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常委会公报

市政府关于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07-27 丨 阅读次数:

2016年6月29日在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上

市商务局局长  薛永宏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现在,我受市政府委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市电子商务发展情况,请予审议。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发展战略和工作要求,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有利时机,以把新乡市建成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作为目标,将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助推全市商贸物流业健康发展、推动“郑新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立足市情实际,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市电子商务各项工作呈现出起步良好、进展有序,电商从业主体快速增加。具体情况如下:

一、电子商务发展现状与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据统计,截止2015年底,全市共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电子商务交易额120.18亿元,同比增长17.9%。由于国家一直未建立统一的电子商务统计标准,实际上我市的电子商务规模应该比以上的数据要大的多。根据我们对全市电子商务的初步调查,2015年底,我市应用电子商务的企业,仅世界工厂网就有工商行政登记可查询的从业主体48300多家。我市共有300多家供应商在阿里巴巴1688进出品平台开展网上跨境对外贸易,网销商品主要集中在农副产品及食品、服装家纺、机械制造、生物医药、家具和家居用品等几个大类。

为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我市主要开展了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政策引导发展。市委、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工作,全市上下基本形成了“政府引导、部门实施、行业监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电子商务发展格局。我们坚持把“做好电子商务顶层设计”作为电子商务科学、有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先后制定出台了《新乡市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新乡市电子商务五年发展规划》和《 新乡市“互联网+”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确定了全市发展电子商务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明确了相关单位职责和工作责任。当前,市商务局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出台的一系列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措施,结合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围绕激发企业积极性、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强化组织保障等多个方面,正在进一步修订完善我市促进电商发展的有关扶持政策,目前正在提交市政府常委会研究。

(二)创建示范带动发展。全市坚持把解决“电商无典型、发展无标杆”问题作为推进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着力点,精心谋划,全面启动实施了电子商务示范创建工作。按照国务院、省的电子商务工作部署,我们从电子商务企业认定工作着手,排除“零”基础的困难,逐步建立全市电子商务企业台账。目前全市有133家企业通过河南省商务厅电子商务企业认定。其中:电子商务应用类企业62家,电子商务服务类企业51家,电子商务平台类企业20家。在电子商务企业认定的基础上,市商务局结合本地优势产业,大力推进国家、省电子商务示范创建工程,加强对各县(市)区电子商务示范创建工作的支持与指导,形成了省、市两级电商示范体系。重点培育了一批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壮大了我市电子商务骨干企业队伍,带动了全市电子商务发展。截止目前,我市已有两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八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一家省级电子商务继续教育基地,一家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国家863新乡科技产业园、市朝歌电子信息科技园被确定为“河南省电子商务创业基地”。在争创“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方面,封丘县已在全县608个行政村建成了196个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引进了35家物流快递公司,构建了城乡电商双向流通体系,为其他县作出了有利的示范,产生了积极的带动作用。今年,我市各县主动作为,积极争取。新乡县、辉县市、延津县、获嘉县、卫辉市等五个县(市)加快了示范创建步伐,积极申报创建“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

(三)培育集聚推动发展。专业电商园区能够依托完善的软硬件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等诸多优势,在更好地帮助企业发展的同时,促进我市传统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电子商务产业健康发展。目前,全市规划建设了一批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和专业楼宇,产业发展载体体量较大。包括高新区火炬园、经开区电子商务产业基地、新乡863电子商务企业园、嘉亿互联网大厦等多个省、市级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和楼宇。同时,园区发展模式也在不断创新。如红旗区、高新区、经开区依托专业电商园区和基地,吸引“沪江网”、“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商企业落户。封丘县以成功申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引进“河南大旗”、“乡村集市网”、“云书网”等知名第三方电商平台,建立了县级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为农村电子商务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推动了当地特色产品的“网售”。

