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机关建设

2017年新乡市人大脱贫攻坚工作小结

发布时间:2018-03-02 丨 阅读次数:

201611月底到20183月初,根据市委和人大机关安排,董文鸣、李军宏同志被派到卫辉市安都乡北安都村,开展为期一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一年多来,两位同志牢记使命,精诚团结,克服困难,敢于牺牲,勇于吃苦,努力工作,圆满完成了驻村工作,工作队被卫辉市委驻村办评为先进工作队,队长董文鸣同志在市委驻村办年终考核时被评为优秀。一年来所做主要工作有如下三方面:

一、加强党支部和村“两委”建设,充分发挥村支部领头带动作用。协助村两委加强自身建设,发挥一线“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村干部党员群众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发展农村经济、建设和谐乡村。先后争取资金30余万元新建了村委会,去年10月装修完毕并投入使用。协调市人大为驻村配齐办公设备,分两次向村两委捐赠办公桌椅40余件/套、电脑及打印机各2台,开通宽带网,培训了电脑操作员。

二、主动作为、善于借力,扎实推进驻村基础设施建设。他们为驻村争取整村推进项目资金180余万元,完成了18000平方米道路硬化,累计投资270万元,完成27000平方米道路硬化,基本实现村内水泥路户户通。协调争取光伏项目于10月份落地,去年12月底已竣工并开始并网发电。协调新乡市老促会资金维修村灌溉干渠1200余米。落实项目资金约20万元,修缮村南头香水河路桥1座。村小学1座二层教学楼已于9月建成使用;在村内环境整治方面,建设了垃圾池20个,购置了环保车1辆,组织村干部党员每月义务打扫整治村容村貌一次。

第三,深入开展驻村帮扶,推进扶贫政策落实。一是高度重视驻村工作,坚持每月向市人大领导汇报一次驻村工作情况,每周按要求参加乡扶贫工作例会,每季度总结上报一次驻村工作。每月驻村工作时间不少于22天,共驻村296天。二是压实责任,认真开展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工作。从4月到7月下旬,完成了已脱贫的35182人,2017年确定的贫困户65225人的入户普查、信息采集、档卡填写、审核等工作。11月又开展年度动态调整工作,新确定2017年度预脱贫26人,2017年度新识别417人、返贫户12人。三是积极推进脱贫政策落实。金融扶贫收益分配项目(企业带贫),覆盖贫困户63户,每户年收益400元。协调推进扶贫帮扶政策落实:“一揽子”保险、合作医疗优惠政策、健康扶贫、 教育扶贫、“雨露计划”、技能培训、残疾人贫困户保障、兜底保障。组织为贫困户义诊2次,直接受惠400余人;开展农业技术培训230余人次。四是积极协调机关干部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帮扶实现全覆盖。按照上级扶贫办要求,我们每月都能按照入村帮扶计划,安排所有分包贫困户党员干部全部进村入户开展扶贫对接,做好精准帮扶及档卡整改一系列脱贫改进工作。今年来,共组织市人大机关干部8次入户帮扶。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