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

浅议做好新形势下人大代表工作

发布时间:2016-05-10 丨 阅读次数: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只有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人大及其常委会才能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中的作用,人大工作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面对2016年“十三五”开局之年和2017年人大换届之年,结合红旗区人大工作和代表工作实际,就扎实做好新形势下代表工作提出粗浅建议。

    一、把好“入口”,打牢基础
    为了使选出的人大代表真正能够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积极执行代表职务,红旗区人大常委会对严把代表入口关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把好政治审查关。对拟推选的代表初步候选人,除应具备宪法规定的基本条件和参与热情外,还要通过组织、纪检、审计、监察、公检法、计生、工会、环保、劳动和社会保障、工商、税务等部门全面详细调查了解代表候选人的政治表现、道德品质、社会贡献和社会活动能力、履职能力等方面情况,防止和避免涉黑涉恶、参与邪教活动、组织封建迷信活动、拉票贿选、非法集资、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违法违纪行为或品德恶劣者“带病”当选。二是把好界别结构关。在坚持城乡人口同比例产生代表的大原则下,改职务代表多为增加基层代表,改房地产企业代表多为增加工业企业、新兴企业行业代表,改中共党员代表多为增加非党、民主党派、少数民族、妇女代表,切实保证生产一线的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的代表构成和非党、妇女、少数民族、民主党派的代表构成,确保代表构成、界别更具代表性、广泛性。三是把好程序关。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坚持政党、群团、选民联名等方式民主推荐,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充分协商的原则,层层遴选,最后集体研究,选委会会议确定代表正式候选人后,按法定程序选举产生代表。在代表候选人的推荐和选举过程中,严格遵守和执行选举纪律规定,强化检查监督,防止和避免贿选和违规操作问题发生,保证代表推荐、选举的合法性。

 二、强身固体,提高素质
       人大代表不仅是各阶层、各界别的代表,更是代表全体人民意愿和意志行使国家权利的代表者。红旗区人大常委会把提升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作为代表工作的首要任务抓好抓实。一是用制度规范,强化自觉。进一步建立健全代表学习、培训考核、奖惩等制度,将代表学习、培训情况纳入履职档案,并作为评选优秀代表和连任的重要依据,以调动代表学习的自觉性。确定每年第一季度为代表小组集中学习时间,明确学习专题,组织代表进行研讨,交流学习体会。二是灵活学习方式,增强效果。将组织代表学习、培训的内容与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相结合,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学习相结合,专题培训与系统培训相结合等方式,通过知识讲座、专家授课、工作座谈会、学习交流会等形式,组织代表学习与代表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促进代表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人大业务知识的了解,并及时对代表履行职务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以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同时,还通过寄送学习资料、订阅报刊等方式,为代表提供多种信息资料,扩大代表知政知情面。

三、建好平台,保障履职
       红旗区人大常委会把搭建代表履职活动的平台,作为保障服务的重要职责,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新的情况,不断加以完善、创新拓展。一是建好组织平台,提升活动质量。以现有的乡、镇、办事处为基本单位,将工作单位在本区域内的全国、省、市级代表与区级代表混编为八个四级代表联组,联组组长、副组长分别由原区级代表中心组的组长、副组长担任。活动时,本区域内乡镇级人大代表也一同参与,形成机构健全,上下协调的代表工作机制。二是搭建活动平台,丰富活动内容。健全代表之家,按照“五有”、“五薄”、“五上墙”等规范建立了2个市级代表活动室、1个市、区级联合代表活动室、4个区级代表活动室、3个区、乡镇级联合代表活动室。丰富活动内容,在代表中开展联系一次选区选民、反映一条社情民意、提一件合理化建议、向原选举单位或选区选民述一次职、为群众办一件好事实事、联系帮扶一户贫困户的“六个一”活动,同时结合市、区委及政府工作重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严密组织、督导代表联组和代表小组开展活动。拓展代表活动空间,邀请代表参加人大常委会、行风评议、工作评价、质询、重大问题调查、约见政府部门负责人、法院听证等活动。三是健全制度平台,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建立健全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制度、人大代表工作制度、人大代表视察制度、接待代表制度、市、区两级代表述职评议制度、代表学习制度、代表履职情况登记通报及优秀代表和先进代表联组评选表彰等各项制度,推进代表工作有序规范运行。四是搭建建议办理平台,增强履职效果。建立健全代表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制度,对代表在会议和闭会期间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及时整理,向“一府两院”交办、督办。代表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责成承办部门与代表做好沟通和交流,限期整改并二次答复。每年11月份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汇报,确保建议办理质量。五是搭建奖惩平台,激发履职热情。根据代表小组活动和代表履职的情况,评选一批积极履行职责的先进代表中心组、小组和优秀代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激励广大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构建代表退出机制,对履行职责不积极或有违法违纪影响代表形象的,进行劝辞和罢免,并向社会公示,以增强代表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使代表明确“代表谁”和“怎么代表”,让代表感受到实实在在压力,进而变为履职尽责的动力。
                                         (红旗区人大常委会选工委  黄霞)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