人名义捐赠800万元,成立新乡市“东安教育基金会”,并计划每年拿出1000万元,持续投入1亿元。每年除了捐助1万名学生外,还将以红色教育为主,培训1万名党团员、优秀少先队员、学生干部、青年教师,传承红色基因,培养社会主义优秀接班人。随后,我公司和市教育部门一起,对去年我市特大暴雨灾害中受灾严重的卫辉市、辉县市、凤泉区等地的贫困家庭学生进行摸排和帮扶。去年11月26日,我走进红旗区种德小学,为东安教育基金会“红色传承教育”项目捐赠1000万元,未来5年,这项捐赠一部分将用于红旗区品学兼优的学生全程跟踪奖,一部分用于红旗区教师和学生的红色教育。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多年扶贫济困中,我深切感受到,每捐资培养一名大学生,就会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成才的孩子越多,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的梦想越近。在爱心助学的道路上,我将笃定前行,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的履职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梁中磊 凌波 整理)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