(四)依托平台借力发展。当前,我市普遍存在农村电商不发达,甚至没有的现状。为破解电商企业因在农村建设投入大、资金周转时间长等原因而不愿进农村的难题。我们发挥地域特色,借助全国知名第三方电商平台,打造地方特色馆。封丘县依托邮乐网、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推进金银花、树莓等优质资源的电子商务应用。辉县市依托优质特色林果、优质农产品、优质中药材等农副产品积极探索搭建电子商务销售平台。延津县围绕小麦深加工产品、特色手工艺品等特色产品进行包装、推广。新乡县通过在网上交易“龙泉梨”、“五得利面粉”等知名品牌,带动了全县农产品网上销售。通过促使特色产品实现“电子商务”,不仅增加了当地群众收入,提升了全市农产品品牌和附加值,还壮大了县域农特产品产业规模。

(五)开放合作创新发展。2016年,我市成功被纳入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为6个分区之一。为全力将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新乡园区建设好,全市积极推进跨境电商新应用模式,帮助传统实体企业逐步转型。一是推动企业通过与国外平台企业开展业务合作进行跨境电商贸易。如新乡市新科特种纺织有限公司、新乡昂尼斯特仪器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与美国的Amazon(亚马逊)、eBay(易贝)、Sprint(斯普林特)、加拿大的Tinkerine(林克瑞)等当地平台企业合作,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二是依托“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全市共有300多家外贸实体企业实现了“跨境电商”。红旗区在新东产业集聚区内,划出14万平方米区域建设“河南(阿里巴巴)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目前主体已经完工,计划引进1000家企业入驻。三是鼓励我市大型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在线销售平台,形成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其中:豫飞重工起重机设备在线展会被评为2015年河南省特色电子商务平台。平原新区围绕“河南自贸区”建设,依托电子信息、医疗健康、印刷包装三大主导产业,积极谋划跨境冷链物流产业。综合信兴物流公用型保税仓库在新乡海关监管下也已投入使用。各类跨境电商平台的应用和保税仓库建设的日臻完善,都为建设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新乡园区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和支撑。

(六)电子商务协会组织逐步完善。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促使市电子商务社团组织发展迅速。我市目前已成立了“新乡市网络营销协会”、“新乡市电子商务管理协会”及“新乡市跨境电商协会”,共有150余家企业加入了协会。各协会组织机构完善、行业自律逐步规范,行业协会带动作用渐渐凸显,通过多次专项活动,在行业内产生了较好的反响。2016年,新乡市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应运而生,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市职业教育中心、河南省工业科技学校等3所院校成功入选“省电子商务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入选院校数量与洛阳、周口并列全省第二名。

(七)积极帮助争取省级资金扶持。根据《河南省商务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申报2016年省级电子商务扶持项目的通知》精神,全市商务部门积极组织,帮助和指导相关企业进行了申报,并联合财政部门对企业申报材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进行了审核。省商务厅于4月27日 对通过评审的项目进行了公示,我市共有五个项目通过了评审,分别是:新乡高新区火炬电商园建设项目、新乡朝歌电子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电子商务创业园项目、新乡863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电子商务基地项目、新乡青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青峰微信微网站平台服务项目以及新乡市新科防护科技有限公司电子商务平台的应用和推广项目。

二、存在的问题

在电子商务发展工作中,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还存在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全市发展电子商务的意识不够强。传统企业对于电商发展还有着“看不起、看不懂、怕被骗”等思想误区,影响了全市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二是缺少的龙头企业和效益明显的示范企业,对全市发展电子商务示范带动效应不够明显。三是我市特色产品比较零散,收集包装难度大,适合网销的特色产品比较少,缺乏注册认证的特色网销商品。四是配套服务发展不平衡。电商交易平台综合服务、支撑服务以及美工、摄影、培训等电商专业服务商的缺失,制约了全市电商产业的均衡发展。五是缺乏电子商务应用方面的专业人才,致使电子商务应用效率不高、发展层次较低。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电子商务顶层设计。电子商务作为经济发展“新引擎”的带动作用已逐渐凸显。未来五至十年,一方面依托全市各个电子商务基地招大引强,聚集大量国内外知名电商,引进区域总部或运营中心的电子商务企业;另一方面通过电商孵化基地培育扶持本土中小电商做大做强,培育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加快电子商务发展,需要完善顶层设计。我们加强与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合作,聘请高水平的专业团队制定新乡市未来五至十年的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划,从我市市情出发,研究出台涵盖全市电子商务发展各个方面的指导意见、规范性文件以及扶持性政策,为全市电子商务发展提供规划引领和行业指导。

