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关于我市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26 丨 阅读次数: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安排,7月份中旬要听取市政府关于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情况的工作汇报。为了解有关情况,711日,市人大经济委员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及专家对我市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14人先后到河南锂动、天力锂能、科隆新能源等企业进行实地查看,听取市工信局工作汇报,并与部分新能源电池生产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提出意见建议。调研的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产业链条完整。通过调研,我们感到,市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发展,将其放在六大专项的首位,予以发展,重点推进。经过多年努力,我市现已初步形成了包含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电池零部件、电池芯及电池组、电池检测、电池回收等在内较完整的产业链,并在国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20187月,河南列入国家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根据河南省实施方案,将以新乡市为主体开展试点工作。河南电池研究院在锂电回收技术攻关、威猛振动在拆解与资源回收等方面都已做了深入研究和探索,河南科隆集团承担了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废旧锂电池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项目已经启动,北京矿冶总院已与新乡市凤泉区签约建设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及回收循环经济产业园,有力地推动了我市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

(二)门类齐全。在调研中我们发现,我市电池产品门类齐全,涵盖各类新型动力二次电池,拥有六大系列近千种型号电池产品和20多个系列的电池原材料、零配件。在锂离子电池、镍基电池、镍氢电池材料以及锂离子电池材料等领域具有明显竞争优势,产品广泛应用于军用、铁路、航空、汽车、通讯、电动工具以及电动玩具等其他民用领域。

(三)电池文化浓厚。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我市的电池产业有着近70年的发展历史,1950年河南省第一家电池企业新乡电池厂建立,生产的中华牌一次电池名噪全国;1956年国内第一家以生产二次电池(可充电)为主的新型化学电源研制和生产企业国有第755厂建立;上世纪80年代新型动力电池产业开始起步,经过20余年的发展,动力锂电池隔膜、正极材料等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我市已成为国内同行业种类最齐全的电池及原材料生产基地之一。

(四)有一支非常大的生产大军。多年来,新乡被誉为中国电源行业的黄埔军校,目前,全市从事电池产业的各类人员达到5万多人,其中直接从事电池产业的工程技术人员达到3000多人,高级研发人才500多人,具有熟练操作技能的产业工人3万余人。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工学院、新乡学院等结合电池电动车产业均设置了相关专业,每年能为我市培养近千名技术人员。

二、存在的问题

在调研过程中,市人大调研组发现,近年来,虽然我市新能源电池产业取得了较好发展,但仍有一些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

一是没有把产业链条最突出的地方做好。大家都知道,新乡电池产业链中最突出的优势之一是车用动力电池,环宇赛尔曾经是国内车用动力电池的知名企业之一,随着环宇集团的破产,我市在车用动力电池领域影响力日渐衰弱,骨干企业与宁德时代、比亚迪、合肥国轩、天津力神等国内龙头企业差距巨大。在电池材料领域,中科科技的锂电隔膜曾经是国内的第一品牌,打破了国外隔膜的市场垄断,受资金影响,公司去年的开工率只有30%左右,在技术水平、产品质量、产能规模等方面已全面落后于行业龙头企业。

二是缺乏打的响的知名品牌产品。虽然我市电池企业多,产品种类多,但大多数企业缺乏品牌意识,对创建品牌、运营品牌、打造品牌文化重视不够,没有充分认识到品牌对于企业、对于行业的重要性。目前,我市电池行业中,仅新太行公司的太行品牌在军工电池领域、中科科技公司的格瑞恩品牌在隔膜领域具备较高知名度外,其他没有行业内叫得响的品牌。中华牌电池商标因新乡市电池厂破产雪藏多年,去年才授权给平煤公司使用,时间短,距离重塑品牌辉煌还需要较长时间。环宇集团已进入破产程序,环宇品牌在行业的影响力已日渐衰弱。

三是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程度不够。我市虽将新能源电池产业列入六大专项,出台了专项实施方案,但只是一般性抓,在政策、资金、机制方面,没有将其放在一个应有的高度,予以重点推进发展。一方面,受限于财政状况,对于产业发展扶持只有普惠政策,没有专门针对性政策,在支持产业发展方面缺少实招、硬招;另一方面,财政性基金和政府投资平台在支持产业发展方面,过于强调市场作用,政府主导作用不明显。

四是产业人才流失严重。通过走访、交流,我们了解到,高端人才和技术工人流失的非常多,极大地影响了新能源电池产业快速发展。新乡作为电源行业的黄埔军校培养了许多行业人才,也流失了很多。受发展环境、薪资待遇、上升空间等因素影响,新乡电池行业人才流失严重,目前新乡籍或者从新乡走出去的电池业内人士遍及全国各地。

三、几点建议

(一)要在电池产品的技术上寻求新突破。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集中力量、加大宣传,打造知名品牌。加快实施品牌建设战略,依托优势企业、优势产品和优势资源,培育发展新乡电池产业自身的品牌产品支撑体系,重塑中华牌电池辉煌。同时,可依托河南电池研究院,加快氢燃料电池、全固态电池等高比能电池产业链关键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在新体系电池领域实现换道超车。

(二)要大力推进产品的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要仔细分析市场,指导各大专业园区根据自身优势,找准产业发展定位,突出产业集聚,拓展完善产业链,促进专业园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新能源汽车专业园区重点发展氢燃料电池及相关产业;动力电池专业园区重点发展动力电池;电池及电动车专业园区重点发展电池材料、储能电池。对三大园区要强化服务,进一步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土地、厂房、水、电、气、运等各类要素保障;要分年度制定发展目标、工作计划,结合发展重点,挂图作战,打造产业集群集聚创新发展领军旗舰精品店

(三)要进一步理清思路,制定具体发展措施。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深入谋划,制定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加快推进新能源电池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围绕做大做强本地企业、加快引进外来企业的目标措施,破解产业发展瓶颈制约,促进全市新能源电池产业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制高点。积极破解人才难题,建立完善多层次的人才引进培养体系,通过加强薪酬待遇、教育、医疗等优惠政策吸引人才。大力破解资金难题,提高企业直接融资能力,引导和鼓励企业用活用好各类政策和基金。深入推进对外开放,加大高质量招商引资力度,瞄准产业上下游补链强项。

(四)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产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要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激发企业更大的活力和创造力。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简化企业审批流程,提升政府办事效率。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降本减负政策,降低企业各类成本,营造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继续开展精准服务企业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重点化解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帮助企业健康发展。张保忠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