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关于印发《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制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13 丨 阅读次数:

关于印发《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制度》的通知
 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
    为进一步规范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贯彻落实市文明办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要求,结合市人大机关实际,经研究,印发《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制度》,请遵照执行。

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9年4月9日


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制度

    第一条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是指不以获得报酬为目的,利用自身的时间、技能等资源自愿帮助他人和服务社会的行为。
    第二条  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宗旨:以关爱他人、奉献社会、促进和谐为准则,坚持无偿性、公益性、自愿性服务原则,致力于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支持和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第三条  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并在机关党委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领导。
    第四条  健全学雷锋志愿者登记注册、服务记录及关系转接工作。
    机关党委负责组织学雷锋志愿者网上注册登记,如实记录志愿者服务活动记录,作为考核和评价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次数、质量的依据。
    机关党委应当根据工作需要及人员调整情况,及时办理志愿者的关系转接等相关手续。
    第五条 学雷锋志愿者享有以下权利:
    (一)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二)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相关培训;
    (三)对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并进行监督;
    (四)请求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帮助解决在志愿服务中遇到的困难;
    (五)其他应当享有的权利。
    第六条 学雷锋志愿者履行下列义务:
    (一)维护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的形象和声誉;
    (二)履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承诺;
    (三)尊重服务对象的意愿,不得损害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
    (四)不得向服务对象收取或者变相收取报酬;
    (五)不得以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名义从事营利性活动;
    (六)其他应当履行的义务。
    第七条 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线,开展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鼓励个人开展力所能及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第八条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内容主要包括:
    (一)组织机关干部职工等宣讲志愿者深入无主庭院社区、帮扶贫困村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活动。
    (二)根据机关联系分包贫困村产业发展需要和贫困户发展意愿,充分发挥志愿者自身人才、信息、项目、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围绕种植、养殖、建筑、餐饮、电商、旅游等内容广泛开展政策咨询、技能培训、产业扶持、创业指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助推扶贫产业发展,提高贫困群众科技素质和脱贫致富能力。
    (三)积极参与以改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文明箭筒、经营秩序、社会风气为主要内容的区域文明和谐创建活动,踊跃投身创建宣传、文明督导、义务保洁活动,甘当文明和谐创建的义务宣传员、督导员、保洁员。
    (四)组织开展以因病、因灾致贫居民为重点对象,以节日慰问、临时救济、日常帮扶、帮助就业等活动为主要内容的脱贫解困服务。
    (五)组织开展以孤寡老人、残疾困难居民等特殊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以敬老爱老助老、经济困难资助、生活照顾、心理健康辅导、推荐就业等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帮扶服务。
    (六)重点关爱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组织志愿服务者帮助辅导学业、给予家庭温暖;突出关注困难学子,开展爱心助学,结对助学活动。
    (七)组织开展以普及科技知识、法律维权知识、劳动技能知识等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居民科学文化素质和劳动素质,争做社区义务科普员、辅导员。
    (八)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宣传倡导无偿爱心献血精神,培训献血知识,带头参加无偿献血。
    (九)组织开展爱心奉献精神宣传活动,举办抗灾避险知识培训、演练活动,积极参与险情巡查、协助排险工作。受灾期间,帮助动员群众安全转移、落实救灾救济工作,指导灾后生产自救。
    第九条 建立健全学雷锋志愿者兑换服务机制。
    为激发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热情,实现志愿服务“付出-积累-回报”的兑换服务机制的良性循环,探索建立公益积分激励机制,志愿者可根据志愿服务时长、服务质量领取纪念品。
    第十条 建立健全学雷锋志愿者褒奖激励机制。
    学雷锋志愿者应当严格按照要求,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纳入机关个人年度考核目标奖励项目。
    在每年度第四季度开展优秀学雷锋志愿者评定,依据志愿者的服务时长,年志愿服务累计达到30小时以上的,可以优先评为优秀志愿者,并采取适当方式予以表彰。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