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

中共新乡市卫滨区委人大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0-04-15 丨 阅读次数:

2020年4月13日下午,中共新乡市卫滨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卫滨区隆重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时代卫滨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对做好新时代卫滨区人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区委书记冯利霞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顾崇豪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高广平、全体区委常委以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卫东、徐京英、侯怀青、张斌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民法院院长王秀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皓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区委对人大工作一贯高度重视,近年来全区各级党委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统揽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有力支持和保证了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平原镇人大主席团、各办街道人大工委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着力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力促进了我区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扎实做好新时代全区人大工作。一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意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我区整体工作进入全省城区第一方阵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二要强化履职担当,在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是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人大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探索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坚持党的领导,为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持续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做好工作支持保障,高度重视人大自身建设,为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坚强保证。一要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工作机制。区委将一如既往地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委总体工作布局,做到统一部署、统一谋划、一体推进,继续坚持定期听取人大党组工作情况汇报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人大的职权范围、工作方式,出题目、交任务、提要求,定期对人大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进行指导、督促和检查,推动人大职能作用更好地发挥。人大党组要自觉坚持党对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确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二要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把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来抓。要提升履职本领,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从每一个机关干部做起,从每一个代表做起,不断强化政治素养,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完善工作制度,围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建立健全更加符合时代要求、更加契合人大工作规律、更加完备高效通畅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特别是人大要依法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认真落实好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年度清单制度、协商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沟通协调机制,规范完善审议决定程序和讨论方式,以制度保障决定的质量。要转变工作作风,以深入开展“双争双提”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紧盯“单项工作争先进、整体工作争一流”目标,奔着目标去、迎着困难上、扑下身子干,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把人大机关建设成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三要积极主动为人大工作开展创造良好条件。坚决支持人大依法履职,支持和保证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选举任免权等各项职权,更好地实施对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事务的管理,“一府一委两院”要加深对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认识,正确对待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落实人大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按规定出席或列席人大相关会议。加强和改进人大宣传工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突出人大的特色主题和重要作用,努力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各界群众心声统一起来,把宣传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与民意结合起来,把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人大履职实践统一起来,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人大工作、支持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良好氛围。

会议号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创人大事业发展新局面,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推动新乡整体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进程中,展现卫滨风采、作出卫滨贡献。

 

会议传达了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铁西街道党工委、平原镇人大主席团、胜利街道人大工委作了典型交流发言。

卫滨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年4月14日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