(二)全力壮大市场主体。积极扶持壮大品牌电商企业。继续做大做强一批有一定知名度的电商平台,形成品牌电商服务体系。扶持培育中小型电商,围绕我市特色领域,培育一批专业性电子商务企业,带动全市中小企业电商应用。推动第三方电商平台及上游应用企业的业务衔接,在全市努力形成一批电商服务骨干企业,推动全市小微网商抱团集聚发展,借鉴学习国内一些城市做法,与国内知名团购网站、第三方平台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依托政府力量为销售本地特色产品的大量网商搭建起共同营销的平台。

(三)提升专业园区发展质效。创新园区服务模式,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参与或承接专业园区的营运管理,优化仓储管理服务,积极向统一采购、配送、售后以及研发设计等服务发展,在营销渠道建设、仓储物流、在线金融、网销培训等领域,为广大网商提供一站式服务。提升专业园区(楼宇)的专业化指向,利用五到十年的时间,推进电商各行业集聚,建成红旗区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牧野区第三方智能物流产业集聚区、高新区电商应用与服务产业集聚区、经开区电商孵化与创业产业集聚区,促进电子商务企业、营运服务商等市场主体在园区或楼宇的集聚发展。

(四)开展电商诚信体系建设。依托社会组织加强行业自律,加大对全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商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逐步扩大商会成员范围与规模。开展新乡市诚信网商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工作。支持电子商务企业组建企业信用自律组织,提高电商企业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能力,营造诚信环境及协调、服务等方面的作用。建立相关部门信用信息资源的共享机制和信息共享平台,拓宽对企业和个人信息的正常获取和检索途径。研究建立与商务部下设信用评定机构及海关的企业信用信息交流共享机制,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信用管理体系,维护跨境电子商务良好的发展环境。培育、引进一批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为政府、企业提供信息评价服务。

(五)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通过对以邮政、供销为代表的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原有流通体系进行升级改造、优化网点布局、嫁接互联网技术、创新营销模式(线上+线下),大力推进邮政、供销和相关涉农电商企业完善乡村电子商务便民服务网点铺设,开展电商便民服务项目,使农村电商服务体系结构更加合理,内容更加丰富。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加快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全市各县争取在“十三五”时期全部建设成为“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培养一批本地农村电商企业,促进农村电商进农户,解决农民家门口商品买卖问题,提高农村居民的幸福感。

(六)加强电商人才教育培训。创新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机制,积极引进电子商务培训机构与我市科研院所、高校合作建立教育实践和人才孵化基地。鼓励驻新职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和电子商务企业,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电子商务实战人才的定向培养工作,造就一批支撑我市电子商务发展的专业人才和复合型专门人才。进一步加大电子商务政策扶持力度,通过多个渠道、多种形式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和专题论坛活动,提高全市对发展电子商务的认识。一是引进“阿里巴巴大讲堂”,与阿里巴巴豫北总部合作,依托我市电商协会等社团组织,举办“新乡电商大讲堂”等活动,提高我市各行业应用电商的能力。二是借助沪江网、上海蚂蚁雄兵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关村E谷等公司和科研院所,高起点谋划互联网服务外包基地和电子商务培训基地等,最终实现龙头带集群的发展模式和趋势。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