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观摩学习谋进取 座谈交流促提升

发布时间:2023-03-16 丨 阅读次数:

3月9日,为了推动各基层立法联系点深挖自身优势、整合各类资源,实现以老带新,更好的发挥“民意直通车”作用,创建特色工作品牌,新乡市人大常委会组织18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立法联系点省级示范点诚城社区、市级示范点关堤乡观摩,推动立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牧野大地走深走实。

2

近年来,新乡市人大常委会积极践行立法全过程人民民主,2017年设立了首批6个基层立法联系点,2020年调整至10个,2022年“升级扩容”至18个,实现县(市)区全覆盖。

诚城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基层治理中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靓丽名片

杨柳依依,清波荡漾。观摩组走进诚城社区大院,2米高的“基层立法联系点诚城社区”标志映入眼帘,彰显着基层群众在立法中的大作用。服务大厅里,电子屏幕播放着办事指南,立法意见咨询台、立法建议征集箱显著可见。“我们选取30名党员、群众组建立法信息员队伍,在9个居民小区设立立法信息采集点,常态化收集群众的立法诉求和法建议。”诚城社区主任李凤林向大家介绍。

二楼立法联系点工作室,联系点简介、组织架构、立法信息员、工作流程、立法成果展示等悬挂上墙,一目了然;档案柜里,学习资料、档案材料分类整理、摆放整齐、内容丰富,真实反映联系点工作情况。“今年1月份,刘勇副主任来诚城社区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示范点建设情况,指出要通过各种载体,发挥基层群众作用,打造基层治理靓丽名片,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和启发。”李凤林说。“我们将基层立法联系点与代表联络站、社区法庭、社区检察官工作室、社区家事调解委员会、协商议事会、法治大讲堂等载体有机结合,一体推进,实现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确保基层群众民主权力在基层治理中得以实现,推动社区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截至目前,诚城社区共提出立法建议项目4件,收集社情民意120余条。

关堤乡基层立法联系点:推进立法联系点和代表联络站“双联”建设

关堤乡基层立法联系点设在人大代表联络站内。广场上的宣传板、大门口的咨询台、四周的白墙面、隔断的玻璃门,上面布满了立法、普法、制度建设、活动开展等各式宣传内容,民主立法、法治建设的氛围感满满当当,吸引观摩组驻足观看讨论。

关堤乡人大办公室主任李泽宇对观摩组说,“我们采取立法联系点和代表联络站联合建设的模式,聚焦组织建设、聚焦制度机制、聚焦档案管理等,互补共促开展工作。目前建立全乡19个村和13个企事业单位的32名人大代表或信息员的立法联络员队伍,设立19个立法意见咨询台和8个立法建议征集箱,建立完善立法征询九步工作法,夯实民主立法的基础。”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关堤乡基层立法联系点在立法项目征集、立法意见征询、普法宣传、执法监督等方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关堤乡人大主席胡彬向大家介绍,“我们加强创新,开展人大代表参加村月末干群议事会、人大代表进驻便民服务中心、人大代表大讲堂等活动,2022年,组织代表提出立法建议项目3件,法规草案意见20条,开展讲座6次,大型集中普法宣传4次,执法调研监督2次。”

3

基层立法联系点座谈会:畅所欲言  互补所长

观摩活动结束后,刘勇副主任组织各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市委党校进行座谈交流。大家情绪高涨,相互讨论交流,气氛热烈。

“作为最基层的治理单元,观摩了诚城社区,我感到收获良多,回去后认真消化吸收。”新补充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东大阳堤村书记陈来胜率先发言。汲水镇、冀屯镇、亢村镇、王村乡、平原镇、向阳街道、耿黄镇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代表联络站示范点、新补充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也纷纷表示,要学习借鉴关堤乡双联建设模式,发挥好基层立法联系点“民意收集器”“法治宣讲机”“执法观察窗”作用。

在老联系点经验介绍中,延津石婆固镇探索的“三官一员”接待群众、平原示范区原武镇建立的“人大代表+五老人员+网格员+群众”的联系网络及原兴街道的立法联系点工作与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和社区党群服务阵地一体建设推进等经验引起了大家的共鸣。百泉律所、三多律所从如何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律师专业优势进行了探讨,心连心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唯一的企业联系点,就增强产业工人立法参与感、责任感方面进行了发言。

刘勇副主任最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虹桥街道办事处基层立法联系点首次提出“全过程民主”,生动诠释和肯定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各基层立法联系点要立足自身特点,不断完善基层立法联系点组织网络和工作机制,不断创造和丰富立法联系点的工作经验,加强上下联络联系、注重信息收集科学广泛、提出立法意见建议高质高效、法制宣传宣讲深入人心,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在立法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我市立法工作不断发展进步。(陈超卿 王新彩 徐子豪)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