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

原阳县人大推行重大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发布时间:2020-06-22 丨 阅读次数:

在刚刚闭幕的原阳县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推进学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幸福路的拓宽,开工建设原阳县新型农贸市场项目等10个公益性、普惠性、重大民生项目。经过全体县级人大代表的投票表决,成为今年原阳县政府重点投资实施的民生项目。推行重大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既是人大代表工作的创新之举,又是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具体体现,群众反映很好。

重大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政府在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待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本级人代会会议期间以投票表决的方式选择决定,并交由政府实施。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原阳县委大力支持人大依法决定的重大事项。去年11月份,出台了关于推进重大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进一步丰富人大代表履职形式和内容。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县政府从收集到的群众意见中,选出一批群众呼声最高,需求最迫切的事项作为民生候选项目。通过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公告。原阳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开设人大代表双联工作,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作用,多形式多渠道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县政府反馈。最终确定了解决新建城市公厕和垃圾中转站,完成原阳县人民医院新院区提质升级,实施乡镇燃气管网铺设项目等12个急需性、公益性和重要性的民生候选项目。今年年初,县委县政府召开常委会进行了研究,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审议通过了重大民生项目候选名单,提交县十四届五次会议全体人民代表进行票决。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重大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紧扣我县改革发展脉搏,将民生实事项目由为民做主,转变为让民做主。切实实现民生实事项目人大决定,政府执行,群众意愿的应节合拍,同心同力。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将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利用专题审议、专题视察、专题调研等方式。强化监督,推进落实,真正把人大代表票决制确定的重大民生项目建成人民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摄影作品
最新文章|更多